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打造绿色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5:10  新浪娱乐
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剧照 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乌日娜和布仁巴雅尔创作舞台剧《敖鲁古雅》目前正在呼伦贝尔政府礼堂驻演,并将持续到9月,主创希望通过原生态的展现,将使鹿鄂温克人的文化和精神传递和延伸。

  东径121度,北纬51度大兴安岭北段,根河市的敖鲁古雅乡生活着中国最后一个使用驯鹿的部落——使鹿鄂温克族。他们对驯鹿的热爱和珍重深深地感动了乌日娜。一次发现和探寻自己民族根源的艺术和文化寻根之旅,激起了乌日娜和布仁巴雅尔创作舞台剧《敖鲁古雅》的灵感和动力。他们希望通过原生态的展现,将使鹿鄂温克人的文化和精神传递和延伸。

  其实早在2005年,民族歌唱家布仁巴雅尔和其妻子鄂温克女高音歌唱家乌日娜就以保护民族音乐,探访文化根源为目的,成立了“草原之友”环保协会,带着吉祥三宝演出团队去牧区做保护草原法律宣讲。近三年,他们走遍了敖鲁古雅,以及北极圈地游猎部落。2011年,布仁巴雅尔和乌日娜与北京保利演艺经纪有限公司合作,以感恩大自然为题材,联袂打造了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致力于原生态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再一次呈现。而这种绿色环保的观念,也被深深的融入到了舞台剧《敖鲁古雅》的整个制作与演出过程中。

  首先,服装和道具都本着环保,低碳的理念来完成。这其中没有一件是工业化带来的产品,所有的材料全部来自于大自然并由使鹿鄂温克人民纯手工制作。换句话说,这就是纯手工制作的舞台精品,是舞台版的“劳斯莱斯”。

  其次,在灯光上的运用更是本着节能降耗的原则,选取相对节能的LED灯光器材作为常规基本光设备,并在保证完美舞台效果呈现的同时,尽可能的将其他灯光设备都改成了瓦数相对较低的品种。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舞台的演出效果,该剧的舞美布景大量采用铁制,绵麻布制,桦树皮等可回收材料制作;其中最具特色的为描绘大兴安岭景象而人工绘制的无缝树影吊景纱幕更是坚持将"原生态"的概念进行到底。

  西方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当人类砍下第一棵树时,文明开始了。当人类砍下最后一棵树时,文明便结束了。”所以《敖鲁古雅》坚持将环保低碳的理念融入到制作与演出的全过程,希望通过其自身独有的绿色影响力来感染每一位观众,让他们在得到观演愉悦的同时,更获得一份环保绿色的心情和意识。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