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半糖》的“半糖”,兼谈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21:51  新浪娱乐

  除了极个别的,我看戏剧基本不去关注是哪个剧团、哪个导演,如果有些空闲时间,剧场又距离寓所不是太远,就会赶去。

  直到《半糖》开始演出,男主角登场,加之旁边的朋友问我:这不是《隐婚男女》的那个男演员么,女主角不知道是不是?哦,我想起来了,是那个话剧,是那个演员,是那个导演。因为两个戏剧实在是一个模式里出来的。

  要说现在什么样的话题最引人关注,除去政治上的,那就是婚姻。昨天,跟一个好朋友聊天说:“不是我们出了问题,是这个社会出了问题。”婚姻出了问题,而是有一大部分社会的原因,导致婚姻的双方出了问题。于是婚姻出现了各种形式、各种结果,虽然戏剧《半糖》的故事发生的时间,男女主角并没有结婚而是订婚——但和婚姻没什么区别了。

  这样新鲜或称为时尚的话题,被导演找到并通过戏剧来表现出来,虽然称不上有多么精确、犀利的眼光,但还是能够吸引观众的,尤其是青年观众。

  排演一部戏剧,并且在戏剧市场这么不够景气的情况下,讨好观众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这一点也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很早以前刚接触戏剧的时候,我认为戏剧首先应该是一门艺术。但看过这么都戏剧之后,于是得出了一个结论:你跟我谈艺术,那我就跟你谈谈国情吧。

  戏剧是一个舶来品,在西方诞生并发展、繁荣,一开始并长时间属于类似于贵族、有产者欣赏的艺术,直到底层人民接受,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包括观众的培养、观众素质的提升。而戏剧进入我国本来就很短,所以无论是从剧本、导演、剧团,还是观众,都需要一个很长时间提升的过程。

  一个戏剧好不好,剧本是决定性的元素。举伟大的莎士比亚、易卜生等人为例,就显得矫情了,欧美剩下还有很多作家众生都是以写戏剧为方向的,甚至有一些人获得了诺贝尔等各种有权威的文学奖。而我们的国情是,专门写戏剧的作家少之又少,多数作家都是看作业余爱好而玩几票,或者赚钱的另一种方式。自然,我们看到的好剧本几乎没有几个,能够沉淀下来的,也是现代作家,如老舍等人,写的那些——这到底是个什么原因,值得思索,其实也显而易见。

  而对于导演和剧团来讲,说句俗话就是:人家也要吃饭啊。只要观众能买票进剧场,管它排演什么。于是你就会看到,不伦不类、低俗搞笑、粗制滥造的戏剧,每天都会在一些剧场上演。当然,你说《半糖》完全属于这一种,也是不对的,你能看到导演和演员们的用心,虽然很粗枝大叶,虽然离戏剧艺术远一些,但衡量一部戏剧好与不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每个导演、每个演员,甚至每个观众的标准都不同,他们排演、表演和观看的目的都是不同的。

  再来谈观众的话,这是个老话题了。戏剧要想繁荣,需要一大群的观众为基础,而我们的观众基础很不好,数量小不说,素质也有待提高,戏剧演出过程中,说话声、手机声、私自拍照的,此起彼伏。好吧好吧,作为观众之一,对于这些,我都习以为常了,只要不打扰我的观演,其他的由他去吧。

  说了这么多,似乎都是题外话,你会问我:“这跟戏剧《半糖》有什么关系呢?”因为这是从《半糖》、甚至《隐婚男女》这两部戏剧中,我得到的一点点很肤浅的思考,算作管中窥全豹。《半糖》就是这样的一部戏剧:找一个新鲜的话题,讲一个类似韩日剧的矫情故事,在网络上搜集一些笑话作为所谓幽默的台词,适合喜欢情感故事、笑点低些的年轻观众观看。

  除了上面的那些思考之外,《半糖》,也许只是给我普及了什么叫“半糖主义”。

  文/两株枣树 

  分/70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