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江小东和刘小文》上演 傅迦演而优则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0:45  新浪娱乐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8月11日,傅迦话剧导演处女作《江小东和刘小文》将在繁星戏剧村壹剧场亮相。7月28日,剧组特别准备了剧中片段邀媒体先睹为快。傅迦是北京人艺的演员,表演风格以轻松幽默见长,此次他尝试自编自导话剧竟然只用了一个晚上就写出了标榜“纯粹话剧”的剧本初稿,并得到了人艺十几位专家、表导演大腕的肯定。

  傅迦演而优则导“纯粹话剧”

  傅迦近年来被广大观众所熟源于他的表演作品,例如:和宋丹丹合作的电视喜剧《爱情来电显示》以及话剧《鸟人》、《窝头会馆》等。谈到首次尝试做导演,傅迦透露他算是大导林兆华的学生,从进剧院至今,一直演大导的戏剧,看大导排戏,所以这次的《江小东和刘小文》也受大导作品风格的影响。他创作最初的灵感竟源于一段生病休假的经历。因为休病假,所以有时间看了不少小剧场作品,傅迦就想自己动手写一个纯粹的话剧,只用了一个晚上就完成了剧本的初稿。

  故事简单、舞台简洁、阵容简约

  该剧故事内容并不复杂,通过江小东和刘小文这两个从小长大的朋友到后来相恋、结婚等一系列故事展现当代年轻人面对情感问题时内心的困扰与情感诉求的最终归宿。尽管《江小东和刘小文》展现的是当代年轻人的婚恋生活,突出婚姻爱情的主题,但却没有打出温馨、搞笑、催泪等各种吸引人眼球的噱头。海报设计也只采用了黑白灰三色,舞台极其干净、空旷,演员也全部是白上衣黑裤子。编剧兼导演傅迦称,这个戏是部纯粹的话剧,只有演员的表演,也没有什么明星效应。问及为何没有参演,他笑着回应:“自编自导自演太不客观了。”

  新现实主义表演风格 人艺大腕肯定剧本

  傅迦把剧本给林兆华、濮存昕、宋丹丹等人艺十几位表导演大腕、专家看过。宋丹丹还特别认真地帮他写了不少修改意见。大家在肯定他的剧本同时,也提出个问题:“该怎么展示在舞台上。”原来那个剧本是属于“光板”型,只能靠演员的表演去支持。傅迦在执导过程中确定了该剧采用新现实主义表演风格,剧中每个角色都由两位演员扮演,人物随时在行动和内心活动之间转换,不停跳进跳出。演员们不光要饰演人物,还随时要变成动物、植物等丰富舞台。由于全剧由四个演员不停地对话构成,所以节奏把握成为一项重要的功课。崔一佳/文 张大伟/视频

(责编: Mr.x)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