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剧的忧伤》首演 陈道明状态略逊气场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09:34  北京日报
何冰、陈道明 何冰、陈道明

  本报记者 王砚文

  有人说《喜剧的忧伤》是北京话剧界近20年来的一个奇迹:开票当天破60万元票房;第二天破百万;离演出还有10天,18场16200张近350万元的票全部售罄;眼下,网上到处是因为买不着票苦恼不已的“求票党”。

  超高的票房和人气背后,是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对于这出从头到尾只有陈道明、何冰两人的“对子戏”,显然,大部分人最关心:30年后重返话剧舞台的陈道明,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两个戏骨飙戏,到底能有多好看?

  前晚,《喜剧的忧伤》终于拉开首演帷幕。座无虚席的首都剧场里,两个小时笑声不歇、掌声不断,陈道明和何冰一冷一热,用一出颠覆大部分人想象的表演,回答了大家的疑问。

  “让天上的雷劈死我吧”

  “雷点”也是笑点

  《喜剧的忧伤》故事发生在国内抗战时期,何冰饰演的编剧想写一出“让观众笑”的喜剧,而陈道明饰演的审查官偏偏百般为难,屡屡提出苛刻的修改意见。为了实现梦想,让剧团生存下去,编剧只好一次次妥协,就在这看似妥协的对抗中,剧本和两人的想法都发生了不可思议的转变……

  简单的情节、不变的布景、大段大段的台词,却被陈道明和何冰演绎得波澜不断、风生水起。编剧的憨厚劲儿,想讨好审查官却又不得门道的傻乎乎,和审查官强硬、古板的“又冷又轴”形成了鲜明对比。也正是这种人物设置,化戏中众多“雷点”为笑点,让观众忍俊不禁。

  全场的第一个爆笑点来自编剧向审查官展示剧团的招牌台词:“让天上的雷劈死我吧!”配上何冰夸张的表情、僵硬的肢体动作,真是“雷死人”。但有前面编剧“一根筋”的性格做铺垫,再辅以一旁陈道明满脸无语的冷漠表情,又让人觉得实在可笑。这还没完,陈道明又躲进洗手间,反复“回味”这句台词,然后恍然大悟般冲出屋子,怒喝:“你蒙谁呢!这有什么好笑的!”此时,憋不住的观众早在底下笑成一片。

  如此桥段,戏里还有不少,例如“乌鸦卫国”、“希特勒和窝窝头”、“许山伯与祝英蛇”等段子,都是“又雷又好笑”。尤其在下半场,隐忍克制的审查官,竟然被编剧带出了“戏剧热情”,看他对着剧本“自改自演”,观众席上也是阵阵肺腑大笑。

  “禁止一切娱乐”

  每个笑点都潜伏着一个反讽

  有人看到“喜剧”,却也有人看到“忧伤”。虽然戏中笑点众多,但并不妨碍观众感慨:“在每个笑点背后,其实都潜伏着一个极富讽刺意味的话题,整部戏的结局也充满反讽和震撼。”

  全戏一开始,刚从前线上下来、迷信“党国至上”的审查官就说到:“文化审查?文化需要审查吗?就应该禁止一切娱乐活动!”辛辣讽刺了抗战时期,国民党在重庆对文化实行的审查制度。而编剧在审查官的要求下,一次次修改剧本:不能有国外人物、不能浪漫、不能亲吻、在言情戏里也必须号召民众为国而战……每一次修改都“歪打正着”,让剧本更加可笑,也愈加凸显大历史条件下,人们对追求无可奈何的可悲。

  在后半程,全戏接连经历两个大转折:第一次,在大家认为审查官已经被喜剧的魅力“征服”,编剧也把审查官划拨为“同类”,开始掏心窝子说话时,审查官恢复了冷淡的职责面孔,一把夺回本已通过的剧本撕毁,窗外大雨倾盆而下,电闪雷鸣。第二次,当大家又认为一切无可挽回时,一封通知书再次扭转了局势,审查官和编剧的心态三度发生变化……

  全剧在意味深长的血色残阳中戛然而止。

  独眼龙、制服、唐僧

  陈道明形象大颠覆

  前晚最大的焦点,显然在30年后“回炉”话剧界的陈道明身上。而以感官上最直接的造型而言,陈道明在《喜剧的忧伤》中有三个关键词:独眼龙、制服、唐僧。

  甫一登场,独眼龙的造型就让不少观众大感意外:“挺帅的,干吗搞瞎一只眼?”不过随着剧情展开,这个造型的用意很快被理解了:一枚眼罩,不仅交代了审查官上过前线,痛恨娱乐的背景,也和其开始的阴鸷形象十分相称,偶尔配上“那我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台词,还颇具喜剧效果。

  而黑色制服和红黄色“唐僧装”的强烈对比,最让人印象深刻,陈道明两个造型下一静一动的表演,也最为凸显其舞台功力:前者冷漠、傲然,哪怕没有台词,也“浑身是戏”,不怒自威的气场被观众赞“太强大”;后者则完全颠覆,陈道明彻底放下一贯自持的形象,满场撒欢儿地搞笑。

  早前接受采访时,陈道明就曾说过,剧中“不是很多,是非常多”的台词量让多年不登台的他颇为担心。从首演情况来看,此言还真不是谦虚。比起一口气两个小时不带歇的何冰,陈道明的身体状态明显略逊一筹:他中途倒了两杯水,吃了两次“螺蛳”,抽了三根烟,清了大约四五次嗓子。坐在二楼的观众表示,开场有段时间,他的声音也不够洪亮。

  不过大部分人并不太在意这些:“来看的就是他的‘场’,陈道明气场之强大,表演上的收放自如,完全镇住了舞台。”一位陈道明的10年影迷解释:“其实这对陈道明已经很难得,他的烟瘾极大,30年没上话剧舞台,以前演电视剧的时候,喊高了嗓子还常常破音,而这次从低音到高音的转换很有爆发力。”

  本报记者 孙戉摄

  链接

  41只花篮贺陈道明首演

  有陈道明参演,前天的首都剧场仿佛成了“追星”现场。记者粗略估算,剧场的厅堂内外共摆放了不下42只庆贺《喜剧的忧伤》首演的花篮,其中41只都是送给陈道明,恭贺方从陈道明的圈内朋友,到影视剧相关制作机构,到他代言的商业品牌,还有专业“粉丝”组织送来的心形玫瑰架,阵势颇大。

  当晚,各路明星大腕也纷纷赶来捧场。不仅有朱旭、蓝天野、苏民等人艺的老艺术家,宋丹丹(微博)、蒋雯丽、梁冠华、阎维文等人也现身观众席。演出结束时,以“表演指导”身份上台谢幕的宋丹丹,更是激动地表示:“这是我从艺30年,最激动的一个夜晚。来人艺30年了,这也是我第一次穿晚礼服上舞台!”二楼观众席上,陈道明影迷垂下红色条幅,祝贺演出成功。席中,有来自上海、广州、成都、台湾各地的影迷,甚至有一对80多岁高龄的夫妇,从美国芝加哥坐了14个小时的飞机,专程来看陈道明的首演。

  而对于这一切,陈道明保持一贯低调、缄默的风格,不仅谢幕时尽量靠边站,最后的感谢词也只有一句:“太晚了,回家睡觉吧。”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