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版《盗梦空间》尽现“贪心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22:07  金羊网-新快报
舞台版《盗梦空间》尽现“贪心的梦”
(左起)林奕华、王耀庆和刘若英

  新快报记者 戴晓晓

  “明天就要首演了,你们谁来看我的‘第一次’,肯定出糗得很精彩!”7月15日晚,“非常林奕华(微博)”20岁庆生大戏《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首演,演出前主角“奶茶”刘若英(微博)发微博表达紧张心情,长达3小时20分钟的演出被称为“舞台版《盗梦空间》”,“奶茶”一人分饰十个角色挑战个人演技顶峰。该剧将于7月29日至30日在广州白云(微博)国际会议中心上演。

  刘若英:一人分饰十角

  15日晚,首映现场座无虚席,其中不乏很多“奶茶”和林奕华的粉丝。白衬衫,黑西装和黑色超高跟鞋,演出一开场,刘若英的性感中性形象让人惊艳,言词的犀利和动作的豪迈颇显“奶茶”的真实作风。

  《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灵感源于《西厢记》,经“鬼才导演”林奕华历时3月倾心创作,是一部以现代人的思维,将古典文学名著《西厢记》“解构”成的现代都会版的舞台剧。在这部剧情和人物都极为“纠结”的剧中,红娘是张生的秘书,花花公子张生是红娘最爱的男人,但红娘又要撮合张生和城中名媛崔莺莺在一起……

  刘若英在剧中既要演红娘,又要演崔莺莺,同时还要表现每个人不同的分身和状态,红娘在舞台上有5种状态,崔莺莺有三个分身,搞笑与严肃混搭,感性与性感碰撞,让观众看到“自己都未曾见过”的刘若英。正如此前林奕华在微博中透露,观众进场看戏后就会发现,刘若英在剧中的角色要比“分饰”有趣得多。

  此外,林奕华曾在微博透露,将会挑选一首“奶茶”的歌作为该剧主题曲,送给天下所有的红娘们。首映现场,谜底终于揭晓,刘若英和男主角王耀庆在高潮段现场演唱《知道不知道》,将观众情感推至高点。

  王耀庆:生日被抓来工作

  和刘若英同样因聪慧幽默、演技高超,而被林奕华称为“鬼才”的王耀庆,此次在剧中扮演男主人公张生。首演中,王耀庆对于台词和现场意境的把握如鱼得水,肢体语言的表现灵活自然,和刘若英配合无可挑剔,第二场的表演时已经满脸是汗,可谓下足功夫。

  令观众惊喜的是,当天竟然是王耀庆的生日,他也在现场谈到自己对该剧的理解:“我觉得这个戏像装着各式各样故事的一本杂志,有非常美的灯光,一些真实的情感,一些复杂的关系,一些社会的现象”。

  林奕华:我是贪心的导演

  林奕华曾说,《在西厢》可以看成是一部舞台版的《盗梦空间》,整剧分为三部,第一部分是写实的空间,第二部分是戏中戏,第三部分是梦醒之后的现实。从开篇到结尾,是层层递进的结构,真实和梦境又不太能分清楚,吊足人胃口。

  的确,3小时20分钟的演出中充满了林奕华的味道,对于男人女人、女人女人、母与女、父与女、夫与妻、职场白领生态、上流社会圈、豪门男女、一夜情等当今社会的百象,通过虚幻与现实结合的手法给出了生动的解读,许多台词让观众不禁会心一笑,加上京剧、Rap、太极、流行词等各种元素的碰撞,更让观众不断遭遇惊喜。

  首演后,林奕华在微博评价,《在西厢》如岁月神偷,一眨眼,光阴便被妙手空空盗走,三小时时间真是苦短,那是一个在感情遇溺的人在浮与沉、梦与醒之间挣扎的千钧一发,过程中尽见时间与情感的奥妙。

  林奕华在谢幕时说:“我们常常要在资源不是最充裕的情况下,作成一部我最贪心的梦,所以这么贪心的导演当然就不是一个好导演。”

  之所以说贪心,可能是因为整部剧包含了太丰富的当下意义,“微博就是现代人的后花园。”“幸福的决窍是什么?是自由。自由的决窍是什么?是勇敢。”这些经典的台词影射了后媒体时代,人们对于身份的迷失和欲望的模糊,告诉人们“作为一个普通人,应该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剧中人物孙飞虎的一句话则成为该剧的点睛之笔——我们每个人都在做梦,快点醒来吧。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