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德纲与德云社-谋新路:开餐馆卖衣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13:35  南都娱乐周刊
郭家菜主打传统菜式,设计布局也很中式。摄影_邵欣 郭家菜主打传统菜式,设计布局也很中式。摄影_邵欣
德云华服店中展示的鞋子。摄影_邵欣 德云华服店中展示的鞋子。摄影_邵欣

  德云社十周年时也曾庆典,尽管那时只是一个39人的小团体,郭德纲(微博)也有如横空出世,从默默无闻走向大红大紫,但对公众来说,彼时的德云社和郭德纲只是“一夕成名”。当时不少人断言德云社火不了太久,从十年到十五年,德云社是真正放在公众的放大镜下一边接受检验一边用自己的方式得以成长,版图也逐渐得以扩张。这毫无疑问对德云社是个量的飞跃。

  从文化公司注册起,德云社也可谓全面开花。除了现在固定的4个演出地点,德云社也逐渐涉足其他的产业,开始了多元化经营之路。继2009年7月建外SOHO德云华服开张之后,2009年12月6日德云社分馆在三里屯正式开业,内设郭家菜、德云华服和德云社剧场, “属于 “吃、穿、乐”一站式服务的中高档消费场所。德云华服也曾以“标价上万堪比LV”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另外,德云社在大兴开办了“北京德云艺术传习社”的相声学校,招10岁以下的孩子,学习相声、武术、表演等课程。尽管曾经因超高的学费受到一些争议, 但并不能否认,这同时也是为德云社未来做了人才储备。

  到此,在外界眼中,德云社从一个草台班子走上了企业化和集团化之路,很多人也开始拿德云社与郭德纲跟本山传媒与赵本山(微博)并提。对于踏上这种集团化、正规化之路,王惠还是一种模糊地被动地推着走的感受。尽管拥有了“董事长”头衔,她还是很实诚地说:“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做服装为什么干饭店啊?都是心一热、为了自己方便就开了,没多考虑,我也没有从中赚到什么钱。”郭德纲也不断地强调服装和饭馆就只是为自己方便,对“企业”二字也没有概念,认为这一切只是水到渠成。

  但是经纪人王海(微博)和副总经理钟朝晖并不这么想,他们的经营意识更强。王海谈到“企业文化”、“企业形象”,钟朝晖则说当下德云社发展的关键是如何把文化做成产业。比如,通过剧场带动周边餐饮、文化衍生品、演出光盘的销售,但是对于实现的路径,还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等等。尽管管理团队大多仍是“家族”成员、朋友,管理是“摸着石头过河”,而且戏班子影子也很重,但从王惠口中“正规”一词出现得越来越多也表明,现实正在将德云社推上企业化之路。像王惠说的,每周每月公司都有例会,而徒弟刘鹤英(微博)是该例会的成员,是德云文化公司中层干部,也是行政人事经理,并兼负责德云华服的相关业务。

  南都娱乐  专访 王海

  (王海 做生意的王海在天桥乐2号桌长期包座,与德云社一帮人混成了哥们,经常帮德云社安排演出以及后勤事务,后来生意交给朋友托管了,一门心思地扎进了德云社,认真做起了经纪人。)

  “这个品牌是有机会好好发展的”

  采写_本刊记者 蔡慧

  南都娱乐:早期德云社是个戏班子,现在德云社是在往集团化的企业发展吗?

  王海:这包含一个企业以及企业文化的渐变过程。初期的时候还没形成企业,就只能是家族式管理,创业期最好的手段,是让成员都觉得“这就是我的家”;随着企业慢慢形成、壮大,这种模式必然不利于更高更好地发展,必须往正规和企业化发展。我觉得在德云社有郭德纲这么一个品牌领头人,再有一个相应好一点的管理团队,这个品牌是有机会好好发展的。

  南都娱乐:随着发展壮大,现在“德云社”三个字更多像个品牌形象了。

  王海:我们现在也是按照企业文化去做这个品牌。除了餐饮服装,还包括德云社旗下跟北京曲艺学院有联合办学、影视制作以及与其他电视台的节目合作,慢慢在扩大自己的领域。有人说我们“不务正业”,我倒觉得多了解别的领域对我们做相声有好处,光盯着相声领域目光太狭窄了。从效果看,我们的大小剧场的演出是相声团体里最多的,全国每年得有50场吧,很多团体一年也没有我们在大型剧场一次的演出效果。

  南都娱乐:但近期一直有对德云社“没有新作品”的评论……

  王海:你说什么是新作品,我们的创作永远也赶不上在演出时候观众用高科技拍摄马上传到网上,我们也很头疼,对我们来说,你如果真能在剧场里踏踏实实地听,新作品还是很多的。

  南都娱乐:德云社这几年是非不少,从一个旁观者眼光看,他似乎很不“中庸”,也不肯息事宁人,作为跟郭德纲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和朋友,你怎么看这些事?

  王海:他是脾气直一些,不肯随声附和,但正是这个个性造就了今天相声界有个郭德纲。反正我们还都年轻,也都有气盛的时候,出来问题我们处理就完了。

  南都娱乐:你怎么评价郭德纲?

  王海:聪明人。

  南都娱乐:现在很多人都说郭德纲正在往企业家转型。

  王海:这是外界的看法,他还是他,天天琢磨的就是怎么让自己的作品更好一些,你问他服装一天产值多少,厨子一天炒多少菜,他肯定不知道!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