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七月与安生》一秒海水一秒火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0:59  新浪娱乐

  看戏之前就一直在想,安妮宝贝的小说是好改的么,且不说她文字里有那么多虚无缥缈烟气一样抓不住的微妙感情,单单说那些复杂的心理活动和太过简单的话语,就够人琢磨一气的了。更何况文字给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生生把那些事情说实了演实了,得多难啊。看完戏以后果然得到证实,改她的东西半点不能讨巧,稍微一拧巴就完蛋。要不就彻头彻尾的家常,要不就整个文艺起来,这样半改半不改的,总觉得台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不,其实不准确,应该是上一秒海水,下一秒火焰,刚把我冻的透心凉,立刻就架在火上烤,前一句勾的人眼泪汪汪,下一句就能让人无奈的笑起来,我说,这到底是让人入戏,还是如芒在背?

  家明啊家明,让我拿什么去爱你。我就一直在想,他有什么好的,让这两朵姐妹花不惜代价的爱他。其实原著里也没有说的很清楚,只能留给读者给自己捏造一个她们喜欢的他。也许我们太爱七月,太爱安生,为她们的伤痛叹息不已,自动自发的衍生出对家明的些些反感。当这个文艺的,清新的,高大的,阳光的男青年,迈着步子仰头呈45度角忧伤的说“她像一棵散发诡异浓郁芳香的植物。会开出让人恐惧的迷离花朵”的时候,那声音太像小学生朗读课文了。让我刚看完安生忧伤的弹完吉他的被揪着心疼她的小心肝被摔在地上。

  说说安生,客观一点。表演很好,挺张弛有度的,语言虽然也是传统的安妮宝贝风格,可说出来给人的感觉也不突兀,就是那么自然的孤单、落寞、坚强、勇敢。想必已经有很多人在夸江一燕的表演了吧,我就不再锦上添花了。提一点小小的不同意见,安生怀孕时既然身体已经虚弱的坐轮椅出来,那又哪里来的力气去爬那棵高大的樟树。即便是爬了,也得是气喘吁吁艰难无比。可在舞台上,郭彤彤是意思一下伸出手托一把,江一燕轻轻巧巧顺手搭了一下,就在挺着个偌大肚子的情况下脸不红气不喘几乎是听到她“噌”的一声蹿上了树。

  七月啊七月,安静如水,平淡而真实的七月,更多的是安生的小影子。其实我更喜欢原著交代七月爬树的事情,最终也没有上去的勇气,也没有学会。她的性格更多的是接纳和包容,不光接纳了安生张扬的性格,更接纳了那个摇摆不定的家明,还有安生和家明的孩子。可这种性格也的确是演不出来的,是内敛和含蓄的,所以我们在舞台上看不到郭彤彤有多么出彩。

  下一个出场的,阿潘。这个闪亮着很出彩的人真不像是安妮宝贝写出来的,特自然的仗义单纯不拧巴的对安生付出,心疼和爱都直接表达出来,那句“你他妈在这装什么可怜”痛痛快快的发泄,是我全场下来给的最用力的掌声。

  顺便说说服装。一些场景我会觉得七月与安生的衣服穿反了。比如安生爬树,穿一短裙,七月爬树,穿个短裤。比如安生在酒吧打工,穿条牛仔短裤,七月更多的是穿细腿裤配平底船鞋。再比如最后一场戏七月穿那件光怪陆离的长裙实在是应该穿在安生身上。

  最后的最后,我想你了,嘿,就是你。那个在大学里和我穿一条裤子躺在一张床上24小时都在一起的你,就是那个我和无数人说,咱俩特好,可说不出来究竟都怎么好了的人。其实也许不用说太多,记得我们在一起浑浑噩噩糊糊涂涂一起的日子也就够了。

  评分——70  

  好菜虫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