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王耀庆:在西厢,让我们陪着刘若英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7: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王耀庆、刘若英、林奕华 王耀庆、刘若英、林奕华
《在西厢》剧照 《在西厢》剧照

  本报讯(记者 石月 实习生 聂素丽 陈小为)在鬼才导演林奕华(微博)的眼中,经典折子戏《西厢记》可以被解构为映射现代社会和诸多时代问题的一出大戏——张生迎娶相府千金崔莺莺,以现代观点,即为男士嫁入豪门,而崔府比武招亲时混进了媒体,媒体人发微博直播比武招亲……由林奕华导演,刘若英(微博)、王耀庆主演,话剧作品《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以下简称《在西厢》)将于8月26日和27日在湖南大剧院上演。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林奕华表示,在这部剧中大家将陪着刘若英一起思考,一起找寻丢失的自我,而王耀庆则称,或与长沙观众“玩更大”。感兴趣的读者可拨打订票热线400 185 8666。

  张生“嫁”入豪门,映射时代焦虑

  作为香港文化界著名人物,林奕华早在14岁就开始写作,并为电视担任编剧,被称为鬼才导演的他,就是爱玩游戏,爱突发奇想,决不按常理出牌,带观众驰骋于别出心裁的创意空间。从《水浒传》到《西游记》,林奕华从来都善于以游戏的方式,与剧场观众交流思想和感情,探讨自我,建立对话,表达对现代人生活的锐利观察与精辟观点。

  这部取名为《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的话剧,还是与古典名著《西厢记》有着很大不同。林奕华说:“从这部戏的名字开始,我想谈的都是我看到的现代人的痛苦,现代人觉得存在感很薄弱,觉得世界走得那么快,房子涨价涨得那么快,新闻等等快到一个地步,觉得人生应该干什么呢?好像所有事情都是别人干过的;如果我没有比别人干得更好,那我到底是谁?”

  林奕华表示,这部话剧的层次是有趣的丰富的,“完全不动脑筋看,可以看到婚嫁、婚嫁引申出来的社会的恐慌(大家那么怕嫁不出去),也同时提出了大部分人的欲望(嫁入豪门),甚至还有男人希望嫁入豪门的欲望,从而带出女人对男人的精神寄托为什么会在这个时代失落;再追溯到她的上一代,女儿和妈妈纠结的状态如崔与崔母的纠结,婚嫁,豪门,母女,伦理,传统,家庭伦理到公共伦理。”

  林奕华总结道:“所以整部戏,从婚嫁出发,反射社会现象。所有这些事情,其实也是回到——我们到底被什么推着走?我们想得到的成就感、存在感,是不是来自于外来世界?也就是陪着刘若英来想一个问题:我是谁。”

  而林导演的御用男主角王耀庆也表示,“这部戏虽然有很多娱乐的成分在里面,但可以满足两种观众,一种是喜欢看戏的,一种是喜欢看热闹的。在看热闹之余,我们还是希望能传递出导演对于现代人问题的思考。”

  戏中奶茶不再悲情

  从2003年与刘若英在话剧《半生缘》中合作开始,林奕华一直在寻求与奶茶的再度合作。而他也觉得幽默、精灵的奶茶在银幕中的多数形象,都比较悲情、沉重,“我认识的刘若英很精灵,风趣幽默,爱玩。我觉得奶茶除了是个演员外,她对文字创作特别有心得和想法,对文字敏感,对文字的爱好,很多时候电影里看不到。”

  因此,本剧还给刘若英设定了女作家的身份,赋予其角色更强烈的时代感,“就是在一个喜剧的框架中,加上很时代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和刘若英本来就是高中校友的王耀庆在这部话剧中首次和校友合作,他也大赞和奶茶合作很舒服:“她不在意诉说自己生活中的糗事让大家开心。比如说她很多时候走路的时候很丑,膝盖受过伤,会跌倒,她不会介意,也不会掩饰。她的幽默感来自于对很多事情都淡然处之。”

  而关于外界对此剧和刘若英本人坎坷情路的“巧合”,林奕华坚定地表示:“我从来不用剩女这个词。母性社会,男人的地位没有女人高,经历了男人当家,才会把女人叫剩女。现在时间没有什么深度了。对女性而言,同样。裸婚也是因为时间变成平点而产生的。从前都是裸婚,都是要慢慢经营,慢慢栽培,经历了很多过程。裸婚、闪婚,对婚姻有这么多的名目,就是我们不要过程,这是个什么都没有意义、大家却都在追求意义的时代,就是因为我们缘木求鱼。”

  长沙演出,很有可能会“加料”

  对于来长沙演出,林奕华表示,长沙现在是娱乐之都,从创作上来讲,它是冒起得非常快的,在过去的5年左右,可以帮自己打造如此多的品牌,产生了那么多对于大陆文化的影响,性格上来说,无疑是非常鲜明的,“很多时候,我感觉得到它对中国现代、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欲望的了解和掌握。娱乐一定就是欲望的反射。中国人怎么通过综艺找到集体的认同,对于欲望的塑造,长沙扮演着很不可小觑的角色。”

  林奕华表示:“我们每去一个城市,演员自己都会加菜。他们更了解当地的特色。我觉得奶茶一定会在她的角色中,多设计一些跟观众会有的互动。”王耀庆说,长沙这么有娱乐精神,“那我们可以在场上玩得更大一点。”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