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戏话剧《西厢记》参演阿维尼翁戏剧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1:23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裕)在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宫宝荣教授的记忆里,王实甫的元杂剧《西厢记》从未搬上过话剧舞台。法国著名编剧和导演杰拉德·杰拉斯将《西厢记》改成话剧本,并带领上戏表演系学生将它排成了话剧。这些天,该剧正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坚持每天演出,前后将上演23场。

  阿维尼翁戏剧节创办于1947年,是法国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艺术节之一。这些天,与其它8部剧目同在杰拉斯经营的黑橡树剧院演出的话剧《西厢记》,票房排名第二。去年5月,杰拉斯应邀来上戏开设大师班。在与表演系学生做戏剧工作坊时,他爱上了这些素质高、表演欲望强的学生,进而萌生出与上戏合作创排话剧的念头。在众多剧本中,杰拉斯挑中了《西厢记》,并亲自用法文改编成演出本。他创造性地让张生在时空中穿梭,戏一开始,张生即在现代社会中被情杀,随即,张生出现在过往的时空里,演绎与崔莺莺的缠绵爱情。戏的结尾,杰拉斯又将时空拉回现实,张生正冰冷冷地躺在舞台上,从而与开头遥相呼应,暗喻爱情的悲剧与喜剧在不同时空不断重复上演。

  据悉,除《西厢记》外,孟京辉(微博)率领的中国戏剧代表团携6部中国当代戏剧新作也亮相于阿维尼翁戏剧节,并参加了7月10日举办的“中国主题日”活动。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