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客》举行见面会 林兆华濮存昕高亚麟互抬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7:31  大连晚报
《说客》举行见面会林兆华濮存昕高亚麟互抬杠
三位幽默风趣,现场气氛热烈

  见面会如期举行令大连人感动

  因大连天气原因,濮存昕前晚的航班取消,为了不让大连观众失望,濮存昕坐了一夜的火车赶往大连。昨天早上10时许,刚下了火车,简单换件衣服,没来得及吃口早饭,濮存昕就赶往人民文化俱乐部参加观众见面会。见面会上,人艺原副院长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老师虽然已经70高龄,但也是几经路途折腾,稍作休息就准时到现场了。而电视剧《家有儿女》中饰演“父亲”的高亚麟,因所乘前往大连的飞机辗转烟台,在烟台机场等了两小时后终于赶到大连。虽然迟到了,但观众和媒体朋友们没有一句牢骚之言,大家都被三位表演艺术家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感动了。

  见面会上,虽然三位艺术家都略显疲惫,但却是记者参加的所有见面会中最热闹的一次。三位艺术家不失幽默风趣地抢答、抢话筒、抬杠,惹得现场哈哈大笑。尤其是林兆华老先生,一副可爱的“老愤青”本色,时不时冒出“惊人之语”,吓得身边的濮存昕和高亚麟一再“打压”,仍无济于事。林兆华先生的率真和幽默令台下的女士们直呼“喜欢死这个老头了!”

  此次话剧《说客》中濮存昕和高亚麟分别饰演孔子的两个学生子贡与子路。高亚麟在见面会上不像《家有儿女》中那么“滔滔不绝”,他说,在两位前辈面前自己是小字辈,有压力。提到和林兆华和濮存昕老师的合作,他用“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来形容。林兆华也表示,濮存昕和高亚麟配这台戏很精彩,没有他俩配不成《说客》。

  濮存昕一直都是“好男人”的典范,这次饰演的《说客》却有些“邪”,用林兆华老师的话说,是个“大忽悠”。林兆华评价濮存昕是演艺圈中人品极佳、年过“知天命”仍对艺术至今充满激情和热情的演员。

  话剧的魅力在于和观众“同处”

  目前许多知名影视演员如陈道明、徐帆、胡军、梅婷等等都回归话剧舞台,记者想知道话剧的“魅力”究竟在哪里?濮存昕回答的简明扼要。

  他说,话剧的魅力就是“同处”,与观众眼对眼,话对话、心贴心,和观众同处在一起,生命流失在一起,留下一个记忆。几年以后想起,作为一个演员能够影响观众的,除了记忆,还有我们的精神。“我必须把我放进剧中才能真的演进去这个戏,这个角色中一定体现出我生命中的一些愿望,这些愿望是可感的,是通过台词、演出让你感觉到剧本、剧情之外的一些东西,是只有直视,只有同处才能感受到的一种东西。并且演员在台上会因为观众的存在而兴奋不已。这些东西,电视剧电影是没有的。”

  濮存昕介绍,话剧《说客》出自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成立于1990年,对于中国新话剧的探索一直不断。大连的话剧经过多年探索,现在渐渐复兴,所以一定要把好的剧目介绍给观众,让观众一起支持本地艺术。(首席记者 陆彤 摄影 谷子)

  链接——导演林兆华:导戏凭感觉从不关心门派

  昨晚,话剧《说客》在人民文化俱乐部上演。昨天上午,该剧主创人员与观众亲切见面。作为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的负责人、《说客》的导演,林兆华与大家坦诚相见,表示他导戏凭的是感觉,全看自己有没有话要说。

  谈话剧:年轻人照着兴趣去做自己的戏就好

  每每谈起话剧,许多人似乎重任在肩,仿佛振兴话剧是每个人的责任。但林兆华坦言:“戏剧的未来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年轻人照着自己的兴趣去做戏就好,不要听所谓专家学者的。年轻人自由组合,自由表演,就很好。没有一个真正的好演员是老师培养出来的,我觉得,这个行当,还得靠天分,好演员有天生的表演才能,至少要占80%。比如濮存昕,比如高亚麟。我跟高亚麟是第一次合作,以前以为他就会演室内剧,没想到他俩的配合极其默契。”

  谈导戏:没有说话欲望的戏坚决不导

  林兆华似乎对年轻人在话剧事业中的表现很看好,那么,对于近些年来走上舞台的先锋话剧他抱何态度?在自己的作品中有无先锋性的艺术探索?林兆华坦言:“我导戏从来不受什么门派、理论的束缚,都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在导。拿来一个剧本,读完了,我要看自己有没有话要说。没有我要说的话,那这个戏我坚决不导。我不是很努力的导演,也不是很有责任感的导演,就是出于对话剧的爱在做。”

  谈子女:根本就不赞成他们去搞戏剧

  既然说到演戏80%靠的是天分,那么,林兆华对自己的儿子——电视剧演员林熙越的表演做何评价?林兆华坦言:“我已经10年没看电视了,所以他演过些什么,我是一概不知道。他小时候,我也没有刻意去培养他干表演这个行当,他是自己去考的中戏。我女儿林丛(电视剧《家有儿女》导演)也是搞戏剧的,可她十几年了也不大碰话剧。由他们去吧,我压根儿也没赞成他们去搞戏剧。”

  林兆华还对所谓的评论家、专家博导很不感冒,说“他们根本不懂戏剧”。他说:“其实在中国,有许多导演、演员、作品已经超过了欧洲,有很多世界性的东西。有无数的有才华的年轻人,他们在这个圈子之外,正经不少呢!”

  谈《说客》:就是一部关于“忽悠”的戏

  话剧《说客》表现的是春秋战国之交,孔子的弟子子贡、子路为挽救鲁国而游说列国的事。那么,这部剧的看点在哪里?主旨是什么?林兆华说:“主题,就俩字——‘忽悠’。你看,本来是为了和平,去跟这个国家说,你别打我,你去打他,又对另一个国家说,你别打我,你去打他,结果呢?造成了世界大战。就这么事与愿违,就是这么荒诞。”(本报记者 张明春)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