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戏剧人入驻法国戏剧节 装台神速震惊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7:38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7月3日上午,著名导演孟京辉率领参加“中国之吻——新世纪中国当代优秀戏剧作品展”的6个剧组的近60名演职人员,从首都国际机场启程飞赴法国南部小城阿维尼翁,准备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的演出。昨天凌晨,全部人员已抵达阿维尼翁,为7月8日开始将在小城东部丽兹剧场举办的近一个月的驻演进行准备。

  此次“中国之吻——新世纪中国当代优秀戏剧作品展”活动是2011“中欧青年交流年”的重要活动,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文化局指导并支持,由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策划并执行。

  6月29日“中国之吻”的“先遣部队”已先期启程赴法,安排团队食宿,并在剧场内为6部戏进行基础灯光音响的安装,以便演职人员抵达后能够尽快进行合成及彩排。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青年戏剧导演邵泽辉在7月2日凌晨的微博中写道:“在阿维尼翁工作的第二天,剧场装台的工作基本完成。法国同行惊了,说你们工作太快了,能不能慢一点。餐厅伙食也不错,大家吃得很开心!”

  第二批从北京赶赴法国阿维尼翁的,就是由孟京辉导演率队的“中国之吻”的大部队。全体人员经历了前后两段共11个小时的飞行,再加上中间转机的时间以及从马赛机场至阿维尼翁驻地的汽车车程,全程约16个小时。但整个团队刚刚到达驻地,安顿好住宿,就不顾长途跋涉旅途劳顿,分头将自己的演出海报张贴至城内的各处宣传栏中。北京时间7月4日上午9时36分,孟京辉发微博向大家“汇报情况”:“现在是法国阿维尼翁时间深夜3点半,我们在大街上贴完广告刚回来,累死了!哈哈!满大街姑娘小伙子快乐地趁黑夜贴挂戏剧广告,自己动手,时差没有倒过来的我们也不管不顾了~戏剧人永远是年轻的!”

  大家之所以这么卖力,是因为阿维尼翁戏剧节有其特别之处。它保留了传统剧团的演出运作方式——所有参加戏剧节OFF单元的剧目,都要剧组自己上街贴海报、发放宣传品,并以“吆喝”的方式进行宣传,以便吸引更多的观众和同行在数量庞大到惊人的戏剧节演出中作出选择,走进剧场看自己的作品。

  阿维尼翁艺术节由法国戏剧导演让·维拉尔于1947年创办,是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戏剧艺术节之一,其创立的宗旨就是为了推动世界文化艺术复苏与发展,让高雅戏剧艺术走出殿堂、走入民间。据统计,去年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期间,总观众量达50万人次,在100至200座位席的剧场中,每部作品的观众量为15000人至20000人次。此次“中国之吻”的六部戏是中国当代戏剧首度在国际顶级戏剧节上亮相,中国优秀青年戏剧人才将在这个有着古老历史的欧洲戏剧节上展示才华。

  此次赴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作品包括孟京辉执导的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黄盈的最新话剧《黄粱一梦》、王翀融合舞蹈、京剧元素的跨界作品《哈姆雷特机器》、邵泽辉的音乐诗剧《如果,世界瞎了》、辛欣的舞剧《生于七月》,以及丰江舟、张琳联合执导的多媒体数字舞台剧《假象》。除《三个橘子的爱情》和《哈姆雷特机器》外,其他作品都是为此次阿维尼翁戏剧节特别创作的。另外,7月10日,还将举行“中国日”特别活动以及100名来自中国和欧洲的青年戏剧观众共同参加的戏剧大篷计划、演出期间的露天戏剧音乐会、户外戏剧表演、中国戏剧表演工作坊、中欧青年戏剧论坛、北京演出文化展览等丰富活动。届时,本报特派记者将发回现场报道。

  本报记者 王润

(责编: ww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