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翁国生征服日本观众 中日将合作京剧《罗生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1:46  青年时报

  《西游记》里的“齐天大圣美猴王”,不仅是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角色,在日本观众心目中,它也是最熟悉的中国符号,日本的电影、电视剧甚至动画片,都曾拍摄过“美猴王”的故事。前晚,当由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扮演的孙悟空活灵活现地亮相在日本岐阜市民会馆举行的《世界非遗·中国京剧鉴赏会》上时,光凭一个耍金箍棒的姿势,就彻底征服了现场的日本观众,连美浓市的市长夫妇也彻底成了他的粉丝。 时报记者 张玫

  据了解,这是浙京第三次出访岐阜这个美丽的城市。因为之前演出时打下的“群众基础”,这次浙京访日简直成为了岐阜当地的一大文化盛事。翁国生透露,除了当地街头早早就挂上了他的巨幅海报,就连各大报纸也对他做了很大篇幅的专访报道,他有点“受宠若惊”。

  演出当晚,岐阜和美浓市的各界官员和社会名流,都身着正装观看了演出。晚会除了表演浙京的传统京剧《战金山》和《天女散花》之外,还压轴演出了由翁国生领衔的《孙悟空三借芭蕉扇》。这出浙京每次访日都要上演的京剧,已经成为日本观众的最爱。尤其是演到“美猴王”戏耍众小妖时,日本观众被剧中夸张的滑稽情节逗得前仰后合。翁国生感慨地说:“一出20多分钟的折子戏,居然赢得了日本观众40多次的喝彩声,实在是很让我难忘。”演出结束后,翁国生被粉丝们团团围住,又送礼物又是合影。还有一位中国华侨马励女士,则干脆成了翁国生的“死忠”,从彩排开始就泡在剧场成了剧组的“义工”。

  特别让翁国生感动的是,在演出前,十分崇尚礼仪的日本美浓市市长石川道政和夫人一起,专门带了满满一大箱日本“麒麟”啤酒和丰富的日本糕点来到后台,一定要送给他以表心意。演出结束之后,石川道政更是激动地赞美京剧是一种特别奇妙的舞台艺术。当然,最让他兴奋的是,此次访日,他还与日本著名戏剧家松岗先生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将与日方一起合导京剧版的日本名剧《罗生门》,这个名剧如果用京剧来表现,相信会别有一番韵味。”

  据悉,除了这场晚会,浙京剧组还将移师美浓市,并与当地100多名歌唱演员第三次联手,倾情出演大型魔幻音乐剧《金色的凤凰》。下个月,浙京将与这些日本友人一起回杭,在杭州大剧院首度演出这台中日合作的音乐剧。一直没忘记时报京剧俱乐部会员支持的翁国生还透过越洋电话向记者表示,届时,浙京还将与时报京剧俱乐部一起联办看戏和演员见面活动。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