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没有了小清新小文艺还叫安妮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1:35  新浪娱乐

  看安妮宝贝的东西,其实我都上大学了。也许是自小心中就有个长裙飘飘头发直直干净的梦,也许是对叛逆期那种没有安全感的怀念,也许是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恋,总之,这种毫无营养的颓废小说,让当时已经过了青春期的我还是难以自拔的。

  毕业三年,安妮宝贝的作品搬上了戏剧舞台,于是再次重温了这部《七月与安生》。我一直坚持,这部小说讲的是七月和安生的爱情,而家明只不过是个优秀的符号,仅仅是两个女孩共同的爱。但是变成了戏剧的《七月与安生》却仅仅上演了是男友劈腿爱上闺蜜的这般狗血剧情。

  由于种种缘故,进剧场的时候,已经到了念作文的场景,然后又发生了突变,没有看到接下来一部分,到七月提着行李箱离开家明那段,才坐下来踏实看完整部戏。

  江一燕扮演的安生十分有灵气:课堂上的她调皮捣蛋,爬上树的她清纯可爱,酒吧里的她性感活泼,弹吉唱歌的她温柔伤感,受到伤害的她让人心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场的作文和戏中的歌都是她写的,让人不禁感慨,这个演员太有才了。

  小说里面的七月应该是个人见人爱的的女孩子,安妮宝贝用了不少笔墨说她怎么乖巧受欢迎。但是戏中的七月却毫无少女的感觉,有的时候甚至感觉像是再演老年人,尤其是念台词的时候,感觉毫无吸引力,所以无法凸显家明爱上安生的那种让人惋惜,换我也会喜欢活泼可爱的安生的。而且这位演员出现了说错台词的情况。

  扮演家明的海涛酷似陆毅,就外形来说,足够让女孩子们尖叫,但是爱上他的是七月和安生,能让这两个令人着迷的女孩子,不能仅仅是外形漂亮这么简单,虽然小说中描写他的笔触不多,但是仍然可以肯定这是一个很完美的男孩子。可是戏中塑造的家明就像一个绣花枕头,木讷、懦弱,还脚踏两只船!远不是那般温暖干净的感觉。最让人奇怪的是每当家明的台词是小说的原话时,就显得跟整部戏格格不入,令观众发笑。而安生也有好多台词是原小说中的话,但从江一燕口中说出来,就很自然。

  戏中增加了七月母亲和弟弟的戏份,母亲的唠叨,弟弟小四调皮捣蛋,更加凸显了七月家庭的温馨,比小说中轻描淡写的和睦家庭更加形象生动,跟安生破碎的家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最令现场观众来劲的是阿潘这个角色,非常爷们非常爽朗,他对安生和家明的责骂赢得了观众的较好,也是他的存在,更加显得家明这个负心汉很欠抽。

  剧情发展到安生回来后,两个人又到一起上学时的操场的大树下,安生的道歉让在场的很多观众潸然泪下,十分很感人。但我不喜欢导演这个改动,因为安生并不后悔爱上家明,小说写到这个场景时,安生对七月说的是“七月我爱你,那是我们爱的家明”。

  整部戏最让人失望的是演员的装扮,尤其是家明和七月第一次去酒吧里见安生,就是这初次相见打动了家明,安生应该是十分妖艳动人的,可是戏中她一点都不妖艳。还有安妮宝贝作品最标志性的棉布长裙,也没怎么出现。家明装扮更是匪夷所思,大学时就是条粉短裤,像个时尚圈里的潮男。最让人大跌眼镜的七月最后的装扮,穿得像条围裙!

  最值得称赞的是戏中的配乐,尤其是江一燕自弹自唱的歌曲,清新脱俗,动人心弦。

  也许导演觉得安妮宝贝的作品太文艺了,所以才增加了弟弟的搞笑、阿潘的爷们,减少了长裙、格子衬衫等安妮作品标志性元素,但是没有了小清新小文艺还叫安妮宝贝?

  打分:60

  观剧团:刻刻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