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北京上海连续加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1:22  新浪娱乐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北京上海连续加演《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海报

  新浪娱乐讯 结束武汉首站演出后,赖声川(微博)新戏《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将于7月29日、31日登陆深圳保利剧院,之后将巡演至北京、杭州、长沙和上海。由于多个场次票已售罄,日前主办方宣布在京沪二地加演,北京除原定8月5日至7日三场外,6日下午加演一场,上海除原定8月26日和27日两场外,25日加演一场。

  灵感来自赖声川亲身经历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是赖声川相声剧系列的第7部,追溯其第一部相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已经有26年。不过,与其以往相声剧“集体创作”的传统不同,《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的内容几乎全都是来自赖声川本人真实的旅行经验。在剧中,冯翊纲与屈中恒(微博)饰演的两位旅行爱好者,身处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从天南聊到地北,用一连串爆笑的相声段子构建了这出戏。

  赖声川似乎对相声有种独特的情怀,历经20余年,仍难以割舍。据赖声川介绍,当年创立表演工作坊时,第一部戏就是相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当时相声正在消亡。我希望能在某个方面重新定义相声,也希望能为中文现代剧场找到新的方向。”不过,赖声川也表示该剧只是用传统相声的元素去创作而已,“除了传统段子之外,还有些行云流水的对话。可以说它是相声,也可以说它不是。但相声中那些装包袱、抖包袱的原理是永恒的,那种节奏感是属于中国人的幽默。”

  相声剧,相声发展的新方向?

  在相声式微的当下,相声剧是否就是传统相声发展的新方向?对此,该戏内地制作人王可然认为,表演工作坊所做的相声剧最大的特点在于创新。“其实,所有的舞台表现形式不仅仅是相声、戏剧,包括舞蹈、戏曲都应该如此。而创新与否在于观众的喜爱度。任何创新抛开观众去谈,都是伪命题。”王可然说,“表演坊相声剧为什么会成功?无非在当时没有因循守旧,拿相声的形式来约束自己。相声传统不传统,不在于与戏剧有没有发展,而在于与观众之间的关系有没有继承。”

  在剧中饰演六星级享乐主义旅行者的冯翊纲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台湾“相声瓦舍”的创办人。他认为,相声与话剧之间没有艺术门类的隔阂。“虽然我也很喜欢传统相声中的程式化的东西,演一次、两次很过瘾,但我们不甘于只演这个,要发挥它。”冯翊纲说,“有很多人评价我们脱离了相声的轨道,但我认为,正是形式上的脱离,才能有能量往前走。”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