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改编莎翁名剧 《罗密欧&朱丽叶》将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9:01  新闻晚报
孟京辉改编莎翁名剧《罗密欧&朱丽叶》将登陆   《罗密欧&朱丽叶》剧照

  晚报讯 孟京辉全球演出季之时尚喜剧《罗密欧&朱丽叶》将于7月12日至17日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上演。此戏作为孟戏首个时尚喜剧,颇为华丽拉风。今年5月,该剧曾在上海800秀移动剧场初露锋芒,造成一票难求首设站票区的火爆场面,甚至被誉为“最年轻的孟戏经典”,在观众中的呼声直追 《恋爱的犀牛》等王牌大戏。

  《罗密欧&朱丽叶》改编自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经典剧作。站在莎翁肩头起舞的孟京辉,面对经典并没有手足无措,反而显得非常自由。在孟式先锋精神的解构与重组之下,莎士比亚式的激情告白与民俗小调携手亮相、植物大战僵尸与时尚品牌接龙同台竞技,甚至是颇具摇滚风的夜总会、非主流装扮的剧中人,都带来一种强烈的穿越感。此外,以黑白分明的胶粒、沙石与玻璃罩构成的舞美设计,也形式感十足,增添了更多的波普文化风韵。

  “是爱情给予我力量,只有爱情才能拯救我的灵魂。 ”“即使恋爱是盲目的,那也正好和黑夜相称。等我们重生以后,分散成无数的星星,把天空装饰得如此美丽,让全世界都恋爱着黑夜,不再崇拜炫目的太阳。 ”剧中,孟京辉保留了原剧台词的精髓,但依旧加入了他所擅长的“插科打诨”式段落,例如,健身教练带领诸多游戏感情的男女青年在舞台上大跳健身操,口中还喊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口号。这种跳进跳出的表现方式更令观众感觉到浓郁的嘲讽气息。

  看似现代且市井的语言,与原著诗意的语言混搭在一起,更加突出了莎剧的世俗化风格。这些看似荒诞的演绎,反倒容易让人接受。尤其是最为颠覆的结尾:死去的人们以吸血鬼身份复活,一起达成了爱情的“永恒”,让原本绝望的故事有了一丝冷色调的希望,彰显了后现代的“生猛”爱情观。

  另据悉,在《罗密欧&朱丽叶》打响孟京辉沪上巡演的头炮之后,《希特勒的肚子》、《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恋爱的犀牛》等精品剧目也将纷至沓来。记者 谢正宜

(责编: 饺子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