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文《妈妈咪呀》观剧指南:本土化妙招夺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0:40  新浪娱乐
《妈妈咪呀》演出剧照 《妈妈咪呀》演出剧照
《妈妈咪呀》演出剧照 《妈妈咪呀》演出剧照
《妈妈咪呀》演出剧照 《妈妈咪呀》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席卷全球、盛演不衰的“长生不老”级音乐剧《妈妈咪呀!》之中文版正在上海大剧院热演,并将于8月12日亮相北京世纪剧院。中文版《妈妈咪呀!》在制作上严格参照原版,但也绝非一只只知模仿不知创新的“copycat”,在热辣、搞笑、煽情、动人等指数不亚于原版的同时,亦有不少“本土化”妙招来夺人眼球。笔者记录下该剧中高质量、高指数的喜怒哀乐,以飨还未观演的读者。

  “忍俊不禁”系列

  1、“点、点、点!”    欢笑指数 ★★★☆☆

  ——索菲与闺蜜偷读母亲的日记。日记里写满了母亲二十多年前热辣豪放的爱情,省略号是那个年代对“那事”唯一含混却又清晰的表述。三个女孩在凉爽的小岛夜风里,故意强调这些“点、点、点”,其义自见,惹起满堂意会的浅笑。

  2、谭雅:“套牢来!”    欢笑指数 ★★★★★

  ——三姐妹当年可是颇具独立精神的女性楷模,常年持有“不婚主义”思想并大力推广。谭雅想不明白唐娜当年怎么就有勇气当一个单身妈妈,更想不通唐娜的女儿索菲竟然在二十岁的花样年华里把青春付予婚姻,遂生感叹“套牢来”。饰演谭雅的沈小岑(微博)一句上海话演活了对婚姻的感叹。

  3、我想我是你爸爸    欢笑指数 ★★★★☆

  ——单身女孩派对上,山姆、比尔、哈利忽然之间全猜明白了受邀来参加婚礼的个中蹊跷,争相告诉索菲,他应该是她爸爸,并热情地表示第二天愿意牵着她的手走向婚姻的殿堂。她只要一个,可是他们三个都来了……

  4、“你还只是个小孩”    欢笑指数 ★★★★☆

  ——半老徐娘却丰韵犹存的谭雅在嫁过三次人后仍然单着身,沙滩上遇见来调情的年轻小伙儿,早已笑看人间沧桑的谭雅忍不住像个慈爱却又热辣的母亲那样,边唱边跳,逗弄着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伙子。

  5、史上最无厘头婚礼    欢笑指数 ★★★★★

  ——索菲与Sky在婚礼前一分钟忽然决定放弃现有平静的生活,取消婚礼,共同携手去感受岛外的世界。为了不浪费准备好了的婚礼,山姆向唐娜求婚了……在这场无厘头的婚礼里,最多变的原来是新郎与新娘。

  “忆当年”系列

  1、老闺蜜的见面暗号    伤情指数 ★★★★☆

  ——人到中年的唐娜、谭雅、罗茜相聚在岛上,远远相见的一瞬间,竟不约而同地扭起屁股,仿佛那是相约多年的一记暗号。老闺蜜们总是这样,无论老成什么样子,都总有一个动作或一句话,像个暗号似地让她们一瞬间返璞归真。

  2、“十七岁甜美多年轻”    伤情指数 ★★★★★

  ——唐娜正为三个男人齐聚岛上而发愁,好姐妹谭雅与罗茜见劝说无用,索性翻找出当年“动力乐队”的行头,拿吹风机当麦克风,三个老女孩在卧室里疯唱一番那首脍炙人口的《Dancing Queen》,同时也点燃了热辣的现场气氛,观众亦随之抚掌。

  3、哈利:“多点往日唐娜的风采。”    伤情指数 ★★★☆☆

  ——女儿即将出嫁,母亲依然单身,唐娜忽然添了几许哀伤。哈利默默地递上一张支票,自以为是索菲父亲的他想借此尽一些人父的义务。他希望唐娜快乐,像年轻时那样。他们唱起了“盛夏的回忆”,那么洒脱无邪,天真烂漫。

