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筹备《我们的荆轲》 王斑笑言“终究得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0:21  新浪娱乐
导演任鸣(左二)与主演们 导演任鸣(左二)与主演们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主演王斑发言 主演王斑发言

  新浪娱乐讯 8月31日至9月25日,作家莫言与导演任鸣联手的大剧场原创话剧《我们的荆轲》将登陆首都剧场。该剧是北京人艺今年第一个原创大戏,也是作家莫言第一个大剧场话剧。王斑(微博)终于从王子、大少爷之类的角色中脱离,出演荆轲一角,他笑称“终究逃不过一死”。

  “荆轲”王斑笑言“终究得死”

  翻看今年的演出计划表,《我们的荆轲》竟然是北京人艺今年的第一部原创大戏。7月19日这部齐集了王斑、王雷、于震(微博)、宋轶等青年实力演员的年度原创大戏在首都剧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剧中,主角荆轲由人艺实力派小生王斑扮演。近些年来,王斑拥有了诸多别称:比如经典戏剧专业户,比如大少爷专业户等等。因为他参演的作品和扮演的人物相似度都比较大,《雷雨》中的周萍,《北京人》中的曾文清,甚至《哈姆雷特》中的王子,几乎都是苦闷中挣扎的“大少爷”形象,甚至结局都一样——全都死了。连他自己都笑言“我在人艺舞台上饰演的人物最后基本都死了,周萍是自杀死的、哈姆雷特是他杀死的,曾文清算是在精神上死了。这次演荆轲,终于不是大少爷了,但是也没逃脱这个结局。不过,死法比原来悲壮了些,我很欣慰。”此外,影视剧中广受观众喜爱的王雷和于震将在这部话剧里分别扮演太子丹和樊於期。

  剧作关键不是荆轲 女主角是新人

  《我们的荆轲》取材于《史记o刺客列传》,人物和史实基本上忠实于原著,但对人物行为的动机却做了大胆的推度。正如导演任鸣所说,《我们的荆轲》关键不是荆轲,而是“我们”。“‘我们的’代表一种现代性,我们的语言,我们的解读,我们的思想,代表了一种全新的角度。通过历史题材,引发观众对当下生活或自身命运的联想与思考,是这部戏的创作动因。”至于这种解读是否会带来争议,任鸣自信地表示,“好的作品永远不乏争议。”

  对于这部戏,可能引起争议的不仅来自剧本,也来自女主角。当下活跃在银幕舞台上的明星们,每一个来人艺都是跑龙套起家。三十多岁能够挑梁主演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儿了。而这个戏,以前所未有的大胆,启用了新入院第一次演话剧的新人宋轶出演剧中唯一的女性角色燕姬。这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在去年热播的影视剧《毛岸英》中扮演了女一号——毛岸英的妻子刘思齐(微博),在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扮演过香菱。院方表示,愿意给新人机会,也认为宋轶与剧中人物比较贴近。

  作家莫言第一个大剧场话剧

  知作家联手打造话剧对北京人艺来说也已不是第一次,这次他们请来了知名作家莫言。据莫言透露,尽管其最早变成铅字的作品是小说,但真正的处女作,却是一部名为《离婚》的话剧。1978年,他在山东黄县当兵时,在电视上看了一部名叫《于无声处》的话剧,又读了曹禺、郭沫若的剧本,便写了那样一部带着明显模仿痕迹的剧本。此剧本被莫言投寄到很多刊物,均遭退稿,一怒之下,他便将稿子烧了。1999年,莫言与朋友合作了一部名叫《霸王别姬》的话剧,曾在人艺小剧场演出过。《我们的荆轲》是莫言的第二部话剧,也是他的首部大剧场作品。他曾经表示要写三部历史题材的话剧,但第三部迟迟没能动笔。莫言认为小说家写话剧,应该是本色行当。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的历史剧,都应该是当代剧。如果一部历史题材的戏剧,不能引发观众和读者对当下生活乃至自身命运的联想与思考,这样的历史剧是没有现实意义的。他透露:“这部戏里,其实没有一个坏人。其实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或者就是我们自己。”崔一佳/文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