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小城阿维尼翁迎来“中国之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9: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何滨、吴辛欣):已经走过65年的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在2011年第一次欣喜地迎来了中国的面孔。从当地时间8日开始,由中国著名导演孟京辉领衔的名为“中国之吻——新世纪中国当代优秀戏剧作品展”的6个剧组近60名演职人员在小城东部 丽兹剧场 拉开了近一个月的演出序幕。

  今年的阿维尼翁戏剧节第一次迎来了中国的戏剧团体。6部具有时代意义的优秀戏剧作品在孟京辉导演的领衔下来到小城,参加此次阿维尼翁戏剧节的非正式剧目单元演出。与此同时,此次中国戏剧团体走近阿维尼翁也被列为2011年“中欧青年交流年”的重要活动,更是中国当代戏剧作品走向欧洲舞台的重要一步。

  孟京辉导演向我们谈到了此次中国戏剧人士走出国门的意义所在:“我们这次中国当代青年戏剧到 阿维尼翁戏剧节,实际上是展示我们中国当代戏剧的最新成就。同时呢,有音乐剧、话剧、多媒体戏剧,还有舞蹈剧场。所有这些东西都代表了我们青年一代的最新的艺术成就。另外,我们也希望用这些戏与世界戏剧同行进行一个文化的交流,在未来可以有更好的发展,我们可以有一个更宽广的天地。”

  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舞蹈剧《生于七月》等6部作品于当地时间8日在小城的剧场一一上演,一位来自伦敦的戏剧迷不但精通中国文化,而且还是孟京辉导演的外国粉丝。这位中国名字叫费莱丽的英国戏剧迷用流利的中文表示:“我是喜欢,我开始研究他戏的时候,差不多是99年。这个时候,我觉得他是中国戏剧界最有意思的、最新的、最先锋的导演。我觉得他值得注意(关注)。”

  《生于七月》是80后导演辛欣专门为阿维尼翁戏剧节创作的舞蹈剧。因为舞蹈是无国界的,所以她的演出受到了很多法国戏剧爱好者的捧场。辛欣自己也欣喜地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第一天上演就得到认可。 

  辛欣说:“我没想到来这么多人,因为他们都说有可能第一场人不是特别多。然后呢,其实我还没有听到特别多的人的反馈,法国人对这种东西的感受会是什么。因为我们的思维会是我自己的,可能中国人会有些感受,或者年青人会有些共鸣。但真的想知道,他们对这个东西感觉是怎样的。”

  《三个橘子的爱情》是此次孟京辉导演带给阿维尼翁的一份礼物。故事讲述了三个女人唯美的爱情故事,孟导演将曼妙的音乐和舞蹈融合在一起,博得了场上阵阵掌声。埃里克 驱车150多公里来到小城来寻找自己钟爱的戏剧,他在观看该剧后表示:“(剧情)不一定都懂,因为我们不懂语言。但音乐很美。一开场音乐就很精彩,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入剧中。(剧情)我们不是都懂,但这并重要。舞蹈语言是共通的。我们想欣赏的是中国戏剧的新形式。明天我们还要来看(中国)艺术家带来的多媒体手段的舞台剧。这也是我们来阿维尼翁的原因。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的戏剧,可以从中吸取长处。”

  阿维尼翁戏剧节在庆祝自己65岁生日的时候,也和几十位中国的戏剧家们共同分享了它的欢乐。这样的欢乐将会持续到7月底,而“中国之吻”也将永远定格在小城阿维尼翁的戏剧节历史上。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