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总监姜清华:《妈妈咪呀!》音乐是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4:12  新浪娱乐
姜清华 姜清华
乐池工作中 乐池工作中

  新浪娱乐讯 从筹备时期演员挑选,内容汉化,到中期的排练,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终于在这个夏天开始了全国巡演200场的征程,这个过程遭遇了怎样的困难,又发生了什么趣事?7月的一个午后,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方音乐总监姜清华(以下简称“姜”)特地挤出彩排前的一个小时,接受了笔者专访(以下简称“问”),畅谈他所经历和感知的《妈妈咪呀!》。

  音乐是一个“杀手锏”

  问:音乐是音乐剧中的灵魂,这种效果是怎样烘托出来的?

  姜:音乐剧中音乐毋庸置疑是最最重要的了!说白了,音乐是这种舞台艺术的一个“杀手锏”。

  在同样的表现形式下,一些情感可以通过音乐和演唱,传达更多更浓烈的情感,用现在话说可能叫"重口味"吧。它的表达会比仅仅是说话说出来更容易给予观众情感和共鸣。比如有时在戏剧中一瞬间的点,(如《S.O.S》),通过音乐把这一瞬间的点扩大、深化,使观众更了解这里的人物关系和人物内心。这一秒钟的停滞变成了一首4分钟的歌。这样的表达就很充分很浓。

  每个音符都可以给予观众刺激和共鸣

  问:这次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返场是一大亮点,台上台下互动热烈,请问是怎么做到返场音乐让全场HIGH到爆的?

  姜:我觉得返场让观众HIGH的前提是,在之前的整个演出过程中我们已经牢牢地抓住了观众,带领观众完全融入到我们的音乐和表演中。试想一下如果之前的演出比较无聊让观众快睡着了,后面无论我们做多激情多热力四射多动感的音乐估计观众也HIGH不起来吧。

  所以我觉得从演出开始演奏第一个音符起,目标就是让我的每个音符都可以给予观众刺激和共鸣,这样返场的时候大家才会放松,被激发出激情。

  观众能带着歌词哼上两句我们的歌,就欣慰了

  问:据说,中文版的核心团队中,每人都有一本几百页厚的“制作宝典”,汉化过程中,所有人必须遵照“宝典”中的规定一条一条落实。来自英国原版《妈妈咪呀!》的十位主创人员分别担任不同部门的“一把手”,负责监督歌词、台词汉化、舞蹈等各个环节,中国团队可以提供参考意见,并具体执行。谈谈这次合作中,与英方音乐人的磨合经历;《妈妈咪呀!》中文化过程中的挑战和应对。

  姜:做中文版不是第一次了。对于音乐部门来说,外文语言习惯和中文语言逻辑不符是一个比较艰苦的工作过程。我们中国人说话基本都是方方正正四平八稳,比较习惯的都是平均的节奏型。

  我们制作过程中,目标是在不改变原有音乐的基础上,尽量组织中文语言,使之在最大程度上与音乐的节奏型相配,并可以表述清楚语义。除非在极端情况下,我有可能会允许改动一点音乐上的节奏。总体方向还是要语言适应音乐,这就给词译者很小的空间,同时又需要他有很丰富的想象力。

  如果观众走出大剧院的门,能带着歌词哼上两句我们的歌,我真的就欣慰了。

  重来,再来,直到没有错为止!

  问:ABBA乐队的主唱比约上次看过演出之后,评论音乐演奏上没有一个错音,这是经过怎样的艰苦排练来实现的?

  姜: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专业演奏者的基本要求。所以在排练过程中本身对于演奏员的前提是不能有错。一个人的错音等于整个和声错,这种错误有可能影响台上演员的演唱和表演,所以这个是绝对不允许的,在排练过程中只要是有一个人错了,那么这个段落要重新再来,再来,直到没有错为止。当然作为音乐剧的乐队来说,有很多比避免错音更高的要求和技术。让其他乐队成员意识到我们不仅仅是一首歌或者某个流行歌手的乐队伴奏,我们在做的是一部戏的音乐。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记者:返场时全体观众起立,跟着音乐HIGH。发现观众很喜欢你,还在微博上热议,大家都觉得前方那位“摇头晃脑”,非常投入的指挥很帅。演出过程中有什么趣闻可以分享吗?

  姜:是,观众的心态更开放,观众有任何感受,都会直接表达出来。

  有一次一个朋友带家人来看戏,就比较奇怪我一个人在那里比比划划自HIGH得不行,觉得挺奇怪的,演出结束后到乐池来看才知道:哦,原来我不是一个人自HIGH,确实是有一个乐队在那里由我指挥。

  所以后来我谢幕一定会把手势介绍到乐队,让大家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看《妈妈咪呀!》就是放松开心

  问:你会怎样向朋友推荐这部中文版的音乐剧《妈妈咪呀!》呢?

  姜:很简单啊,就是来放松开心;工作累了,想找点乐子,就来看这部欢乐的音乐剧。现场感觉特别好,观众可以和演员乐队直接互动;音乐剧节奏感强,视觉听觉效果刺激,现场看了有像坐过山车的感觉,很过瘾。

  “也许有时我是面说谎的镜子”

  问:近200场演出指挥,如何在这种重复工作中保有激情和新鲜感?

  姜:一直都有新鲜感,我除了现场指挥外,演出当中也会坐到观众席,在观众中去感知现场的表演和音乐,这和我指挥的时候在耳麦里听到的是不一样的。每场演出后,我们都有笔记,会和导演演员等主创人员做交流。所以每场《妈妈咪呀!》演出都有改进,主创人员需要记住,演出对于是我们重复的,但对于观众,都是第一次。

  对于乐队和演员来说,我是一面镜子,当他们看到我和听到我做的音乐时,从我这得到的永远是好的,积极的,有趣的,兴奋的反馈。

  如果200场演出我做得越来越无聊,那传递给演员的也必将是那样的讯息;所以,不管演员们怎样,当他们看到我时,我给他们的一定是一个好的反馈,让他们在舞台上更加自信,让他们有更多的情感给予观众。

  有时候我是好的镜子,也许有时候我是面说谎的镜子,哈哈!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