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骆驼祥子》加盟大剧院“致敬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4:06  新浪娱乐
《骆驼祥子》剧照 《骆驼祥子》剧照
《骆驼祥子》剧照 《骆驼祥子》剧照

  新浪娱乐讯 改编自老舍先生同名作品的《骆驼祥子》可以说是北京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8月10日到14日,这出人艺的“看家大戏”将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微博)的舞台,成为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致敬经典”系列演出中的一台大戏。在《骆驼祥子》之后,国家话剧院话剧《活着》、法兰西喜剧院话剧《无病呻吟》、英国老维克剧院话剧《理查三世》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致敬经典:新生代演员挑起大梁 

  《骆驼祥子》的首演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之久,历经几代艺术家五十余年的不断创造,共改编有四个版本,本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骆驼祥子》是2007年人艺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人艺成立55周年而隆重推出的力作。

  经过几年的打磨,新版本的《骆驼祥子》现在已相当纯熟。在氛围营造上,更突出表现老北京城那浓郁的人情味儿。值得一提的是,新版《骆驼祥子》还通过高科技手段,设计出不时飘落的大雪,增强悲情气息;音响效果方面,则通过模拟过去老北京总能听见的鸡叫、送亲送丧的唢呐声和市井的叫卖声等等,来还原上世纪二十年代老北京院落内外的生活杂音。

  该版《骆驼祥子》由人艺资深的艺术家顾威担纲导演,两位优秀的新生代演员——于震(微博)和王茜华(微博)分饰祥子和虎妞。于震曾因在电视剧《吕梁英雄传》演绎男一号而被广大观众熟悉,在今年国家大剧院大型原创话剧《王府井》中所扮演的佟寿春也是广受好评;而王茜华曾凭借电视剧《当家的女人》收获“飞天奖”,在电视剧屏幕上,她一般多演绎善良贤惠的女性形象,而这次却将如何演绎爽直泼辣、敢爱敢恨的虎妞?让我们拭目以待。

  “蓝色”结尾:给人想象与希望

  与人艺前三个版本相比较,此次《骆驼祥子》最为颠覆的部分可以说是体现在结尾上。原著和老版话剧中的祥子,在经历了无数的打击后,最终沦落为一具没有灵魂也没有希望的行尸走肉,但这次改编版本的结局,祥子纵然历经苦难,但最后依然没有丧失爱的能力。

  对此,导演顾威解释说:“老舍先生作品的结尾是灰色的,让人对祥子的命运感到无比的绝望、凄凉 ,而我导演的版本,结尾是‘蓝色’的,比较平静宽容,如果用标点来比喻,就是一个‘省略号’,有一点开放式,我想带给观众想象和希望。”那么,这版的《骆驼祥子》到底安排了什么样的结局?请在8月走进国家大剧院,来寻找答案吧!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