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西厢》9月来沪 刘若英携手林奕华再演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0:25  东方早报
刘若英一人分饰多角,并以红衣红唇造型出现。 刘若英一人分饰多角,并以红衣红唇造型出现。

  继张艾嘉、李心洁(微博)之后,香港导演林奕华(微博)的最新话剧选择了刘若英(微博)担任女主角。这也是两人继2003年舞台剧《半生缘》之后再度合作。新剧剧名《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一如林奕华之前所有作品,超级漫长并且充满混搭。

  上周末,该剧在香港演出,时长3小时20分钟的剧情并没有让观众中途退场。而刘若英在剧中一个人扮演了将近十个角色,除了五种状态的红娘,还有三个“穿越”时空的崔莺莺,倒是让观众们十分意外。

  据悉,9月2日,这部林奕华给自己剧团制作的20周年庆典作品将来到上海,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出4场。

  林奕华:这出戏可以看作舞台版“盗梦空间”

  《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以下简称《在西厢》)是继《水浒传》、《西游记》之后,林奕华第三次从古典文学名著出发,以现代人的思维将古典文学名著“解构”成的现代都会版的舞台剧。

  和之前的作品一样,《在西厢》有着古典的外壳,却依然聚焦现代消费时代的诸多“怪现象”。在林奕华看来,张生与崔莺莺这对生于封建时代的男女,尚能摒弃门户之见勇敢追求真爱,而如今开放时代的都市男女,谈婚论嫁却要为舆论声音而顾虑重重。剧中,大S(微博)的高调婚礼、“锋芝恋”的分分合合,爱情都被婚姻牵扯出的利益关系挤到了一边。

  这出戏的结构极其复杂。林奕华甚至笑称,可以把这部戏看成舞台版的“盗梦空间”。整个剧分成了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写实的空间,第二层是《西厢记》的戏中戏,第三层是梦醒之后的现实。层层递进的结构,让观众在真实和梦境中穿梭。

  剧中,刘若英也相应有三个身份,一是张生的助理Ruby;二是红娘,要将张生“嫁”入崔家豪门;三是现实中的崔莺莺,大龄文艺女青年一枚,而“红娘”只是她塑造出来的书中角色。男主角王耀庆也同时具有多重身份角色,除了玩世不恭满嘴油滑的张生,还有风度翩翩的表哥郑衡。

  在此前的演出结束后,复杂的剧情让观众表现出不同的反响。有观众表示全剧环环相扣,连分心都是奢侈。同时也有观众觉得,剧情有些难懂,导演想表达的太多,看着难免迷糊。

  对此,林奕华的御用男主角王耀庆说,这出戏其实是本杂志,内容包括人际关系、社会话题、感情婚姻,很丰富,希望观众都能从中有所收获,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把自己想要的带回家。

  刘若英:林奕华是我接戏不看剧本的唯一例外

  刘若英与林奕华结缘于《半生缘》,她在舞台上饰演的顾曼桢让很多人印象深刻。此后,林奕华曾多次邀约刘若英重返舞台,但由于膝盖伤痛及档期原因,始终未能如愿。而隔了8年,刘若英在答应林奕华并接戏时,甚至不知道自己要演的是什么角色。“这一年,导演先后换过近10个想法,从《茶花女》到琼瑶的《海鸥飞处》,最后终于在《西厢记》中找到灵感。别人找我,我要看到剧本才决定是否接演,林奕华是唯一例外,因为我信他不会交出差的作品。”

  在剧中,由于为了区分如此众多不同层次的角色,刘若英在剧中因此非常“百变”,时而是一身黑色OL中性职业装,会爆粗口的张生“哥儿们”,时而又是在夜里写博客“明知思考的女人不性感”还要把青春付诸文字的大龄剩女。舞台上的刘若英甚至尝试了平时影视中难得一见的戏剧表演,又哭又笑,加上大段独白的表演,以诠释导演心中“21世纪后花园人格分裂悲喜闹剧”。

  对于舞台上的这种分裂,刘若英觉得非常适应:“我很小的时候就有过这种体会了,亲眼看到姐姐给妈妈和客户打电话时,说话的表情和腔调,完全不一样,简直是两个人,那个时候我就认定——人,真的有很多个自我。”

  有意思的是,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三位同门女星当年曾在电影中《20,30,40》就有合作,三人先后和林奕华都有过舞台剧的合作经历。对此,林奕华笑称,他很偏爱三个魅力女人组成的有趣体系,将来若有机会,要把三个人都纳入自己的同一部作品。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