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铭记》首演 特型演员引观众争拍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人民大会堂观众拥上前给主创人员拍照 人民大会堂观众拥上前给主创人员拍照
扮演刘少奇的郭法曾向热情的观众表达谢意 扮演刘少奇的郭法曾向热情的观众表达谢意
演员谢幕 演员谢幕
《大地铭记》落幕 《大地铭记》落幕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蒲波) 带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举手庄严宣誓,开国大典的夜空烟花绚烂,一幅巨大的红色幕布从舞台的后方缓缓降下,红布上是毛主席于1955年6月9日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旁白用激昂的语气朗诵毛主席在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起草的碑文。

  2日晚,舞台剧《大地铭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演,结束于此。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王霙、王伍福刘劲、谷伟、卢奇等全体演员谢幕,若干观众拥上前,争相拍照,高举的相机比比皆是。扮演毛泽东的王霙等分别被观众拉住,扮演刘少奇的郭法曾合掌向热情的观众致谢,扮演方志敏的沙景昌将手中的鲜花递给观众,还被几名观众拉着不放。

  集结70余特型演员,导演“串珠子”

  从来没有一部舞台剧集结如此多的特型演员,舞台剧《大地铭记》开了先河。

  王霙、王伍福、刘劲、谷伟、卢奇、徐敏等全国70多位知名特型演员都是中国影视特型演员明星篮球俱乐部成员。王霙扮演了20多年青年毛泽东,身高近1.8米的他为把体重控制在75公斤左右,甚至从不敢吃饱饭。卢奇对邓小平的细节熟知于心,他说邓小平抽烟时手总抓在烟嘴处。谷伟扮演陈毅追求神似,身上有了陈毅的影子。

  在导演陈霖苍看来,这些知名特型演员都对自己的角色非常熟悉,他要做的事情就是“串珠子”。舞台剧《大地铭记》通过“独白”和“对话”将档期紧张的特型演员们“串”起来,用丰富多变的舞美设计交代环境,用歌舞渲染人物的念白情境。

  舞台场景转换达18次,转台成就抒情写意

  雷电交加,一个巨大的石狮悬挂在舞台正上方。序曲响起:上下五千年,一脉延,文明莫与肩……国是世界最古国,民是亚洲大国民。呜呼,大国民!呜呼,唯我大国民……孙中山和宋庆龄出。舞台剧《大地铭记》展现百年革命风云,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建立,到八一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到红军长征,从抗日战争、西安事变到解放战争、开国大典。

  “我看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心里扑通一声。30米的大舞台上演话剧,怎么样能抓住上万观众?”导演陈霖苍说。首演之夜,深情的人物念白、出色的舞美设计、恢弘的歌舞表演,让《大地铭记》震撼了人民大会堂上万名观众。

  灰色的背幕和灰色的多功能转成为《大地铭记》舞美设计的灵魂载体。背幕上忽而放映电影中的战争片段,忽而出现苍松和云海,忽而出现土砖砌的宅院矮围墙。当陈毅用拐杖要赶走小女兵时,背幕上烟雾四起,伴有噼里啪啦的火烧声;当毛泽东和杨开慧一段深情的爱情告白之后,背幕上出现“星星之火”,继而成“燎原之势”,熊熊大火燃起,士兵们边舞边唱“原来是红带兵解决了国民党。”

  多功能转满足了18次的快速换景,也成为人物独白或者重要历史时刻对话的空间。多功能转高低不一,有台阶,在不同的背景的映衬下,产生出不同的环境意义。毛泽东和杨开慧在多功能转的高低处面向观众“隔空对话”,那是杨开慧撰写的爱情笔记和毛泽东的思念在对话;方志敏倚靠在多功能转的台阶前,那又成为狱中的一个角落;毛泽东和贺子珍坐在台阶上,多功能转成为革命路上的某一段崎岖的山路;毛泽东和一堆小孩坐在台阶上,多功能转成为延安窑洞前的一片戏耍之地。

  “独白”“对话”成为革命叙事线上的亮丽珍珠

  一部话剧里要展现百年革命史,同样是片段性的情景再现,《大地铭记》选择了革命领袖“独白”和“对话”的形式来呈现历史,更像一首抒情诗,将领袖人物的内心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润之,我没有想到我竟有这样的幸运,竟得到了你这样的爱人!自从我听到了你许多的事、读到了你许多的文章和日记,我就深深地爱上了你!……我爱你,不顾一切!我爱你,不顾一切!”杨开慧深情念到。这是《大地铭记》首度对外公开杨开慧的一段爱情笔记。

