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动信息:2011“剧开心”大学生戏剧夏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21:31  新浪娱乐
历年“剧开心”上课照片 历年“剧开心”上课照片
历年“剧开心”上课照片 历年“剧开心”上课照片

  课程设计方案

  【时间】2011年7月26日至8月5日10:00-18:00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第二排练厅(安福路288号5楼,靠近武康路安福路)

  【学生】上海各高校剧社戏剧爱好者

  【人数限制】25人(旁听限额20人)

  【课程内容】

  一、表演课程(7月26日-28日)

  报名人数:具备一定表演基础和舞台经验的学员20人,导演班学员允许旁听。

  A:台词训练单元

  教学内容:1、基本的发声原理和训练,如何纠正一些错误的发音和口齿习惯;

  2、腹式发声训练,头腔共鸣,气息转换等舞台发声技巧;

  3、以经典独白、对白选段做案例,练习和讲解台词中的语气语速语调,

  以及台词重音和停顿等常用处理方式;

  B:形体训练单元

  教学内容:1、感受身体的重心以及重心位置的变化;

  2、如何在舞台上进行站、走、坐、跑、跪等基本动作;

  3、无实物训练,感受舞台形体的质感,分寸感和真实感;

  4、在A单元的基础上,以经典独白、对白选段做案例,结合台词,

  练习舞台表演过程中的形体动作处理方式;

  C:人物塑造与体验训练

  教学内容:1、表演分为体验派和体现派两个分支,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2、斯坦尼体系是体验派的圣经,人物内在体验的重要性;

  3、人物内心体验的一些基本方法和原理,如何从内而外塑造一个人物;

  4、结合AB两单元的训练,以经典独白、对白选段做案例,

  尝试在舞台上塑造内心体验丰满的人物形象。

  二、编剧课程(7月29日)

  报名人数:有编剧创作兴趣和剧本写作经验的学员20人,导演班学员允许旁听。

  特邀讲师:喻荣军(国家一级编剧)

  教学目标:根据自身学习和实践编剧方法的切实经验,结合近年来国际访学交流编剧艺术的收益与心得,以讲座结合工作坊的形式,从构思启蒙到案例分析到具体实践,引领有兴趣从事编剧创作尝试和长期实践的学生们踏进这个看似神秘和高深的大门。

  三、导演课程(7月30日-8月1日):

  报名人数:在各高校剧社担任戏剧创作骨干和核心,或正在培养中的编导学员,

  A:事件(动作)小品训练单元

  教学内容:1、事件(动作)小品是以一个核心事件,或一个/组贯穿行动为核心,集中展现人物与情节的矛盾冲突的开展-激化-转折-解决;

  2、通过命题作业,分组创作,演出展示,老师点评的流程帮助学生们理解导演创作的思路和一般工作方法;

  3、在训练和创作的前后或者间歇,穿插导演技巧和常识的讲授;

  B:物件/音乐/画面小品训练单元

  教学内容:1、体验其他导演小品训练的模式,理解不同方式的针对性和教学目的;

  2、通过命题作业,分组创作,老师点评等流程让学生加深理解;

  3、由于训练时间有限,老师会用一些小品剧本和录像的范例进行讲解;

  C:完整话剧作品的导演创作训练

  教学内容:1、从小品到整剧,创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上的一些区别和注意事项;

  2、通过一些话剧录像来讲解在整部话剧的导演呈现上可以运用的技巧;

  四、舞台设计与服装化妆讲座(8月2日)

  报名人数:舞台设计专攻学员15人、服装化妆专攻同学15人,导演班学员允许旁听。

  A:如何在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条件下,针对导演意图去设计一个舞台?

  教学内容:1、黄佐临“写意戏剧观”:戏剧舞台本质上应当是写意的,不是写实的;

  2、格罗托夫斯基“质朴戏剧(又叫贫困戏剧)”:将商业戏剧中体现美学价值的舞台“附加物”尽量简化,而聚焦在演员和观众的二元体系;

  3、通过一些贫困戏剧的剧目录像向学生们展示舞台设计可以借用的一些便宜材料、空间布局思路以及灯光和音响等多媒体创新;

  B:如何通过服装和化装帮助学生更好地进入角色体验,更好的呈现演出?

  教学内容:1、学生为主的校园戏剧DIY演出服装的基础常识ABC,如怎样选择布料、如何制作和挑选配饰、如何根据自身尺寸修改服装;

  2、不同时代和题材的剧目对于服装如何设计和挑选,如何采购和修改?

