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赛落幕 中国选手摘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1:18  京华时报
赵汝蘅、多丽丝·雷恩、林怀民等评委和获奖选手合影。本报记者张伟摄 赵汝蘅、多丽丝·雷恩、林怀民等评委和获奖选手合影。本报记者张伟摄

  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前晚在国家大剧院(微博)落幕。中国选手马晓东获芭蕾组芭蕾艺术基金大奖,战薪潞获芭蕾舞比赛金奖。大赛组织者赵汝蘅透露,大剧院将每两年举办一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希望通过比赛能够使中国留下更多的好演员,能够使更多的评委为中国舞蹈贡献一份力量。”   

  两名中国选手获得大奖

  这次大赛的芭蕾组芭蕾艺术基金大奖由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男演员马晓东获得,古典芭蕾女演员金奖由来自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战薪潞获得,男演员金奖空缺。编舞组芭蕾艺术基金大奖空缺,金奖由韩国的李人秀获得。其中芭蕾艺术基金大奖的获得者得到18000美元的奖金,其余奖项获得者也将得到丰厚奖金。 

  三位随选手前来参赛的指导老师于国华、王朋、潘家斌,获得了最佳指导老师奖。这是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特别设立的奖项。 

  马晓东、战薪潞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战薪潞说:“我觉得本次大赛选手的水平都很高,尤其是那些外国选手,完全不用担心他们的技术和心理问题。”马晓东表示:“国外选手的很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包括他们的人物塑造、内心情感的表达、自信的表现等等。中国选手和国外选手在技术上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但是我们在台上的闪光点还是缺乏,通过这样的比赛进行交流,让我们的演员不断地学习,才能使我们的芭蕾发展得越来越好。”

  改演《卡门》致敬罗兰·佩蒂

  颁奖典礼之后,国家大剧院举行Gala演出。上半场,10位获奖选手表演参赛作品。英国选手梅利莎·汉密尔顿和大卫·特兰西米耶奇多夫演绎了英国著名青年编导韦恩·麦克格雷戈尔的作品Infra;韩国编舞比赛选手李人秀凭借他的ModernFeeling赢得奖项,晚会上他再次展示了这部作品,两位舞者在一抛一接中虚拟了一个“溜溜球”,幽默感十足;战薪潞与马晓东带来的《堂吉诃德》掀起高潮,马晓东的单手托举,战薪潞令人眼花缭乱的单脚独立旋转,博得满堂彩。 

  下半场全部由来自世界各大名团的明星演员演出,来自苏黎世芭蕾舞团的玛丽亚·赛莱斯卡雅和来自爱沙尼亚的斯坦尼斯拉夫·叶马尔科夫表演了高难炫技的《黑天鹅双人舞》;ABT明星安吉尔·柯雷亚的独舞《时间定格》动感十足,他与舞伴娜塔皮亚·塔皮娅的《柴可夫斯基双人舞》,充分展示了大牌明星的舞台风采;中国明星谭元元(微博)与舞伴埃德文·雷瓦佐夫带来了《茶花女》中的“黑色双人舞”。 

  编舞大师罗兰·佩蒂7月10日去世。大剧院修改了闭幕演出节目单,将中国演员王启敏、李俊准备的《吉赛尔》双人舞,更换为罗兰·佩蒂的《卡门》,向这位大师致敬。

  评委会主席希望多设奖项

  大赛组织者、艺委会主席赵汝蘅接受采访时说,在每一轮比赛结束之后,大剧院组委会都安排了评委与落选选手的谈话,让他们知道他好在哪里差在哪里,通过这样一个环节让每一位选手都能够有所收获。 

  古典组主席多丽丝·雷恩赛后表示,希望设更多的奖项,表彰优秀选手,“这么多国家的评委聚在一起很不容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达成了一致,选择了我们认为最好的选手,我们甚至希望能给选手们再多设立一些奖项,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多丽丝·雷恩最希望增加舞伴奖,“这次就有很多出色的舞伴,表现非常出彩,希望也能表彰他们”。 

  编舞组主席林怀民被选手们的活力打动,他表示:“我很少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可是今天我真的非常希望我能够年轻一些,能够和大家参加比赛。”林怀民表示比赛中的每一分钟都很享受,“我们为大家的创意和努力而感动”。林怀民还给舞蹈编导们支招:“要花更多的时间听音乐,训练自己对音乐的敏感性,这样你的作品里的音乐会有更多选择。” 

  本报记者许青红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