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西厢》深圳首演 刘若英一人在舞台上玩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54  都市快报
《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剧照 《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剧照

  现实、梦幻、分裂、完美、扭曲、自我、游戏,用林奕华(微博)的话说“我很贪心”,可是这种贪心呈现在舞台上并不显得杂乱,只是将人生社会的各种情感与欲望都撒在这片舞台上。

  熟悉林奕华的观众都有数,他的舞台一定华丽精致,这次同样没有让人失望,欧式的大宅子,细部的窗格子却明显是中国式的,高梁门楣为的是展示一个官邸好人家,但又有点回归莎剧的味道,似乎换上几个金发碧眼的人,立马就是一出莎翁戏剧。不为人知的是舞台后面特制了一块巨大白色光板,通过它来投射出外面的世界,派对时的绚丽,母女交心时的纠结,海边约会时的浪漫……

  记者 蒋瞰 摄影 朱丹阳 深圳报道

  三小时二十分钟,和林奕华所有作品一样,《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以下简称《在西厢》)很长,而且这次为了一气呵成,没有设置中场休息。上周末在深圳的首演中,创作班子担心观众坐不住,没想到大家都在最后一刻蜂拥至台下,给足了闪光灯和掌声,无人提前退场。这让导演林奕华受宠若惊:过了地铁末班车的时间,感谢你们在剧院里陪伴我们到最后。

  一部改编自中国古典文学的舞台剧,时间又那么长,究竟有什么魔力让人心甘情愿地等待到最后给主创人员潮水般的掌声呢?距离8月19日、20日杭州站演出还有一个月,本报记者来到深圳演出现场,为杭州读者解密。

  玩分身

  每个人都有几重人格

  这是一部让人舍不得中途离场的戏,甚至连上厕所都觉得奢侈,剧情一环套一环,错过一环可能就会摸不着头脑,正如首演前林奕华所剧透的:可以看成是一部舞台版的《盗梦空间》,整个剧分为三部,第一部分是写实的空间,第二部分是戏中戏,第三部分是梦醒之后的现实。从开篇到结尾,是层层递进的结构,真实和梦境很难分清楚。

  拿刘若英(微博)的角色来举例,戏中她有三个身份,一是张生的助理Ruby;二是红娘,要将张生“嫁”入崔家豪门;三是现实中的崔莺莺,大龄文艺女青年一枚,红娘只是她塑造出来的书中角色。要分辨这三种分身,除了在情感上体会外,也可以通过刘若英的着装来分辨,红娘时代的奶茶一身黑色OL中性职业装,会骂粗口,是张生的“哥们儿”,到了莺莺时代,则换成了鲜红色风衣,会在夜里写博客,会跟母亲顶嘴“我嫁不出去了”,内心涌动着无限情愫。

  王耀庆也有两种身份,先是玩世不恭满嘴油滑的Jonson(张生),西装笔挺、女友无数却一心想“嫁”入豪门;回归现实后则是崔莺莺的表哥郑衡,海滩装示人,温和谦恭。

  刘若英在台上扮演助理Ruby时,演崔莺莺的也有两个分身,一个柔弱一个强硬,一个善良一个邪恶,加上真实的那个始终彷徨,在她与刘若英对话的时候,两个分身总是冒出来互相掐架。这还不算分裂的!莺莺母亲崔夫人更绝,一下子分出四个,以千手观音状登台,各种心理活动全部暴露在舞台上。导演特地安排时一修(曾在《宝岛一村》和《暗恋桃花源》等赖声川(微博)剧中饰演角色)男扮女装,往简单里说,是为表现崔夫人在丈夫死后,又当爹又当妈,变得男不男女不女的状态,拿林奕华的内心剖白来说,他始终认为每个女人心中都住着一个男人。

  对于这种分身,双子座的刘若英告诉记者,她很小的时候就有过这种体会了,亲眼看到姐姐给妈妈和客户打电话时,表情、说话腔调,完全不一样,简直是两个人,那个时候她就认定,人,真的有很多个自我。

  当然,观众并不用紧张被这么多分了身的角色所迷惑,也不用担心看不懂,导演在剧中设置了明显的过渡,并且通过服装的变化可以辨认出来。

  爱暗讽

  微博时代

  经典名句名段上演

  借了古典名著的壳,《在西厢》却是一部“潮”戏,观众可以对台上被演员讽刺的事件心领神会,将现代人对号入座,暗自嘲笑。

  《比武招亲》一场中,原著中“抢亲”的孙飞虎变成了“抢新闻”的媒体大亨,在后花园的化装舞会上,孙飞虎平均一分钟发一条微博,实况直播上流名媛的窘相百态,不禁让人联想到“大小恋”婚礼上的张朝阳。崔莺莺也有一段欢乐的独白,听着耳熟,“各位亲友,各位同事,我放弃一切,和张生私奔了。感谢大家多年的关怀和帮助,祝大家幸福!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

  “私人领地”“人肉搜索”“粉丝数量”“围观”“窥探”等关键词将现场气氛活跃了起来,诠释出的是现代人对名人婚姻的多种围观欲望。林奕华也笑说编剧拿这个来嘲笑他“整天发微博,为网络打工”,又为所发的帖没人回应而焦虑。

  听原声

  刘若英演绎《知道不知道》

  首演结束后,刘若英奶茶不出意料地得到了一致的赞叹和围观,而她本人则因激动而双眼通红。爆粗口、做鬼脸、性格分裂、又哭又笑,而直击人心的还是剧中大段大段的内心独白,诠释了一个“明知思考的女人不性感”却又甘心将青春付诸文字的大龄文艺女青年,并不惜与家庭、世俗斗争,正中当下涌现的越来越多的剩女软肋。

  前后呼应的一句“我想,我是嫁不出去了”让人心疼。奶茶表示,演完这部剧,我一定改!而且我想,在25场演出中一定要找一场,把第一句台词改成“我终于把自己嫁出去了”,然后退下去,再上台重新开始。

  首演前,本报曾抛出了一个噱头,让大家猜猜林奕华突发奇想所用的奶茶的一首歌是什么?答案揭晓,《知道不知道》出现了两次,后一次还是刘若英清唱,看戏还加听歌,划算极了。

  当舞台调成浪漫的蓝调,走在一起的崔莺莺和郑衡表哥走在海边,“那天的云是否曾意料到,所以脚步才轻巧,以免打扰到,我们的时光,因为注定那么少”,刘若英很应景地唱起自己的歌,演出在“山盟海誓”的意境中结束,外面是红尘万丈,只要相爱的人相看两不厌,就够了。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