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七月与安生》大龄文艺青年的怀旧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1:13  新浪娱乐

  一别十年,好久不见

  某剧友穿上了十年前的棉布长裙,随行的朋友说原著是她十年前的青春读物,安妮宝贝,《七月与安生》,似乎是这群80后文艺青年曾经青葱岁月的最好见证,在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我们或懵懂,或羞涩,情窦初开,风华正茂,安妮宝贝那细腻而温婉的文字悄悄潜入高中、初中课堂,在这种淡淡的却纠葛的忧伤中,多少女生流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纯真眼泪。

  十年了,最美好的时光就这样轻易流逝,还来不及憧憬未来,我们就被毫不留情的推到了怀旧的群体,好久不见这样的文字,好久不见这样的疼彻心扉,好久不见这样的集体狂欢,在戏里,我们看到了或许不同于我们心目中的七月与安生,在戏外,我们追寻失落已久的年岁,只是名字虽然依旧熟悉,却找不到曾经的那份情感,当家明念出原著的台词,曾经是最感动最揪心的我们,对此不合时宜的报以哈哈大笑,十年,改变了这么多,陌生的不是七月与安生,而是我们自己。

  左手现实,右手文艺

  话剧可以说是较为成功的改编了原著,对于重在细腻感情表现质感文字的安妮宝贝,作品本来就忽略逻辑性和故事性,既要改编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又要保留那份浓浓的文艺气息,本来就是一件两难的选择,从整体上说,话剧的改编保证了故事的完整性,但是剧情的薄弱部分也是显而易见的,七月、安生与家明的爱情,匆匆带过,而家明的人物的塑造彻底悲剧了,在小潘的对照之下,简直成了人人喊打,而高大、帅气的家明老是配上文艺腔,“甜到了忧伤”,这种错位的感觉让人难以接受,而且很难与全剧融合到一起。同时,本剧既保留了很多原著的对白,又为了契合当下,加了部分时尚流行词,忽而特别文艺,特别虚幻,忽而特别现实,特别直白,这种反差融合也较为明显,一定程度影响了观看效果,想必编剧们也为此纠结和无奈,游走在现实和虚幻中,或许保持一个风格到底也可以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在细节上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对于按门铃,但是却忽略开门这个动作,似乎保障了话剧的流畅性而忽视了逻辑性,是不是应该更细致一些。

  一鸣惊人,莺歌燕舞

  就像很多人以为江一燕会出演七月一样,很惊讶她会来表现安生,她的表演也彻底亮了,成为本剧的一大惊喜,张弛有利,饱满圆润,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演疯了,确实演疯了,有点颠覆她过往塑造的温柔形象,将一个外表坚强、叛逆,内心无助、柔软的安生演绎的淋漓尽致,而自弹自唱也被大家广为赞赏,在话剧舞台上,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江一燕,她用自己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才华,成为了本剧的亮点。对比而言,七月的演绎则少了些灵气,有些用力过猛的味道,倒是阿潘,以其纯爷们姿态出现,在现场获得了很高的人气。

  在几乎满座的保利,观众多次自发的与舞台互动,在新浪观剧团内部,这部戏从演出开始、演出时到演出结束,讨论就没有停止过,很久没有一部戏能够引发大家如此之多的讨论,或许,这确确实实是大龄文艺青年的集体怀旧狂欢。

  文:奔驰的蜗牛

  评分:85分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