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莫言任《我们的荆轲》编剧 故事改头换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7:29  北京晚报
莫言 莫言

  本报讯(记者王润)由北京人艺特邀的演员“大腕儿”陈道明主演的大戏《喜剧的忧伤》还没落幕,北京人艺又一部特邀作家“大腕儿”莫言担任编剧的新作《我们的荆轲》将被搬上舞台。8月31日,该剧将在首都剧场首演。昨日,北京人艺特别安排主演王斑(微博)、宋轶等演员进行部分章节的“剧本朗读”,不仅展示给前来探班的媒体,也是为特意从国外赶回的编剧莫言进行一次小规模“汇报”。

  《我们的荆轲》由知名作家莫言担任编剧,这也是他的第一部大剧场话剧作品。虽然取材自战国末年荆轲刺秦的著名历史故事,但他却以一种全新的视角进行了重新解读。“好的历史剧一定能让人们联想到现实生活。希望能够通过舞台表演,让人认识当下,联系自我”。莫言说,“很多人觉得《史记》是历史,我发现它更像是报告文学,很多篇章都有传奇的成分,而且里面夸张的、虚构的成分也很多,这为我们解构和重新编排这个故事提供了一个背景。如果我们的话剧只是原封不动地讲故事,那没有任何的意义,现在肯定是彻底的改头换面,让人物复杂起来,深刻起来。”对于这部作品的当代思考,莫言举例说:“比如一提到侠客精神,我们就会想到一诺千金、舍生取义等。但实际在今天看来,侠客是没有太多原则性的,往往是为了感恩、义气做一些事情,这些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因此这部作品要超越这些东西,丰富荆轲这个人物。”

  该剧导演任鸣也表示:“我们寻求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历史剧创作方式,用历史剧来记录当下。这必然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部历史剧,就像建组之初张和平院长所说的——拒绝平庸”。从昨天现场演员的“剧本朗读”环节也可发现,该剧中的台词很有现代感,演员常常会在戏中戏跳进跳出。比如“这是哪?这是首都剧场!”“哥儿几个,这场戏咱们得好好演,演好了就出大名了!”“绿豆大涨,绿豆粉丝也暴涨,我看是这个荆轲闹的吧!”

  在剧中主演荆轲的北京人艺著名演员王斑对《我们的荆轲》剧本很认可,他表示:“我演了很多戏都很‘高级’,因为剧中的台词不是在甩‘片儿汤话’,而是一个人在思考自我是否完整或者走向完整的过程。在《我们的荆轲》这个戏里,莫言老师给人物写了独白。这是我在演《哈姆雷特》时才有的一种审视。话剧当中应该有独白,这种形式对演员来说很考功力。”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