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霙扮毛泽东20年不敢吃饱 卢奇与反面角色绝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5:11  北京日报
王霙 王霙
谷伟 谷伟

  本报记者 牛春梅

  大型舞台情景剧《大地铭记》将于7月2日、3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这部作品选取了建党90年来重大历史事件的片断,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采。其最吸引人的亮点之处,是将全国70多位著名特型演员云集于同一舞台之上。毛泽东的扮演者王霙、邓小平的扮演者卢奇和陈毅的扮演者谷伟等著名特型演员,都将在剧中亮相。

  对于观众们来说,特型演员的身份似乎总是有几分神秘感的。一方面,他们是普通的演员,和其他同行一样,也要通过“声台形表”来塑造角色;另一方面,他们又是非常特殊的,为了塑造出深入人心的领袖人物形象,他们中大多数人一辈子的艺术生涯,都只能锁定于同一角色。这是为了艺术的奉献,更是对信念的坚持。

  王霙:20年不敢吃饱饭

  作为扮演青年毛泽东的特型演员,王霙的表演一直得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可;可他自己却经常谦虚地说:“在演毛泽东的长征路上,我要走一辈子。”王霙总觉得,自己演毛泽东,“只是一只脚刚踏进门”;至于另一只脚什么时候能踏进去,他的回答是:“也许永远不可能,但我会一直努力。”

  在扮演毛泽东之前,王霙的兴趣非常广泛:12岁时,他被招进浙江省艺术学校舞蹈班;13岁时因为痴迷越剧,又被推荐进了越剧表演班;25岁考入中央实验话剧院,当起了话剧演员。但是,自从1989年进入电影《开天辟地》剧组首次饰演毛泽东之后,31岁的他在艺术道路上开始变得专一起来。

  当年,《开天辟地》剧组从全国找来了21个饰演毛泽东的候选演员,但导演胡立德却都不认可;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了王霙的照片,才忽然眼前一亮:“这就是我要找的毛泽东啊!”很多年后王霙自己揣摩出来,当他在沉思的时候,以及和镜头成45度侧角的时候,面部轮廓都是最为传神的。后来再扮演毛泽东时,他就尽可能展示这两种姿态。

  形似领袖人物,仅仅是个外在的基础,王霙说:“你要全身心地扑入这个角色,才能塑造立体的人物。”进入《开天辟地》剧组后,王霙曾请了五天假,到湖南去寻访毛泽东走过的足迹。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橘子洲头、新民学会旧址、杨开慧的家乡板仓……他都一一拜访。一路走来,王霙觉得自己积攒下来很多东西,再演毛泽东时,许多内心的感悟便自然地由内而外生发出来。

  有人以为,一辈子就演一个角色,肯定会轻车熟路,但王霙并不这么想。“其实一辈子演一个角色反而更难。每个历史时期的毛泽东形象都不一样;同一时期、不同事件里的毛泽东形象也不一样,每次表演都需要重新创作。”演了这么多年的毛泽东,王霙其实也没少吃苦。年轻时的毛泽东比较清瘦,身高近1.8米的王霙必须要把体重控制在75公斤左右,为此他甚至从不敢吃饱饭。直到2009年之后,51岁的他已不再适合扮演青年毛泽东,这条规矩才算废除。

  卢奇:与反面角色绝缘

  1988年在电影《百色起义》中饰演邓小平形象,让演员卢奇一举成名。此后,观众一直津津乐道于卢奇与邓小平之间的神似之处,却几乎忘了他还是一位“双料”特型演员。其实卢奇还曾是孙中山的扮演者。他刚进入《百色起义》剧组时,还曾因为太像孙中山而差点儿与邓小平的角色擦肩而过,幸亏导演陈家林一再坚持,才得以留用。

  特型演员对于角色形象的钻研,是其他演员无法相比的。小到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个姿态,他们都必须进行深入研究。为了将邓小平举手投足的各种细节熟记于心,卢奇把有关这位伟人的专题片和纪录片看了足有几十遍。“他走路时有点儿内八字;说话时爱用手比划,而且每次都是伸出两三个指头而不是整只手;抽烟时他的手总是抓在烟嘴处……”说起这些细节,卢奇滔滔不绝。

  有一件小事,卢奇一直当作教训,牢记于心。在一部电影里,他曾经扮演过一个黑社会老大的反派角色;可是父亲看过影片之后,却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演的小平同志得到大家认可,怎么还能再演这种让人痛恨的反面角色?”从那之后,卢奇在接剧本时便格外小心,与反面角色彻底绝缘了。

  谷伟:接过伟人的全部喜好

  第一次扮演陈毅时,谷伟只有18岁,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当时有一台话剧需要一个年轻一点儿的‘陈毅’,那时候扮演陈毅的老一代演员年龄太大了,于是剧组到学校来找,看有没有长得像陈毅的学生。我那会儿比较瘦,但还是被选上了。”那次演出太精彩了,很多观众看到谷伟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散场后还特地跑去后台看个究竟。

  和其他特型演员一样,谷伟经常观看纪录片,来研究陈毅的步态、眼神、手势;他还读了很多陈毅的文章,去揣摩他的想法。这些努力在谷伟身上发生了神奇的变化:第10次扮演陈毅时,原本头发茂密的他,发际线突然开始向后移,并且恰好移到了与陈毅发际线相同的位置,眉毛也从比较平缓的眉形,变成了斜插入鬓。另外,因为不断模仿陈毅的神态,他的眉间还有了深深“川字纹”。

  不过,如何从形似飞跃为神似,谷伟一直觉得难以突破。还是扮演周恩来的王铁成给了他启发:“特型演员只读领袖著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伟人的背景套到你的身上,把他的喜好全部接过来。”陈毅不仅是个军事家,还是个诗人、书法家,王铁成要求谷伟必须懂政治、学军事、晓外交、当诗人。为此,谷伟一方面学习军事知识,一方面熟读唐诗宋词,并且苦练书法。如今的谷伟,做得一手好诗,写得一手好字,就连最枯燥的军事理论,也能说得头头是道。

  从此,谷伟再演陈毅,便多了几分深沉的味道。他参演一部电视剧时,演到孟良崮战役胜利的一场戏,剧本里只是写了陈毅大笑着朗诵“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的诗句。但谷伟觉得这样的设计太一般,于是他将这段戏进行了修改:听到胜利的消息后,陈毅先是平静地放下了电话,又沉思了片刻,随后对警卫员说:“将来我有儿子,再也不让他打仗了!打仗的滋味太难受了。”简单几句话,便勾勒出这位革命家的内在性格。

  经典记忆

  杨开慧的爱情笔记首次公开

  《大地铭记》中有这样一幕场景:秋收起义前夕,毛泽东与杨开慧隔空惜别;暴雨中,毛泽东依稀听到了杨开慧的呼唤,他眼中浮起泪水,深情地吟诵出那首《贺新郎·赠杨开慧》:“挥手从兹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而杨开慧则在深情地念着独白:“润之,我没有想到我竟有这样的幸运,竟得到了你这样的爱人!自从我听到了你许多的事、读到了你许多的文章和日记,我就深深地爱上了你!……我爱你,不顾一切!我爱你,不顾一切!”

  杨开慧的这段独白,其实确有其出处。1982年,在杨家老屋的墙缝里,人们发现了杨开慧留下的一篇笔记,其中便记有这段她对毛泽东的炽热爱情独白。而此次《大地铭记》的演出,也是这段文字首次对外公开。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