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谁主沉浮》上演 献礼剧也玩“穿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01:47  新浪娱乐
《谁主沉浮》北京上演 《谁主沉浮》北京上演
《谁主沉浮》北京上演 《谁主沉浮》北京上演
《谁主沉浮》北京上演 《谁主沉浮》北京上演
《谁主沉浮》北京上演 《谁主沉浮》北京上演

  新浪娱乐讯  浙江话剧团的政论体话剧《谁主沉浮》目前正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全剧巧妙的运用了近年来流行的“穿越”元素,让当代青年与革命先辈对话,传递出理想与信念的主题。

  穿越时空 对话“一大”新青年

  《谁主沉浮》是浙江话剧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创作排演的献礼剧目,邀请了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担任编剧、宫晓东担任导演。全剧巧妙的运用了近年来流行的“穿越”元素,让一名在上海新天地采访的青年记者穿越时空,回到1921年7月23日的中共“一大”会场。通过青年记者的视角,以片断和跳跃的形式展现共产党一大会议的进程和主要内容;同时,也通过他与毛泽东等当时参加“一大”的15位新青年的对话,传递出理想与信念的主题。

  该剧创作时间近一年,6月底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首演,并入选了由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活动,7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连演三场。

  现场伴奏 两代人共舞谢幕

  除形式上巧用“穿越”,《谁主沉浮》在舞美上也颇为用心。为表现时空对话,一面印有当年15位“一大”与会者头像制作的沙幕将舞台前后分隔,青年记者与毛泽东在沙幕前对话,当讲到某位与会者的命运走向时,沙幕便缓缓拉开,就像是开启了一扇通向历史的窗,窗后是演员们展现的一段段革命故事。此外,该剧的音乐以现场伴奏为主,一架钢琴一架古筝分列舞台左右,随着剧情的发展,由演员现场伴奏渲染气氛。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谢幕别出心裁地让“一大”新青年与当代的年轻人同台舞蹈,两代年轻人活力四射的热舞,既拉进了他们彼此的距离,也拉进了舞台与观众的距离。

  据悉,《谁主沉浮》还将参加“红旗飘飘――孟冰戏剧作品展演”。 徐菲/文 郑福德/图

(责编: ww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