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归纳文艺界三怪现状 赵本山小品被批伪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22:29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归纳文艺界三怪现状赵本山小品被批伪艺术
赵本山及其弟子的小品被批为“伪艺术”

  众所周知,在当下文艺繁荣和发展的景象之中,新的时代环境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使文艺面临种种矛盾和问题。日前,在北京市文联主办的“让文艺回归心灵:2011·北京文艺座谈会”上,来自各艺术门类的近百人专家畅所欲言,对目前文艺界的种种怪现状进行了抨击,并就当前文艺界所面临严重的商业化、功利化、庸俗化、虚假性等问题归纳出了三大怪现状。

  怪现状之一文艺被金钱裹挟

  解放军总后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马继红指出,当下社会诱惑太多,创作者实在难以抵御。编剧一年接很多部戏,实在没有时间深入生活,大家就坐在一块儿侃,或者由知名作家把一个活儿包下来,再往下分包,最后统稿完事。重拍也是为了尽快赚钱,先拍名著,再拍红色经典,然后拍金庸戏,最后把自己拍得很不错的又拿出来拍。更浮躁的是演员,有的一夜成名之后片约满天飞,身价翻几番,往往一下子变成“空中飞人”,跨好几个剧组拍戏,根本无法进入角色。

  此外,被一味推崇的国产电影票房和千疮百孔的国产大片,大众化、娱乐化愈演愈烈的戏剧,包括赵本山及其弟子的小品、电视剧也成为多位评论家批评的对象。去年就曾经批评过赵本山电视剧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说,赵本山的作品是“伪艺术”、“伪慈悲”,“赵本山说‘我能把全国人民整笑了,你能吗?’可是笑是需要分析的,应该是来自艺术审美的笑”,而不是“刺激你的感官获得满足、养眼不养心的笑”。

  怪现状之二

  文艺创作躲避现实

  最近电视剧《×玫瑰》热播,但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莫林虎眼里,真可用“惨不忍睹”形容。由此,他认为,我们所处时代已经发生了剧变,但文学创作没能以它敏锐、感性的特点,对时代作出审美的判断,在某种意义上,文学已经很难跟我们的现实社会进行有效对话。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认为是“我们的很多作家在知识储备和理解能力上以及审美体验和判断方面,无法达到与社会变化同步的程度,还需要很多时间来适应和学习”。

  无独有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贵胜根据自己对第11届全国美展的92幅中国画获奖作品的统计,认为当下美术界也存在回避重大深刻严峻现实的问题。其他视觉艺术如摄影等方面的专家也认为,不少作品和美术作品一样,缺乏思想深度和精神高度,形式化、矫饰化,内容空洞苍白,其中原因与文学家的不足如出一辙。

  怪现状之三

  作品成为政绩工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急于利用文艺作品和媒体来显“亲”扬名,也借此打造地方的文艺名片,文艺作品也成为“政绩工程”,如电影《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对参与投资的城市的推销便十分成功。其实,这种方式在其他文艺种类中也呈泛滥之势。小到投资几十万的一首歌、一本书,中等的如投资几百万的一台晚会、一部交响乐,大的就是数千万的一部长篇连续剧、一部电影。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吕艺生介绍,30年来,我国大约排了360部舞剧,平均每个月一部,可是大部分空洞、滥情。这其中不少是“属地”投资的作品。傅谨说,戏曲领域经常也是因为剧团要生存,要按照地方政府的要求来做一部剧以取得拨款。然而这些东西往往不易打造成能够留存下来的成功的艺术作品。(据中新网综合)

(责编: 一个编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