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咪呀》十月抵穗 从世界经典中品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22:45  金羊网-新快报
《妈妈咪呀》十月抵穗从世界经典中品中国元素中文版《妈妈咪呀!》剧照
《妈妈咪呀》十月抵穗从世界经典中品中国元素《妈妈咪呀!》主创主演提前现身广州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继2008年的《猫》之后,又一部有着“世界第一音乐剧”美誉的《妈妈咪呀!》将于10月28日登陆广州大剧院。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将连演32场,成为至此在广州上演时间最久、场次最多的世界经典音乐剧作品。

  6月25日,这部中文版《妈妈咪呀!》的中方制作人田元,亲自率领女儿“苏菲”的扮演者张芳瑜和三位妈妈的扮演者田水、沈小岑、杨竹青等主演出席广州开票新闻发布会,并首次发布剧中歌曲《Dancing Queen》的中文版本。田元还告诉记者,此次伦敦西区原班制作团队联合打造中文版《妈妈咪呀!》,“将成为搭建中国音乐剧产业平台的新起点。”

  给力三“妈妈”

  疑虑不攻自破

  从海选招募到排练阶段,从演员是否胜任到ABBA乐队经典曲目翻译后会否变味,中文版《妈妈咪呀!》一直面对着国内不少忠实粉丝的舆论挑战。

  而在发布会当日由话剧演员田水、华人歌唱家沈小岑、国内歌手杨竹青出演的三位“妈妈”的给力演绎,和保留了部分风格化英文原词的中文版《Dancing Queen》丝毫没有影响原汁原味的流畅感和美感,让此前大家的种种疑虑不攻自破。对此,制作人田元也表示,“观众有疑虑是可以理解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事实说话,只要走进剧场,所有的疑虑都会打消掉。”

  其中,一改以往给人端庄温柔印象的田水,以十足的摇滚范儿很好地诠释了妈妈“唐娜”这一狂野的角色。另外,风情万种的“谭雅”一角更像是为沈小岑度身订造,专门从英国回来参演该剧的她坦言“出演经典音乐剧是每一位歌手所梦想达到的高度”。而当记者问及剧中其充满喜感的演出细节时,沈小岑则卖起关子来,称戏里让人捧腹的小插曲特别多,但难以言传。

  四千万大制作

  走“平民”路线

  自1999年在伦敦西区首演后,《妈妈咪呀!》至今已创下累计140亿元人民币票房佳绩,更稳居百老汇最卖座音乐剧排行榜前十位。据悉,全世界范围里平均每晚都至少有一个剧场在上演该剧,有4200多万人曾感受过它超乎想象的现场快乐。

  据介绍,中文版《妈妈咪呀!》是世界上第十四个语言版本,制作成本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从演员招募到排练制作全程与来自英国的原班制作团队携手打造。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该剧在广州上演将一反“大制作=天价门票”的常态,改走“平民”路线,票价最低至99元。对此,制作人田元表示,“《妈妈咪呀!》是一部充满了爱与欢笑的音乐剧,此次中文版在保证了原版品质的前提下消除了语言障碍,我们相信所有人都会爱上这部音乐剧。面对市场挑战,希望能以高性价比的门票来培养更多的音乐剧受众,我们的目标是在国内上演一千场甚至更多,并希望在未来五年里推出其他世界经典音乐剧的中文版本。”

  精彩看点

  看点一:“汉化”ABBA金曲

  串联起全剧的22首ABBA乐队的经典曲目,正是音乐剧《妈妈咪呀!》能够在全球征服4200万观众的一大亮点,其中旋律轻快悠扬、歌词朗朗上口的《Dancing Queen》、《MammaMia!》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在中国乐迷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汉化”的ABBA金曲,更堪称是东西方流行音乐顶尖创作人的完美合作,令人期待。

  看点二:变装秀欢乐至上

  服装420件,鞋子151双,饰品376件……这是《妈妈咪呀!》所需服饰道具的基本数字,里面既有展现日常生活特色的服装,给人活力无穷的夏季感觉,为了体现希腊风情,甚至就连女主角苏菲戴在脚上的指环这种细小、几乎无法被观众发现的细节,都被制作团队考虑到了。戏里三位妈妈更有几场变装秀,让观众啧啧称奇,尤其在返场表演中妈妈们穿上复古演出服大跳热舞变身“跳舞皇后”的场面。

  看点三:原汁舞美空运来华

  这次中文版的舞美制作全部比照百老汇演出版本,基本所有重要舞美器材均由英国、美国及澳大利亚订制。譬如,从澳大利亚空运来的“假台口”是特意根据中国演出剧院的实际尺寸特别制作的,而蓝色巨幅幕布更是为了此次演出从英国伦敦有百年历史的布景店里度身定做的,还有展现希腊小岛风情的布景板也是按照原作舞美进行了百分百人工手绘,看上去充满了清新凉爽的爱琴海浪漫感觉。

  看点四:中国元素最惊喜

  中文版《妈妈咪呀!》严格按照原版演出,细微到群舞演员的每次抬手落脚,都和原版几乎分毫不差。但英方总导演还是在剧中设计了几处“很中国”的情节,如在《给你我所有的爱》中出现了大跳新疆舞、蒙古舞等民族舞的环节等,增加了故事的喜剧色彩,让中国观众忍不住会心一笑。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