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铭记》将上演 打造舞台版《建党伟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8:59  精品购物指南
《大地铭记》剧照 《大地铭记》剧照

  撰文、编辑/李星池 摄影/严军

  6月20日,记者对正在紧张排练中的大型舞台剧《大地铭记》进行了探班,首次近距离感受到了《大地铭记》舞台所呈现出的绚烂与震撼,该剧将于7月2日、3日在人民大会堂亮相演出。

  剧组展示了秋收起义前夕,毛泽东与杨开慧隔空相望、依依惜别的场景。

  “挥手从兹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眼角眉梢都似恨,热泪欲零还住!知误会前番书语,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己吾和汝,人有病,天知否?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凭割断愁丝恨缕!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重比翼,和云翥!”暴雨中,毛泽东深情地吟诵出这首《贺新郎·赠杨开慧》。

  “润之,我没有想到我竟有这样的幸运,竟得到了你这样的爱人!自从我听到了你许多的事、读到了你许多的文章和日记,我就深深地爱上了你!不过,我从没有想到我会成为你的妻子;我非常地爱你,但我不能表示。直到我接到你向我表达爱意的来信,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润之,我从此便有了一个新的意识——假如有一天你离开了人世,我一定跟你一起去死!倘若你被人捉住了杀头,我也会毫不犹豫地与你共此命运!我的心盖为你揭开,你,永远会看到我的这颗心!我爱你,不顾一切!我爱你,不顾一切!……”

  杨开慧回赠给毛泽东的,是这样一段深情独白。这段毫不掩饰她对毛泽东炽热爱情的独白选自之前从未对外公开过的笔记——1982年,杨开慧牺牲52年之后,在杨家老屋的墙缝里,发现了杨开慧留下的一篇笔记。此次《大地铭记》的演出,也是杨开慧这篇笔记的首次公布。

  在《蝶恋花》的歌声中,两人“擦肩而过”——杨开慧昂首走向刑场,毛泽东走进了一片熊熊燃烧的火焰……

  推荐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

  演出时间:8月5日至8月7日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身未动,心已远。每个人都向往旅行,可是真正能够决绝地走在路上的人又有几个!赖声川也许算大半个,因为赖声川自称“旅行得比一般人多,比特别多的人少”。这部表演工作坊最新的相声作品就取材于赖声川的个人旅行经历,这是“他脑子里装的记忆,幻化为两个人写出来”。旅途中的趣事数不胜数,多年前一次到不丹,赖声川想打电话与家人通话,结果发现使用的电话的号码仅仅是不丹的国际区号,原来不丹只有一部电话,“是不是找国王也打这部电话啊?”这部作品主题虽然是旅行,但其实赖声川希望展现的是“生命的对话”。人生就是一场旅途,每个人眼前的风景都不同,可终点却是殊途同归。旅行的意义在于把生命延续到更广大的空间,生命本来就是开放的啊!

  《家》

  演出时间:6月23日至7月10日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话剧《家》由曹禺根据巴金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堪称小说改编话剧的典范之作。此次的《家》为全新版本,继1984年蓝天野导演版的《家》以来,这部经典作品已经27年没有登上舞台了,这次的重排版本着尊重经典的原则,尽量再现大师的风采。导演李六乙希望新版《家》与当代观众能有更多的共鸣,“单纯地回到那个时代很容易,但我们不能抛弃当代人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必须让这个戏和当代人亲密接触。”新版《家》中汇集了人艺老中青少四代演员,爷爷辈的蓝天野、朱旭,正值壮年的濮存昕,以及一批刚毕业不久的年轻演员将共同演绎这部经典作品。

  孟京辉戏剧全球演出季

  演出时间:2011年6月至9月

  演出地点:全球各大戏剧节及国内多个剧场

  孟京辉在这个“柔软”的夏日重磅推出了“戏剧全球演出季”,八部好戏将先后在国内国外展开巡演,本次演出季持续超过4个月,在剧目数量、巡演历程、持续时间上都刷新了中国剧坛的演出纪录。这八部作品分别是:《柔软》《三个橘子的爱情》《罗密欧&朱丽叶》《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死亡》《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希特勒的肚子》《堂吉诃德》《恋爱的犀牛》。其中,《三个橘子的爱情》将赴法国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堂吉诃德》《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恋爱的犀牛》也将分别在西班牙、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戏剧节上演出。为了回报国内观众,除《堂吉诃德》外的其余七部作品,将先后登陆国内的剧场,与广大观众见面。

  吕继宏独唱音乐会

  演出时间:7月11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海政文工团副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将举办“中国心大海情”独唱音乐会。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和法国钢琴家克莱德曼也将登台倾情助演。作为质朴豪爽的西北汉子,吕继宏的歌声高亢辽阔,声音中带有金属般的鲜亮色泽和丝绸般的韧性和质感。据说,一次演出时突然停电,他不慌不乱站在舞台上放声高歌,一连唱了快10首,直到来电为止,中途居然没有观众离场,果然不愧实力派唱将的称誉。他对音乐品质的要求也是出了名的苛刻,曾经反反复复检查音箱,检查到音响师都要疯了……音乐会上将全新演绎20余首经典歌曲,有百余人的交响乐队与合唱,舞美灯光也力求营造出唯美宽广的大视野、大写意,让人在无限激情与蓝色浪漫遐想中震撼、陶醉。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