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姜女》通吃老中青观众 用“粽子叶”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4:55  新浪娱乐
《孟姜女为谁哭》剧照 《孟姜女为谁哭》剧照
《孟姜女为谁哭》剧照 《孟姜女为谁哭》剧照

  新浪娱乐讯 被称为“小剧场人气王”的另类先锋舞台剧《孟姜女为谁哭》,在成都的7场公演已于6月18日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对于观众的观剧表现,导演鲁客感到有些意外,他表示,原本以为该剧只能吸引年轻观众,因为大量的网络热词和跳跃性的剧情,本来就是给年轻人特别是网民量身定做的,没想到前来观剧的很多中老年观众居然也如此新潮,不仅能看懂该剧,而且还在最后的观众互动环节大声说出了“毛主席说过,凡是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我2,我2吗”之类的搞笑台词。

  由左门剧社创始人、编剧和文艺风水学创始人李春担任总导演、娱乐策划人鲁客担任导演、制作人的《孟姜女为谁哭》,角度奇巧,内容大胆,彻底颠覆了人们传统印象中有关孟姜女的爱情传说,它以秦始皇巧遇前往长城寻夫的孟姜女为切入点,讲述了一个与人们印象中完全截然相反的故事,剧中,对丈夫范喜良一片痴情的孟姜女,竟然恋上了秦始皇……自6月12日至18日,该剧在成都总府路剧院人艺小剧场和劳动人民文化宫梦想剧场一连公演七天,场场爆满,甚至有两位美女观众为该剧打着鲜明网络时代烙印的台词所吸引,竟然追着连看三场。

  制作人、导演鲁客介绍说,尽管《孟姜女为谁哭》打着颠覆的旗号,并且埋伏了大量让人发笑的爆笑包袱,但却并非舞台喜剧,而是一部笑中带泪的正剧。其主题是深情、浪漫,恶搞是“粽子叶”,正因如此,在设定和分析观众群时,就锁定了年轻观众,特别是年轻情侣,另类先锋舞台剧本来就是给年轻人看的,密集的网络化台词本来就是为年轻人量身定做,没想到的是,一些五十岁以上的观众,居然也“潮”得可以,和年轻人一样笑得前仰后合,还在最后的观众互动环节大声说出了“毛主席说过,凡是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和“我2,我2吗”之类的搞笑台词。

  不过,也有部分中老年观众一时还消化接受不了这种先锋戏剧。据了解,在《孟姜女为谁哭》的最后一场演出过程中,剧场300个座位,却足足来了360人,很多是钻了把门人的空子,靠大门一侧至少有20人是站着看完的都是年轻人,但也有一些老年观众不适应新潮台词而提前退场或频繁上厕所。鲁客表示,对于看惯了“一本正经话剧腔”和带着“看演出也一定要像中学课本一样总结中心思想”惯性的固定思维式观众而言,要接受这种另类先锋戏剧,确实需要一个过程,甚至本来就无法接受。他认为电影、电视和小剧场戏剧的观众的确有差别,“我们的观众更贴近电影观众。”

  鲁客还表示,另外一个遗憾是尽管暖场时已经借助演员的嘴巴提醒了“看戏时请把手机调静音震动”,山东二哥甚至被授权“演出中看到谁接电话就可以去亲他”,但观众席偶尔还会响起手机铃声,不过最大的进步是机主在铃声响起的时候已经在周围观众注视下感到不好意思都是慌忙离座到外边去接听电话,这已经是不小的进步。(磊磊)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