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剧的忧伤》首演 陈道明满台撒欢过足戏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6:24  北京晚报
陈道明独眼造型 陈道明独眼造型
陈道明唐僧造型 陈道明唐僧造型

  昨晚,陈道明、何冰主演的北京人艺新戏《喜剧的忧伤》在首都剧场首演。以“独眼龙审查官”造型登场的陈道明,时而冷峻,时而张狂,全面展示出其不同于影视剧表演的舞台风采。

  序幕

  十八场票一张不剩

  阔别话剧三十年的陈道明首次回归舞台,成为《喜剧的忧伤》最大的卖点。因此首演前十天,十八场演出门票就全部售罄,创下了北京人艺以及北京话剧市场票房奇迹。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也感叹道:“这在人艺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记者了解到,6月25日,北京人艺以及全市二十多家票务公司同时开票,首演票当天就抢购一空,当晚结算票房便达到60万;开票第二天,票房迅速突破百万;到7月11日,虽然距离首演还有十天,但从最贵的VIP到每场特价的学生票,一万六千多张票都已全部卖光,总票房收入预计达到350万元。

  因此,目前和《喜剧的忧伤》联系最紧密的热词便是“求票”。在各大网站论坛、微博,都能看到网友们的各种求票信息。但无论是“泪求”、“跪求”、甚至“卖身卖艺求赠票”,都很难有所收获。

  让买到票的观众感到踏实的是,虽然该剧连演18场,但因为没有B角,所以每场都能看到陈道明和何冰亲自上阵,同台飙戏。而对于没买到票的人来说,令人遗憾的是,因为陈道明曾表示只演出这一轮,所以下次再睹其舞台风采还不知何时。

  启幕

  粉丝高喊“太帅了”

  在人艺的舞台上,此前只出现过一次两个演员一部戏的作品,那是1985年于是之和朱琳两位前辈表演的《洋麻将》;26年后的《喜剧的忧伤》是第二次,并且是两个男演员的对手戏,难度更大。担任该剧表演指导的宋丹丹(微博)则对二人难抑赞赏之情:“如果你不觉得他们了不起,可能只是因为你没有做过演员。的确,他们真的了不起。这是一场表演盛宴!”

  陈道明、何冰昨晚的表演不负众望。上半场“审查官”如同猫捉老鼠一样对“编剧”百般刁难,两人表演一冷一热,相映成趣;下半场,陈道明有了更大展示和释放空间,不断呈现角色丰满和生动的性格色彩。尤其是他如同朱时茂(微博)和陈佩斯同时“附体”的“扮独眼龙警察抓小偷”,以及穿上如同唐僧一样的戏服扮“法海赐药祝英蛇”两场戏,剧场效果强烈,全场爆笑。而当“审查官”通过剧本、与“编剧”握手言和后,却因为“编剧”的一番内心实话,而感到受到挑衅和嘲笑,并因此翻脸做出出尔反尔决定的大转折,则让观众们在喜剧的大笑之后,立刻有了悲剧的忧伤。

  全场演出,笑声、掌声不绝,甚至有热情粉丝在演出当中对着陈道明大喊“太帅了”。

  谢幕

  “太晚了,回家睡觉吧!”

  谢幕时,观众全体起立喝彩。陈道明粉丝们从二楼垂下“圆梦话剧,首演成功”条幅,来自台湾的粉丝团们也送上巨大的花篮。不仅蓝天野、朱旭(微博)、苏民、濮存昕(微博)、梁冠华等北京人艺艺委会成员都到场观看,蒋雯丽、阎维文等明星也都观看了首演。

  最兴奋的当属宋丹丹。谢幕时,她身穿露背黑色晚礼服登上舞台,激动地说:“这是我从艺三十年来最幸福的一个晚上!我在剧院三十年,第一次穿上晚礼服!和这么优秀的两个演员合作,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之后,她又在自己的微博中动情写道:“道明,你是天才。何冰,我该怎样评价你?从认识你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你是中国最了不起的男演员。徐昂,今晚属于你,你年轻无畏,前途无量。和平,不能想象人艺没有你的日子……眼泪哽在嗓子眼儿,随时流出来。舞台,你那么美。”

  陈道明则表现得含蓄淡定,不仅只在他要求下设计制作的免费节目单上写了三个字:“还愿了……”,而且谢幕时也只对观众们说了一句:“太晚了,回家睡觉吧!”

  本报记者王润  阎彤摄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