  4、“时光流过太匆匆”    伤情指数 ★★★★★

  ——那年,她还是梳着丫角的小姑娘,背着书包去上学,挥手跟妈妈说再见。一转眼,她披着长长的头发,要嫁作人妇过自己的日子去了。可是,在唐娜眼里,索菲永远是孩子,嫁前的那一晚,她替她梳头,像她第一天去上学时一样。

  “说真话”系列

  1、“Money,Money,Money谁都想要,再多都嫌少”    真话指数 ★★★★★

  ——单身母亲唐娜操劳了半辈子,养大了女儿,打理着小旅馆,日子渐趋小康,只是其中辛酸唯有自己知晓。

  2、山姆:“你变了。”    真话指数 ★★★★☆

  ——脱口而出的话常常既真实又伤人。二十一年来,山姆又见唐娜,女儿已到待嫁之年,母亲唐娜自然也是一身岁月的痕迹,艰辛的生活令她嗓门大了、说话率直了,偶尔还爆一下粗口。山姆一句“你变了”虽然是真话,却难免读不懂唐娜的沧桑。

  3、唐娜:“我自由,我单身,我好极了。”    真话指数 ☆☆☆☆☆

  ——山姆希望更好地扩建唐娜的小旅馆,心高气傲的唐娜坚拒他的帮忙,全因他当年不辞而别导致她艰辛半生,吵起嘴来时的唐娜夸耀着幸福的单身生活,其实,哪个女人真想这样?这是天底下最无奈的谎话。

  “山盟海誓”系列

  1、“用爱把我包围”    深情指数 ★★★☆☆

  ——海天交织的沙滩上,未婚夫Sky与索菲一曲深情对唱,让希腊这片浪漫之地更添几许妩媚。新郎团成员笑索菲又笨又疯,因为“你干嘛嫁给碰到的第一个男人”,索菲却说她喜欢“短短的平淡”。

  2、你是谁跟你爸爸是谁没关系    深情指数 ★★★★★

  ——索菲在婚礼上找爸爸的想法被Sky得知后,令他大发雷霆:“那和你知不知道你爸是谁没有关系……我娶你是因为我爱你!”这样的表白实在赛过任何的花言巧语,爱得那么具有唯一性。

  “地动山摇”系列

  1、姑娘们的单身派对    热辣指数 ★★★★★

  ——小伙儿们去海里捞珍珠了,这个夜晚只属于岛上的年轻姑娘。不过,还有三个热辣程度丝毫不亚于他人的老女孩,以“超级巨星”的行头登场了。唐娜、谭雅、罗茜,爆炸头、喇叭裤,星光四射,摇滚魅力势不可挡,顿时,全场舞动,快乐无忧。三个未知爸爸的忽然到来,更使这场派对充满了“年龄不是问题”的欢乐。

  2、“你的爱是我是我是我”    热辣指数 ★★★★☆

  ——山姆向唐娜求婚,引爆全场高唱热舞。

  “泪湿衫襟”系列

  1、“一份孤寂,一声叹息”    煽情指数 ★★★★☆

  ——宁静的小院,唐娜悄悄地注视着山姆,他也老了,念起当年那段痛彻心扉、身不由己的爱情,她唱起这些年来心中的苦楚与孤寂,女人的一生,写满不易。

  2、“没有对没有错,只怪曾经爱过”    煽情指数 ★★★★★

  ——索菲婚礼前夕,唐娜与山姆终于有机会说清楚曾经的恩怨情仇,那原来是一场无分对错的爱情,或许,爱情原本便不分对错。

  3、索菲:“就算你睡过几百个男人我也不在乎”    煽情指数 ★★★★★

  ——婚礼上,索菲对母亲唐娜说的这句话虽然令人忍俊不禁,随之而来的却是荡漾在心底的温暖与眼角的一抹泪痕。几秒钟后,唐娜向所有观礼宾客说的一句“当然,我没有睡过几百个男人”一时间又令观众泪痕未干犹自笑了。这可谓全剧中最转折的情绪。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