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岩联手张国立双双护航《台疯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22:35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李星池

  相比春天的情意萌动,夏日正是享受爱情果实的日子,爱不要再遮遮掩掩,爱要大声说出来,夏日的爱情是属于青春的。话剧《台疯来了》正是讲述了这样一个关乎青春、关于乌龙、关于风月的爱情童话,这出话剧由张国立(微博)和海岩联手跨界出任监制,两位文艺老兵把关下的青春故事,让人期待。

  虽然近年来海岩的作品总是和电视剧相关,虽然其作品涉及领域广泛,但是其作品中的爱情故事,总是荡气回肠,纯情浪漫得不像话,毫不夸张地说,海岩作品一半的魅力来自于其中的爱情故事。这次监制《台疯来了》,海岩可谓回到了最擅长的领域——纯爱故事,海岩造。老戏骨张国立的加入则为该剧的表演提供了保障,《台疯来了》启用了多名年轻演员,年轻代表着无尽的想象力,可远离束缚也容易丢失重点,这个时候张国立可得给年轻演员们好好上一课了。

  网上曾有一篇帖子这样定义大学中的爱情故事:大学的时光,是这一生中最纯美的季节,美就美在爱得投入、爱得简单、爱得无目的性,只为了相知相愿,只为了缘分的宿定和心中的思念,只为了相看两不厌。爱情在这个年龄盛开,新若草莓。以上描述正符合话剧《台疯来了》中的气质,纯美、清新、宛如少年。

  在4月底的合排后,有观众称赞该剧“无尿点”,对于一部作品,这是极高的评价。《台疯来了》让人们重新回到曾经的单纯时光,只有回望过去,我们无处安放的灵魂才能得到休憩,正如罗大佑在《告别的年代》篇首语中写道:“这是一个告别的年代,人们正向旧有的一切、旧有的价值、旧有的观念和旧有的整合告别。”告别无可避免,正如夏日的台风,狼藉过后,每个人都将重拾航向,开始新一段爱的旅程。

  推荐

  《我们的荆轲》

  演出时间:8月31日到9月25日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著名作家莫言是此剧的编剧,在剧本中他对荆轲这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的行为动机做了大胆的推度。他认为,这是允许的,也是必须的。因为“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的历史剧,都应该是当代剧。如果一部历史题材的戏剧,不能引发观众和读者对当下生活乃至自身命运的联想与思考,这样的历史剧是没有现实意义的。”莫言还表示,“这部戏里,没有一个坏人。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或者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对他人的批判,必须建立在自我批判的基础上。我们呼唤高人,其实是希望我们自己内心的完美。”

  儿童艺术节新剧目

  演出时间:7月23日到8月28日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日本道化剧团最新合作的“变变变”系列《小卡车-变变变》于7月23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进行了首演。

  “变变变”部分,小朋友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生活用品,在演员手里就好像被施了魔法一样,瞬间就变成了各种各样完全不同的东西。

  “小卡车”是个爱哭的卡车小孩儿,同时也很活泼,并且乐于助人。他非常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有一天,小卡车遇到了一辆卡车老爷爷,爷爷在去动物园给小河马送药的路上发动机坏了,无法前进。小卡车自告奋勇地去代老爷爷送药。于是,小卡车踏上了他的冒险旅程……

  另外,台湾儿童剧《隐形猫熊在哪里?》,韩国《超级魔幻泡泡秀》等好戏也将陆续上演。

  剧评

  《喜剧的忧伤》 远离忧伤的忧伤

  当这出戏最后的场景定格在两位男主角以行军礼的姿势静默相对时,观众们感受到了人物的忧伤,没有壮怀激烈的蓬勃,人物身上一样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灯光渐暗,观众席上响起潮水一般的掌声,人们不自觉地向前涌去,陈道明和何冰的精湛演技完全征服了大家。

  有人说过,在舞台剧的所有类别中,喜剧最难演,正剧的节奏相对稳定,演员好处理,悲剧则需要更多的技巧,至少“该哭时要哭得出来”,而喜剧几乎是前面两者的升级加强版,需要在压缩的时间空间内自如调动各种情绪,在任一种情绪上都不能停留太久,快速不留痕迹地转换情绪对任何一个演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特别是对在观众心中早已完美的陈道明。在《喜剧的忧伤》中,陈道明真“豁出去了”,独眼警察、和尚法海……陈道明在舞台上颠覆了观众的想象——原来陈道明还可以这样!而且,还是那么帅!

  这出戏前半段一直纠结在陈道明扮演的审查官与何冰扮演的编剧之间的“斗法”中,编剧被百般刁难,可是一点一点,编剧用自己的才华照亮了审查官心中连他自己都未知的角落,审查官不知不觉“加入”了剧本的创作。编剧的迎合与无奈,审查官的冷血与柔软,两个角色以及角色内在的性格冲突带来了无数笑料。而这笑并未肤浅,两人的争执中渗透着对现实的关怀和讽刺。临近剧末时,编剧一番掏心窝的慷慨陈词,击中了审查官的痛处,喜剧就要变成悲剧,而人的光芒,却再也遮掩不住了。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