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率队参加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5:58  北京晚报
中国之吻”中国戏剧代表团 中国之吻”中国戏剧代表团

  每年7月,全世界数十万戏剧爱好者都会朝圣般涌向法国南方小城阿维尼翁,参加世界最重要的戏剧艺术节之一——阿维尼翁戏剧节。今年,由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率队、六部精彩中国当代戏剧新作组成、70多名青年戏剧志愿者跟随的“中国之吻”中国戏剧代表团,首次以强大、青春、新鲜的阵容集体亮相“阿维尼翁戏剧节”,为这座欧洲古城和这个欧洲历史最悠久的戏剧节,带来了令人惊喜和惊艳的中国文化色彩和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精神风貌。  “十年前,我一个人以访问学者身份第一次来到阿维尼翁戏剧节,当时,我被自己看到的一切震惊了,那个时候我就在心里暗自决定,日后一定要来这里展示中国当代戏剧成就!今天,我的梦想实现了!但这只不过是一个开始。”法国当地时间2011年7月10日,在世界最重要的戏剧艺术节之一——阿维尼翁戏剧节特意在阿维尼翁古城最著名地标“教皇宫”内专为“中国之吻”中国戏剧代表团特设的“中国主题日”活动上,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满脸兴奋和骄傲。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主席格尔曼也流露出欣赏赞许的笑容:“‘中国日’是阿维尼翁戏剧节有史以来第一次为一个国家组织这样的主题活动,中国是第一个享受到这种待遇的国家!我们相信,阿维尼翁戏剧节将会从中国戏剧中学到不少东西!”

  古老的城墙、街道,所有的咖啡馆、酒吧,包括路牌、树枝,甚至垃圾桶盖上都贴满了海报、广告;各种奇装异服、吹拉弹唱的艺术家们游走于大街小巷,使尽浑身解数表演,吸引人们走进剧场观看他们的作品。整个戏剧节期间,只要走进阿维尼翁这座充满中世纪味道的欧洲古城,立刻就会被强烈的艺术狂欢气息裹挟进热闹、自由、活跃的气氛当中。据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主席格尔曼介绍,戏剧节分为IN和OFF两个单元,仅OFF单元,每天从早到晚就有1100多部戏剧在几百个剧场轮番上演,每部戏剧平均演出23场,观众人数达到几十万人次。

  首次参与到阿维尼翁戏剧节这个戏剧狂欢活动当中的“中国之吻”代表团,共带来了六部中国当代戏剧新作。这六个剧目每天都在同一个剧场先后上演,从上午11点半第一个戏演出,到晚上十点多最后一个戏演完,连续演出24天160多场。因此六个剧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重复六个戏的装台、拆台工作,并且每个剧组成员都身兼多职,不仅要演出,还要承担起上街张贴海报、发放传单、宣传表演的任务,以及帮助其他剧组检票和换台的工作。正如此次中国戏剧代表团副团长傅维伯所言:“在阿维尼翁,每个人都是一个宣传者,整个城市都是舞台,而不仅仅只是在剧场演出。”

  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青年戏剧导演邵泽辉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六个戏虽然风格各异,各有特色,但是都非常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先锋实验艺术的元素。“像黄盈导演的《黄粱一梦》,不仅题材取自中国传统故事,而且其中有很多戏曲、曲艺的元素,将中国传统哲学,古典表演艺术与当代戏剧美学进行了极具创造性的融合。而且每次演出,都结合故事情节,现场蒸一锅由黄米和小米组成的‘黄粱饭’。第一天演出时,一个法国小男孩就连吃了三碗!”邵泽辉导演的音乐诗剧《如果,世界瞎了》融入了纪实采访,记录了中国、法国、英国、南非、西班牙、意大利等世界各国100位普通人对失明的看法。除了著名民谣诗人周云蓬、小河将以音乐和诗歌结合的形式表演,舞台上还出现了十辆老式“二八”自行车,其车轮、车铃、车把手都被用于即兴音乐创作;制作人崔文钦还现场发给观众们即兴创作的中国书法作品。“有法国观众看完戏后,还向我们询问演出结束后能不能把自行车卖给他。”

  除了剧场演出,戏剧节期间,在阿维尼翁市文化局的帮助下,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代表团还在阿维尼翁举办了为期30天的“古都北京/人文北京/戏剧北京”的摄影作品展,通过百余幅介绍北京城市风光、古都历史、市民生活、现代化建设、戏剧艺术等图片,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北京的城市文化与戏剧发展。“中国之吻”中国戏剧代表团还在剧场外为观众准备了中国茶艺展示;并敲锣打鼓、唱歌跳舞参加了7月7日举行的盛大的街头巡游表演;演员们每天还都会走上街头,进行快板、京剧、音乐等各种表演,同时为游人提供画中国脸谱的服务……这些特色鲜明、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展示,都吸引了众多关注。

  在7月10日举办“中国日”活动中,特意赶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的有关负责人和阿维尼翁戏剧节组委会,对日后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良好的沟通。戏剧绿色营地的首期志愿者代表,以及曾经分别主演过《恋爱的犀牛》、《盗版浮士德》等孟京辉话剧,此次专程赴法助阵的明星志愿者段奕宏梅婷也都出席了此次活动。

  法国文化部部长密特朗先生在接见孟京辉导演时表示:“非常高兴能在阿维尼翁见到这么多的中国面孔,‘中国之吻’让戏剧节期间阿维尼翁数十万的法国和世界各国戏剧人和戏剧爱好者,了解了中国当代戏剧人的实力,他们的优秀表现让人震惊。” 

  “对于法国人来说,亲吻是一种很日常的打招呼方式,而在中国文化中,亲吻也有着承诺的涵义。所以,用‘中国之吻’作为此次活动的主题,有着双重意义:一个是向世界打个招呼,表示我们来了;另一层意义就是承诺,我们一定还会来的!”孟京辉这样阐释此次活动参展阿维尼翁戏剧节命名为“中国之吻”的深意,并表示:“中国当代戏剧在2011年走进了阿维尼翁,让世界通过精彩的戏剧作品认识中国,认识中国青年人的活力与朝气!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们将从今年开始,在未来五年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爱丁堡戏剧节、德国柏林戏剧节、瑞士戏剧节、荷兰艺术节、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艺术节等多个国际艺术节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未来的五年,将是中国当代戏剧以集团军的形态走向国际舞台的五年。让世界了解中国戏剧艺术,让中国戏剧艺术感动世界,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世界的期待。”  本报特派记者王润 法国阿维尼翁 报道

(责编: Mr.x)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