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话剧低价票“激活”潜在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8:35  新民晚报

  剧院必须保证一定数量的低价票出售,已经写入了“十二五规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日前以对折价格出售明年的阿加莎·克里斯蒂4出剧目的戏票,引发安福路1公里排队奇观的同时,也引发票务公司对“团购”的声讨……到底如何出售“低价票”才能不仅使得观众获利,且促进市场良性发展而让观众长期都能看到好戏,真正“获益”呢?

  促销明年对折票

  话剧艺术中心为了启动为期5年的“阿加莎·克里斯蒂剧场计划”,于14日推出“半价购买明年戏票”的活动,仅在网上通知众粉丝,可以以75元的半价,购买2012年4月后的4部“阿加莎新戏”:《原告证人》《意外来客、《无人生还》和《命案回首》。每人每场限购4张,至多买一套16张。

  话剧艺术中心表示,他们也没有想到现场会赶来数千名热情观众,以至于原定9时开售提前到8时,但由于仅有一个售票口,又能当场选座位,导致平均每人要等候3个多小时才能轮上,最多有人等了5小时才买到票。1公里长的队伍使得路人啧啧称奇,感叹话剧市场的热力无限。

  “反团购”实为“团购”

  话剧中心的这次“促销”行动看似很成功,却也引发了一批票务公司的声讨,焦点在于:“话剧中心以反团购之名,行使‘团购’之实。”最终,“侵犯”了票务公司的利益。

  方兴未艾的“话剧团购”冲击了话剧市场的正常秩序。一批临开演还卖不掉票的话剧以“跳水价”参与“团购”,确实让一批平常不看戏的观众以三五十元的票价走进剧场,却也让观众不再习惯提前购票。因此,话剧中心副总经理喻荣军表示,此举是针对团购打响的反击战。

  而“一票通”的黄总则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话剧中心的这种做法也是“线下团购”。他说:“团购,就是让部分人知晓的打折活动。因此,话剧中心以反团购之名,行团购之实。”团购最“伤”的就是票务公司的利益。因为物价上涨,使得话剧制作费上涨,但是票价遭遇不涨反“被团购”的局面,使得票张的利润进一步被摊薄。制作体卖给票务公司的票价也不过8折左右,但是这一次制作体直接卖给观众的就是5折,且一下子吸引数千名观众,保守估计卖掉万张左右。“话剧中心卖5折票,他们的剧目制作成本能收回吗?”票务公司觉得此举“损人不利己。”

  “预售”条款要细化

  现代人剧社张余认为,话剧中心此举的出发点是“促销”或“宣传”,是“个例”,他们也没想到“激活”了那么多潜在观众,即便“演变”成“团购”,那也是一次性的。从观众角度来说,当然是“质越优、价越廉,越好”。不少观众在微博上表露了买到对折票的欣喜之情。不过,多次进行同类活动,确实会伤害制作体、票务公司等环节的积极性,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常年翻译英语剧作的范益松教授经常去国外看戏。他认为,提前1年售票确实与海外接轨,但是可以“接得更细些”。海外剧院一般有两种折扣方式,一是“逐步减少折扣”,例如假设10月开演,那么7月购票享受7折、8月购票享受8折、9月购票享受9折,10月购票需买全价。另一种是开演当天享受对折票——前提当然是该剧还有当天余票。如果早就售罄,当然买不到。

  观众想买便宜票是天性,而这两种方式在照顾观众的同时,也使得剧院更能有计划地制作优秀剧目,从而使得观众能以相对便宜的票价长期获得精神滋养,“获利”也“获益”。对于票务公司而言,如果制作体事先与其通气,以“秒杀”的态度来对待“一次性线下团购”,双方也能彼此互谅互让。

  本报记者  朱光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