  毛泽东的《贺新郎·赠杨开慧》《忆秦娥·娄山关》《祭黄陵文》等成为重要的朗诵篇目。大钟响起,巨大的石狮剪板从舞台中央降下,毛泽东和蒋介石分处舞台两边唱和《祭黄陵文》:““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聪明睿知,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世变沧桑,中更蹉跌,越数千年,强邻蔑德……频年苦斗,备历险夷,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各党各界,团结坚固,不论军民,不分贫富。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民主共和,改革内政,亿兆一心,战则必胜。还我河山,卫我国权,此物此志,永矢勿谖。”

  在狱中,伴随着清柔的抒情美声,方志敏在吟到:“我可爱的中国啊,我亲爱的母亲,您的儿子,一个叫做方志敏的共产党员,在这儿凝视着您的痛苦,眼睁睁看着您在忍受着巨大的蹂躏,如同刀子在剜我的心。”方志敏继续说,倘若明天还活着,或者今天就死了,他会成为花朵,“倘若在花朵在风中摇曳,这是我在向战斗中的同志们引吭高歌”。他呐喊到:“我们不能看着已然是浑身淌血的母亲走向毁灭呀。”

  生动细节反映领袖人物的感情世界

  在延安窑洞前,毛泽东和一堆小孩子坐在多功能转的台阶上,开始了一段生动活泼的对话。在孩子们调皮的纠缠下,毛泽东开讲了一段“愚公移山”的故事。

  《大地铭记》除了从“独白”和“双人对话”的形式表现革命领袖人物的内心世界以外,还截取历史长河中最为生动感人的细节来反映领袖人物的被革命光辉遮掩起来的感情世界。

  雪花飘飘,红军三三两两在舞台上行进,互相撑扶。当毛泽东见到贺子珍,他急问:“孩子生了?”“男儿?女儿”“抱给我看看,像我还是像你呢?”他追问:“子珍呀,孩子呢?”贺子珍默不作声,黯然低头。毛泽东急切地问邓颖超,问康克清。当听闻“孩子送给当地老乡了”,毛泽东快步跑到贺子珍面前,说:“你把孩子……是真的吗?”贺子珍此时才哽咽说:“都怪我。”毛泽东心痛不已,却对贺子珍说:“你做得对,我不怪你呀。子珍呀,但我心里难过呀。”这是毛泽东失去的第六个孩子。

  开国大典前夜,刘少奇提着一挂鞭炮,看望重病的任弼时。刘少奇对任弼时说:“尽管你不能亲眼看到开国大典的盛况,但我一定要让你听听胜利的鞭炮声!弼时,我是来给你放鞭的!”

  歌舞增色,注重前中后景搭配

  《大地铭记》中,韦拔群家乡特有的广西壮族东兰铜鼓舞有力地表达了壮乡的英雄儿女血与火的激情。据裴渊《广州记》和刘恂《岭表录异》说:壮族铜鼓有的“面阔丈余”,有的“厚(仅)二分以外”,“其身遍有虫、鱼、花、草之状(花纹)”,制作极其精巧。

  韦拔群在多功能转的最高处挥舞红旗,直到中枪倒下。《武纂民谣》唱到:“东兰有个韦拔群,扛刀扛枪打土豪……”当韦拔群的牺牲情形定格时,邓小平从多功能转的另外一侧上,深深悼念韦拔群,讲述他的功绩。

  《大地铭记》除了运用多媒体背景和在同一舞台空间并置错落的真实空间(相望、梦境)之外,还注重前中后景的搭配,最大限度丰富舞台的表意功能。

  笛声起,毛泽东、周恩来、刘志丹、刘少奇等在陕北根据地见面。背景音乐《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唱开来,在舞台的右侧是妇女在纳鞋底。一会儿,舞蹈演员又跳起红绸舞,围绕着毛泽东等转起来,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对话声仍然清晰。歌声喜悦:“知心的话儿飞出心窝窝咿儿呀儿咳哟,满天的乌云哎咳哎咳哟风吹散咳哎咳哟,毛主席来了晴了天晴呀晴了天。”

  图片均由唐文业摄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