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罗密欧&朱丽叶》新瓶旧酒再战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12:12  新浪娱乐
《罗密欧&朱丽叶》剧照 《罗密欧&朱丽叶》剧照
《罗密欧&朱丽叶》剧照 《罗密欧&朱丽叶》剧照

  新浪娱乐讯 孟京辉全球演出季之时尚喜剧《罗密欧&朱丽叶》将于7月12日赴上海大剧院中剧场。此戏作为孟戏首个时尚喜剧颇为华丽拉风,今年5月,该剧曾在上海800秀移动剧场初露锋芒,造成一票难求首设站票区的火爆场面,一举获得了艺术与票房双重丰收,甚至被誉为“最年轻的孟戏经典”,在观众中的呼声直追《恋爱的犀牛》等王牌大戏。

  完美颠覆,让莎士比亚好玩起来

  《罗密欧&朱丽叶》改编自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经典剧作。站在莎翁肩头起舞的孟京辉,面对经典并没有手足无措,反而显得非常自由。在孟式先锋精神的解构与重组之下,莎士比亚式的激情告白与民俗小调携手亮相、植物大战僵尸与时尚品牌接龙同台竞技,甚至是颇具摇滚风的夜总会、非主流装扮的剧中人,都带来一种强烈的穿越感,搞定拼贴、玩转混搭、彰显时尚,使它的经典底蕴看上去颇为流畅。此外,以黑白分明的胶粒、沙石与玻璃罩构成的舞美设计,也形式感十足,为此戏增添了更多波普文化风。颠覆经典、重塑先锋的创作特色,把这部400年前的经典莎翁悲剧变为后现代时尚喜剧。从整体风格上看,《罗密欧&朱丽叶》充分发挥了孟京辉及其金牌团队的非凡创造力,让这群冲击力十足的青年戏剧人释放他们的舞台力量,融合诸多元素,彻底high了一把。加之经典撑腰,使得如此拼贴并没有变成不伦不类的“大杂烩”,而是更加流畅自如,富有时代气息。

  酷劲十足,剖析后现代“生猛”爱情观

  “是爱情给予我力量,只有爱情才能拯救我的灵魂。”“即使恋爱是盲目的,那也正好和黑夜相称。等我们重生以后,分散成无数的星星,把天空被装饰得如此美丽,让全世界都恋爱着黑夜,不再崇拜炫目的太阳。”《欧叶》中,孟京辉导演保留了原剧台词的精髓,但依旧加入了他所擅长的“插科打诨”式段落,例如,健身教练带领诸多游戏感情的男女青年在舞台上大跳健身操,口中还喊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口号。这种跳进跳出的表现方式更令观众们感觉到浓郁的嘲讽气息扑面而来。看似现代并且市井的语言,与原著诗意的语言混搭在一起并不显得突兀,而却更加突出了莎剧的世俗化风格。这些看似荒诞的演绎,反倒容易让人接受。尤其是最为颠覆的结尾:死去的人们以吸血鬼身份复活,一起达成了爱情的“永恒”, 结尾让原本绝望的故事有了一丝冷色调的希望。彰显了后现代的“生猛”爱情观。

  打响头炮,开启孟氏全球演出季

  上海作为孟京辉全球演出季系京城之后的首站,《罗密欧&朱丽叶》当之无愧的打响头炮,率先开启消夏沪上的巡演旅程。之后《希特勒的肚子》《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恋爱的犀牛》等精品剧目也将纷至沓来,打造沪上完美消夏演出季。上海素来是孟戏剧的一大文化“阵地”,更是此次全球演出季中举足轻重的国内巡演目的地之一,必将成为先锋戏剧传播的一大中心,辐射全球。据悉,《罗密欧&朱丽叶》全球巡演上海站演出将持续升温至7月17日,火爆程度有望加演加座。

  演出信息:

  7月12日-17日  上海大剧院中剧场  罗密欧&朱丽叶

  8月11日-14日  上海大剧院中剧场  希特勒的肚子

  8月25日-28日  上海大剧院中剧场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8月31日-9月4日  上海大剧院中剧场  恋爱的犀牛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