  3、学生为主的校园戏剧DIY角色造型的基础常识(发型与舞台妆),如常备的化妆工具、假发套的处理、如何做人物发型(染发、发髻等);

  4、通过1-3个角色造型的操作示范,让大家巩固技巧的学习和理解。

  5、注意:参与学生须对日常化妆有一定经验,讲师不再对此做入门普及。

  五、音效课程&灯光课程(8月3日)

  报名人数:音效专攻学员10名,灯光专攻学员10名,导演班学员允许旁听。

  A:在专业剧场或大学礼堂,如何面对一个布满旋钮、推杆和插孔的音控台?

  教学内容:1、训练学生掌握标准化音控台的使用方式和常识;

  2、讲授音响布局设计的一些基本常识,吊麦、地麦、微麦的识别和使用;

  3、常用音效制作软件和音效下载网站,一些音效文件的录制和效果处理;

  B:如何识别和使用舞台演出常用灯光设备?

  教学内容:1、介绍一款适合大学剧场和大教室使用的硅箱与灯控一体操作台;

  2、示范和实践相结合,训练如何悬挂和配接帕灯与成像灯,如何用色纸;

  3、针对不同戏剧作品和导演意图,设计贴合不同氛围和情境的灯光效果;

  六、“百字剧工作坊100words workshop” (8月4日)

  报名人数:20人(以往参与过类似工作坊的同学不建议再来参加)

  特邀讲师:陈新煌(上海戏剧学院人类表演学博士)

  刘 雷(上海戏剧学院社会表演学硕士)

  名词简介:百字剧的工作方法源于英国一家名叫“503剧团”的两位艺术家,当她们2007年第一次来到北京的时候,看到连出租车司机都在学英语,说是“迎奥运,每人都要学会100个英文单词”。她们的第一印象是,一百个单词能表达和交流什么?后来她们将这个灵感延伸到戏剧工作坊的创作上,却发现原来,结合适当的肢体表演和戏剧情境,100个单词可以表达很多很多东西。这一工作坊经过反复实践后,被应用于不同文化和不同戏剧场所都产生了不同的功能和效果。在上海,我们常将这种工作坊的方式用于三个方面:跨地域和跨文化的表达与交流;对于肢体表演与情绪渲染、舞台空间想象、潜台词训练的针对性教育戏剧;非专业编剧与导演创作爱好者的启蒙引导以及进阶训练。

  教学内容:第一阶段——热身训练,进入角色;基础训练,熟悉规则、环境及伙伴;

  第二阶段——利用简单的字词编写故事,培养对文字的敏感及结合之前课程,掌握基本的舞台技巧;从50字开始,你来当编导;实践你的技巧,锻炼你的能力,完成你的舞台作品;100字剧本,展现你的才华,考验你能力的时机来了;

  第三阶段——自创剧本、自组团队,将你的创意付诸在舞台上;所有呈现的百字剧目组合成小型的内部演出,同学们就是自己的观众。

  七、导演课程成果展示——各类优秀小品作业的汇报演出(8月5日)

  特邀观众:参与过整个夏令营不同课程、讲座和工作坊的学生们;

  观演时间:2011年8月5日下午16:00-18:00

  导演培育计划:三天的导演课程和前期的表演与编剧课程,之所以都允许导演旁听,是因为针对当今校园戏剧普遍存在的“导演中心制”的创作模式,我们希望参加导演课程的学生们能够在导演课程结束的同时,都能明确了自己的一个小品作业作为汇报演出的作品。

  首先,我们会选出其中的6-10个剧本,如果你的作品入选,恭喜你同时也要同情你,你兴奋而又辛苦的征途开始了!你所面的挑战是在8月2日-8月5日之间的四天时间里,一方面在旁听舞美课程的过程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舞台设想,并且能够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在课程空余时间和业余时间里,作为汇报演出作品的第一负责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让不断将粗糙的课堂小品作业完善到短剧的正式演出水平;

  一位导演要学会搭建自己的团队,并将整个课程中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融会贯通,同时也是考验你工作中人际交往和交流沟通的能力。

  利用三天的时间,利用有限的资源,长度不能超过15分钟,服装、化妆、灯光还有音效全部调动起来!将你的舞台和脚本塑造成一个充满创意和感觉、主题表达清晰而完整的小型舞台剧,让你的同学们为你的作品尽情欢呼,脱帽致敬!

  【结束之后】聚餐&KTV活动(AA制)

  报名人数:自愿参加,自行组织,自费自助,自然开心。

  希望同学们经过这一个夏令营的相处都能成为喜爱戏剧的朋友,更能成为共同做戏、互相勉励的伙伴!

  夏令营的全过程包括汇报演出我们都会制作成精美的DVD给大家留作纪念!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