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半糖》典型的商业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21:43  新浪娱乐

  当下的话剧市场,商业话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类型,以开心麻花为代表的轻喜剧商业话剧曾经大行其道,受到一大批初级话剧观众的喜爱,而这部半糖无疑是典型的商业话剧。

  和其他商业话剧一样,半糖丰富活泼,有效的调动舞台气氛,而蒙太奇手法的广泛应用,为气氛的渲染和舞台的营造,丰富了形式,再将灯光、舞美、音乐,以及时尚流行元素嵌入台词,糅合成一出内容丰富、形式动感的时尚轻喜剧,对于初级话剧者而言,这样的话剧轻松、欢快,非常适合放松。

  多元素的加入相当考验导演的调度功力,同样很容易让话剧变身大杂烩、大拼盘,没有创意和惊喜,缺乏生命力。半糖这部话剧的优势在于故事的完整性和冲突的联系性,在长达140分钟的时间里,始终围绕爱情距离这样一个中心内核,尤其在最后部分,在嬉笑之间,编剧意图想深入探讨爱情取舍之间的关系。不足的地方是时间太长,有些情节过分拖沓,开头情节设计太过俗气,流于形式,而咏春叶问这一武术思想的加入,导演有些弄巧成拙,一部时尚轻喜剧莫名的联系上了武术,值得商榷,从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中寻找新的元素和生命力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何恰当合适的嫁接,才是重点。

  至于半糖这个主题,个人觉得不仅仅是距离产生美,或者取舍,抑或是付出与得到的关系,更多的是在于都市人安全感的一种缺失,没有安全感的一种表现,买房是为了安全感,要你对我好是为了安全感,我爱的是你爱我也是为了安全感,在一个缺乏安全感的都市,爱情一样是脆弱而缺乏安全感。

  而和一些商业电影通病一样,商业话剧原创力和感染力始终是它们的软肋,不断的借鉴、模仿到大杂烩,舞台生动却缺乏持续支撑,而以娱乐性为主要目的,导致观众往往误以为话剧就是一部长时间的小品和相声,在娱乐化泛滥的时代,这种消费主义盛行的话剧大多市场反应良好,在整个文化大潮普通倾向娱乐至死的大环境背景下,不得不感慨姜文在让子弹飞中的“要站着把钱挣了”得慷慨激昂,对于当下的话剧圈、电影圈、娱乐圈而言,确实需要这种骨气,更需要这种才华。

  文:奔驰的蜗牛

  评分:75分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