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晶歌剧《白毛女》演喜儿 邀农民当嘉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6:34  北京晚报
谭晶演“喜儿”邀农民当嘉宾 谭晶演“喜儿”邀农民当嘉宾

  “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太大了,原来喜儿是先端火盆再拿一趟柴火,现在合二为一了。”前天,谭晶一边吃着朋友从她的家乡山西侯马带来的面皮,一边给记者讲述她第一次饰演“喜儿”的感受。明晚,新版歌剧《白毛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歌剧的排练时间正是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火热进行的时候,谭晶不仅要参加各种演出、接受各种采访,还要抽出时间研究角色,就连睡觉时躺在床上都要把喜儿的所有唱段和表情过一遍才能入睡。“既然接了这部歌剧,就要下工夫,让更多的年轻人来看《白毛女》。”这是谭晶给自己的要求。

  “其实,我开始接这个戏是有顾虑的,虽然以前也演过舞台作品,但从未演过这么激烈的角色,而且在演唱上传统戏曲的味道很浓,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谭晶坦言。不过谭晶小时候学习过山西民歌的经历帮了大忙,很快就找到了感觉。因为没有戏曲功底,谭晶索性就把喜儿塑造得更加生活化,“比如喜儿听到父亲回来的时候,原来的版本是走着台步过去的,现在我表演的喜儿就像小姑娘一样跑过去,既扬长避短,又拉近跟观众的距离。”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谭晶一开始也觉得白毛女那个年代离自己很遥远,不像父辈一样,一看就会流眼泪,但是演着演着谭晶就进入了剧情。剧中有一个场景是喜儿高兴地在面盆里和面,排练的时候谭晶的妈妈也坐在台下,怎么看都觉得她和面的感觉不对,于是专门买了一个和剧中差不多的面盆,回家一步一步教谭晶和面包饺子,“还别说,做了一两次再演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了。”谭晶说。

  几天前谭晶在《我爱我唱》大型群众歌咏活动中见到了第一代“喜儿”的扮演者、81岁的歌唱家郭兰英。郭兰英已经知道复排《白毛女》的消息,于是见到谭晶就亲切地用山西话说:“《白毛女》是民族歌剧中最难演的一部,越演越觉得难,一定要下大工夫,相信你一定能演好。”

  在排演《白毛女》的过程中,谭晶还有一个意外收获,有一次她在网上查阅《白毛女》相关资料时,一条偶然看到的新闻吸引了谭晶的注意。为迎接建党90周年,河北省秦皇岛市海阳镇大里营村的文艺爱好者自发地编排了红色歌剧《白毛女》,并义务为周围的群众演出。舞台是农村的空地,演员是当地农民,服装和道具都是他们自己做的,旧毡帽、红棉袄、麻袋片做成的披肩,非常真实。尤其是喜儿,是由一位大娘扮演的,脸上还画着红脸蛋,特别可爱,但她却把少女喜儿扎红头绳的欢喜演绎得活灵活现,让人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这部戏发自内心的喜爱。谭晶坦言看到这个新闻后百感交集。第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请他们来国家大剧院看演出,一定要好好唱给他们听。于是在《白毛女》6月30日的首演现场,国家大剧院将迎来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就是被新喜儿谭晶称之为“最珍贵的嘉宾”、河北农民版《白毛女》的主创代表们,“农民老乡才是这部戏真正的主角,他们最有发言权,应该坐在中国最棒的剧院里,接受我们的歌唱。”谭晶说。 

  本报记者 罗颖

(责编: 羊小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