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道明演《喜剧的忧伤》 :30年没演话剧太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5:59  东方早报
陈道明(右)的冷幽默配上何冰(左)的满场飞,二人的对手戏亮点不断 陈道明(右)的冷幽默配上何冰(左)的满场飞,二人的对手戏亮点不断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影视剧男演员,陈道明将在30年后第一次回归舞台,出演北京人艺的话剧《喜剧的忧伤》。前天,这部作品首次揭开神秘面纱,面向媒体进行一段公开排练,一个月后该剧将在首都剧场首演。陈道明表示,天津人艺是他艺术的起点,这一次,他把北京人艺看作自己话剧生涯的终点。为此,他对这个戏的表演慎之又慎,用导演徐昂的话说,“他太认真了,甚至到了较真的地步”。

  陈道明的演员生涯是从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学习舞台剧表演开始的,他表示:“话剧舞台是我的‘胎盘’。”不过,中戏毕业时演出了毕业大戏《无辜的罪人》后,他就一直在影视剧领域闯荡。陈道明坦言,30年没演话剧,感觉“很恐怖、很累,压力很大”。而这一次出演的《喜剧的忧伤》,又是一个台词量极大,只有两个演员的高难度话剧,他甚至称自己“自不量力”,“啃的不是骨头是石头。”

  《喜剧的忧伤》改编自日本编剧导演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曾经被译作很多版本在世界各地上演,英国《泰晤士报》曾评价该剧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喜剧”。北京人艺的年轻导演徐昂把该剧剧情搬到了上世纪40年代的中国。剧中,陈道明扮演的是一个左眼被日本兵刺瞎、从战场上负伤回到重庆的戏剧审查官。由于他一心向战,不懂戏剧,与何冰扮演的剧团编剧因为剧本审查闹出各种啼笑皆非的笑话。

  由于陈道明加盟,北京人艺对这出戏做了史上最大的“保密”工作,为了防止一些过度热情的粉丝和媒体“不请自来”,剧组不得不天天拿椅子挡住排练厅大门封闭排练。而在前日的公开排练中,陈道明以独眼龙的形象登场,表演延续了《围城》中的冷幽默式表演,大部分时候都不苟言笑。相形之下,何冰的戏份却相当热闹,除了忙于为陈道明扮演戏剧审查官解释剧本,他的角色可谓满场飞。尽管此前陈道明很少出演喜剧,但两人的对手戏亮点不断,排练现场笑声迭起。

  虽然观者反响良好,但陈道明却对自己的表演反复询问推敲。对于别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十分尊重。而导演徐昂更是直言,陈道明排戏实在太认真。他透露说,一般人艺排戏第一天都是大家喝喝茶、聊聊天,用比较轻松的方式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但是陈道明第一天排练,愣是七个小时没坐过,一直站着对词,弄得我和何冰都不好意思坐着了。”

  据悉,因为两位表演大腕的加盟,《喜剧的忧伤》在6月24日开票几分钟内,首场演出门票就已售罄,当天票房高达60万元。现在票房已突破百万,低价票已售罄。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