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四代演员重塑经典 雨中演绎话剧《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6:46  北京晚报
人艺将曹禺、巴金两大巨匠的力作《家》再度搬上舞台 人艺将曹禺、巴金两大巨匠的力作《家》再度搬上舞台

  昨晚,由李六乙导演的,由濮存昕率人艺“老戏骨”蓝天野、朱旭一干老中青少四代重量级阵容,将曹禺、巴金两大巨匠的力作《家》搬上舞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演出,因其恢弘厚重又细腻感人的舞台呈现,让人忘记了剧场外倾盆瓢泼的暴雨,而沉浸于中国封建大家庭在历史巨变中所经历的悲欢离合和风雨沧桑之中。  

  舞美恢弘大气创人艺之最

  大幕拉开,一座气势恢弘、三进院的大宅令观众们惊叹。其布景的高度深度、复杂庞大与精致程度,不仅在一向讲究舞美的北京人艺历史上堪称之最,就是国内戏剧舞台也极为少见。据说,如此“深宅大院”,就连演员在台上都需要多花点心思——“一不小心就会迷了路。”而剧中另一重要场景——鸣凤和觉慧相会的月夜荷塘,则给人完全不同的视觉震撼。写实的亭楼台榭、乱真的荷叶荷花,以及塘中的汪汪池水,都以写实的景致给人以写意的唯美感受。尤其鸣凤投湖自尽的处理,更是创造出独特的审美意境。

  演员四代同堂飙演技实力

  观众起立喝彩赞全剧风采

  同样令人感动的,是台下的观众。昨天傍晚的倾盆暴雨,北京几近瘫痪的交通状况,让不少剧场的上座率都受到了影响,有些演出还特意推迟了开演时间。但昨晚首演的《家》不仅准时开演,而且座无虚席。

  三个半小时的演出,几乎无人退场。人艺艺委会中的老艺术家们,朱琳、郑榕、苏民等人都已年过八旬,但全都十分专注地看完了全剧。受邀参加昨日下午在北京人艺举办的“人艺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年度颁奖典礼”的北大校长周其凤,也在人艺院长张和平的陪同下,津津有味地欣赏了全剧,并由衷表示赞叹。

  谢幕时,全体观众起立为所有演员鼓掌欢呼喝彩,一次次表达敬意和赞赏。而终于松了一口气的导演李六乙,却未曾上台谢幕,只是通过微博的形式向全剧组成员表达了复杂浓重的感情。  

  夜里十一点多,观众们在感动、满足与回味中走出剧场,踏上归途。此时雨已停,被大雨洗刷一新的北京城,正如这出意味深长的大戏《家》:凝聚着历史传统,也寄托着未来希望,是在摧枯拉朽的力量中涅槃重生的家园。本报记者王润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