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一种毒药》重回大剧院 中年观众成回头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6: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剧作家曹禺的女儿万芳编剧,外孙苏蓬导演的话剧家庭伦理话剧《有一种毒药》一年前曾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并获得了各方赞誉。一年后,该剧集结了上一轮演出的原班人马,故地重现,将于7月20日至29日再次登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目前,演出的门票已大多售出,上一轮演出中的李建义、邹健(父亲),杜宁林、周月(母亲),林龙麒、李昊臻(儿子),付瑶、黄维娜(儿媳),铁伟光(表弟)将再次联手,演绎现实家庭中因爱而生的那一种莫名且无解的毒。

  主演为戏克服困难再聚首 二轮排练打磨细节表演

  目前,《有一种毒药》已经进入了联排阶段,几位主演首次齐聚在排练厅,见到阔别一年的朋友,演员们都格外激动。制作人王明辉告诉记者,一年前的演出中,不管是老戏骨李建义、杜宁林,周月,还是新锐演员邹健,林龙麒、李昊臻、付瑶、黄维娜、铁伟光,他们的演技都获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起初制定第二轮的演出计划时,导演和编剧都表示,这部戏偏重现实,表演的细节是整部戏成功的关键,加上演员们饰演的又是一家人,需要高度的磨合,所以一定要启用原班人马,才能保证最佳演出质量。为此,制作人颇费了一番心力,协调各个演员的档期,直到排练开始前一天,才最终确定了阵容。

  导演苏蓬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最初定演员的时候,第一版的演员几乎全部有电视剧拍摄的合约或者意向,当时做的最坏打算是一个原来的演员都没有,全部要找新演员,重新排。没想到,在敲定档期的过程中,演员接到制作人的电话之后,纷纷打电话给我,问我是不是想要聚齐原班人马。我说是。他们说好,那我想办法协调出时间参加。昨天在排练场看到去年原班演员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苏蓬还说,第二轮的演出,在戏的结构和台词上没有过多改动,但是这一轮的表演会有一个新的飞跃,更加的细腻入味。

  整部戏中分量最重,也最难以把握的角色当属母亲兰宏。兰宏厌恶丈夫,仇视儿媳,想方设法让儿子沿着她铺垫好的人生道路前进。因在《辘轱、女人和井》中成功扮演狗剩儿媳妇 的杜宁林以及在87版《红楼梦》中因饰演“尤三姐”而被观众熟知的周月再次共同担纲这个刻薄、控制欲强,却又有着难以言说的秘密的母亲一角。周月坦言:“在很多人的眼里兰宏是一个家庭的独裁者,是恶婆婆,是不尽人情的人,但是我的眼里她其实是一个率真,很直的人。《有一种毒药》是我阔别舞台十几年后的第一部舞台剧,上一轮的演出虽然观众评价很好,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有很多不完美。这一轮的演出,一定要把遗憾补上。”

  回头客撑起半边票房 80后提前为家庭生活做功课

  《有一种毒药》讲述的是家庭中的各色人物所经历的梦想与现实冲突的故事。一个潦倒的醉鬼父亲,想要的是“下辈子变成夜莺唱歌”;想要主宰家庭的妻子厌恶丈夫,仇恨儿媳,掌控着儿子。表面风平浪静的普通家庭里缺有可怕的怨恨潜流在涌动,压抑着的火山终于爆发。在第一轮演出后,剧中深刻入理,句句直指内心的台词被观众们奉为经典。而激发万方创作灵感的一首小诗更是被许多观众当成了座右铭:如果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那么我的工作就是不做我不想做的事情/这不是同一回事/但这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在主办发接到的订票电话中,有许多是看过上一轮演出的老观众。一位女士在开票的第一时间订了10张VIP门票。她告诉工作人员,去年自己看过这部戏,当时觉得舞台上的兰宏简直就是一个更加极端的自己。看过戏之后,她反省出许多事情,这次,她要请儿子,儿媳,还有亲戚朋友的孩子一起看戏,希望年轻人也能在剧中看到自己,了解到父母的难言之隐和用心良苦。主办方介绍说,像这样带着子女来看戏的“回头客”很多,他们大都是看过戏之后对于家庭关系有了很深的感触,对剧中人物产生了巨大共鸣,此次再来看戏多是叫上了后辈,希望借剧中人物的口,把自己难以言说的话表达出来。

  在李六乙导演的曹禺戏剧《北京人》中将愫芳一角表演得淋漓尽致的人艺小花旦付瑶在排列场接受采访时说:“我演的小雅是一个因为残疾而梦想折翼的女孩,婚姻成了她最为珍贵的东西,因此,她强迫自己显得强大,为最后的自尊而战。其实,许许多多的年轻人都和小雅一样,我们身体虽然没有残疾,心却是疲惫的。开始工作,组织家庭之后就会发现,梦想太单纯,而现实太复杂。”

  制作人介绍说,上一轮演出结束后,许多年轻观众的第一感觉都是震惊。《有一种毒药》虽然呈现的是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但是从中确实可以感悟到许多关于家人关系的症结。年轻人可以从剧中中学到许多。(龙马社)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