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大戏剧节迎中国日 中国戏剧“吻”上阿维尼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4:05  新闻晨报
街头表演 街头表演
孟京辉与段奕宏 晨报本版图片 孟京辉与段奕宏 晨报本版图片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法国阿维尼翁报道

  “让世界了解中国当代戏剧”——法国当地时间7月10日,以世界最大戏剧节著称的法国南部小城阿维尼翁地标“教皇宫”,前所未有地迎来了百余张中国面孔——由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组委会专为中国戏剧代表团设立的中国主题日活动,13:00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戏剧绿色营地的首期志愿者代表出席,明星志愿者段奕宏(微博)、梅婷(微博)也前来助阵。

  中国面孔亮相戏剧节

  自7月8日起,六部中国当代戏剧新作集体亮相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艺术总监孟京辉在开幕演出上说:“中国当代戏剧今年走进了阿维尼翁,在世界最大的戏剧节舞台上展示中国优秀青年戏剧艺术家的才华,演出团的62名优秀青年戏剧人才将新世纪中国戏剧的光芒与成就,在世界观众面前展现。长达一个月的演出、160场表演,将为阿维尼翁戏剧节的100万观众带来全新的戏剧体验,让世界通过精彩的戏剧作品认识中国,认识中国青年人的活力与朝气!”

  作为2011“中欧青年交流年”的重要活动,“CHINAKISSES——新世纪中国当代戏剧作品展”在文化部指导和北京市文化局支持下,由北京戏剧家协会和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共同策划主办。这是首次把六部中国当代戏剧新创作品以固定剧场驻演的形式,呈现在世界各国观众面前,是中国当代戏剧作品走向欧洲舞台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事件之一。

  上街和全球同行过招

  走进阿维尼翁古城,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街道的墙上、路灯、电话亭,所有的公共区域几乎都被海报占领,原来,由法国戏剧导演让·维拉尔于1947年创办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在此举行。它是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戏剧艺术节之一,其创立的宗旨是为了推动世界文化艺术复苏与发展,让高雅戏剧艺术走出殿堂,走入民间。据统计,去年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期间,总观众量达50万人次,在100至200座位席的剧场中,每部作品的观众量为1.5万-2万人次。而今年阿维尼翁戏剧节期间,每天将有1100多部戏在城中大大小小的剧场上演,此次中国带去的戏剧作品有:多媒体数字剧《假象》、实验戏剧《黄粱一梦》、舞蹈剧场《生于七月》、实验戏剧《哈姆雷特机器》、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音乐诗剧《如果,世界瞎了》,演出团成员62人,在7月8日至31日之间,演出场次达160场。

  全球剧团聚集,如何吸引观众?在阿维尼翁,每部戏都在同一起跑线,海报和在街头表演片段,是大家都会采取的方法。首先是海报大战,为了抢占有利位置,演员甚至和工作人员们一起连夜上街张贴海报,哪知第二天一早上街一看,好多已经被同行的覆盖掉,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为了在晚上把观众吸引到剧场,白天,演员们会穿上戏服走上街头,与观众面对面交流,整个古城成了戏剧的海洋,令人目不暇接。刚刚一群莎翁《仲夏夜之梦》的演员走过,迎面又走来坐在古怪汽车里的“爱因斯坦”,或者是穿着婚纱的男人热情地递上演出宣传单。置身其间,中国的青年演员也毫不示弱,孙悟空的扮相、京剧的身段,在街头一亮相,让众多老外惊艳不已。

  让戏剧成为生活方式

  法国文化部部长密特朗先生在7月6日会见孟京辉导演时表示:“非常高兴能在阿维尼翁见到这么多的中国面孔,‘中国之吻’让数十万在阿维尼翁的世界各国戏剧人和爱好者,了解了中国当代戏剧人的实力,他们的优秀表现让人震惊。”孟京辉对中国当代戏剧走上国际舞台的前景也充满信心:“10年前我第一次来阿维尼翁戏剧节观摩,这里热烈多样的戏剧氛围让我震惊;现在我们中国的当代戏剧也来了,在这里演了,让世界范围内的戏剧工作者感受到中国年轻艺术家们的力量。我们未来也会通过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不间断地与世界交流,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戏剧是一种不断发展的美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采访中,前来助阵的明星志愿者段奕宏、梅婷也激动不已,“第一次来这里,感觉在这里,戏剧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可以给身体和心灵充电。体会戏剧节的精神,对每一个演员来说,都很受益。”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