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际芭蕾比赛落幕 名次奖金不是终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0:17  北京晨报

  上周末,国家大剧院(微博)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大赛在群星荟萃的盛大舞蹈晚会中灿烂落幕,来自世界各国的明星级评委令这个初生的大赛满堂生辉;来自中外的舞蹈新秀们更是人人发奋,摘得了他们应得的奖项,博得那令人艳羡的奖金。中国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国际舞蹈比赛,以如此高国际知名度的评委团和世界一流的大赛奖金,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大赛想要跻身国际一流大赛行列,看上去似乎并不是困难的事儿,剩下的就要看这个大赛的获奖选手中,未来有多少人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星光闪耀了。人才辈出,大赛吸引力自然就高;高手云集,人才自然更加辈出。作为北京市民,这也将是未来拥有一份引以为荣耀和令人羡慕的资本。对于城市来讲,北京又多了一个长年可以吸引全球目光的大舞台。不过,对于参赛选手来讲,名次和奖金都只是一张名片和一叠钞票而已,今后的艺术之路是艰辛而又漫长的。谋得一份舞团乃至世界名团的合同,是更现实的问题。记得大赛前,赵汝蘅对我讲,她刚刚考察了纽约的一个私人设立的国际芭蕾舞比赛,真的是高手云集,人才辈出,少年组的男子技术已经让评委感叹无可限量了,这让她艳羡不已,因为北京的比赛还没有知名度,吸引不到更多的高手参赛。而更让赵团感慨的是,获奖者们不仅拿到丰厚的奖金,往往还会有一份工作合同在等待,聘请方大多是世界级的舞团。正因为如此,这项赛事才会吸引到更多顶尖级的高手前去参赛,也正因为如此,才会吸引更多的一流舞团前去觅星。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水涨船更高。

  这也就给北京的芭蕾大赛提出了一个新的话题,是仅仅吸引选手参赛?还是选手、舞团合同都吸引?纽约的模式是基于欧美比赛的基本模式,最终的需求方是舞蹈团体,他们大多是敞开大门面向全球舞蹈英才。而目前中国包括中芭在内的所有芭蕾舞团都还没有为外国人开放席位,想要吸引更多世界英才参赛并不那么容易。试想一下,如果只有奖金没有合同,这个比赛的可持续性的理由在哪里呢?外国选手是不可能像我们的参赛选手那样,获奖后回到自己的艺术院团即能获得明星待遇,衣食无忧,前途一片光明……

  李澄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