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加莎剧目跨年预售 “粉丝”清早排队引出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8:36  东方网-文汇报

  5月14日清晨,原本幽静的安福路排起数个S型的长队,不明就里的路人纷纷驻足,这么早排长队所为何来呢?仔细一打听,原来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提前开始发售2011-2012年圣诞及贺岁档演出票。以最好卖的“阿加莎·克里斯蒂剧场计划”为例,跨年献演4部戏:《原告证人》、《意外来客》、《无人生还》、《命案回首》最好的场次当日全部半价销售。也就是说,一个话剧迷最低只需花75元(原票价150元)就可以买到今年年底、甚至明年的戏票。此举引来数千“粉丝”排队,在安福路话剧艺术中心门口排起的长队达2公里。

  针对团购打响反击战

  据悉,此举事先未在媒体上做过多宣传,只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官方微博上做了活动预告,令主办方出乎意料的是,原本9点开始的活动有观众早上8点就已经排起了长队,第一位到的观众更是早上6点就来到话剧中心票房。一位观众激动地向记者透露,提前大半年买票,能享受这么大的折扣,很有吸引力。而按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喻荣军的说法,此举是针对团购打响的反击战。

  年初,面对大量团购话剧票可能对话剧市场正常秩序带来的冲击,圈内外人士给予了极大关注。在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和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三方日前联合召开的“上海戏剧演出市场研讨会”上,几乎所有制作人和来自艺术院团的一把手都将目光聚焦在“话剧团购”这个话题上。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人吴嘉比对了国际演出市场的惯例,直陈方兴未艾的话剧团购在本质上跟超市“清仓甩卖”无异。团购话剧票的本质已不是一种营销手段,而是挽回成本的手段。参加团购的往往是卖了一段时间卖不好的剧目,眼看演出临近,为了减亏,通过团购尽可能地“清仓处理”一些票子。此举往往伤害了遵守游戏规则的观众。他们买了全价票后,发现这个戏开始打对折了,再过几星期可能又打二折了,那么这些观众会对这个市场产生很大的不信任,长此以往都会习惯等到最后。

  一味抵制是消极做法

  在欧美、日本等剧场艺术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也有演出季提前促销的做法。与我们团购的情况完全相反的是,国外观众往往是越早购票,享受到票价的折扣越大。以《剧院魅影》在百老汇上演时为例,提前半年以上买票的观众可享受到对折待遇,提前3个月购票的则打八折,演出越临近,享受的折扣幅度越小。一个观众如果购票时间提前得比较早,可能只花4.5美元就能买到位置比较好的《剧院魅影》的票。这种方式,使真正热爱看戏的朋友享受到优惠,从而培植了一个双赢的市场。年初刚从德国留学归来的陈颖小姐告诉记者,她曾在慕尼黑想买王尔德《莎乐美》的当场折扣票,但被告知当场不可能买到,要买只有一年后的折扣票。

  在国外演出界,“明折明扣”长年存在,并且已成为一个良性循环。涉及话剧、交响、歌剧、芭蕾和音乐剧等各个艺术门类。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演出市场如果一味抵制团购,则是一种比较消极的做法。如何早日对接国际演出市场,让“明扣”制度更合理、更固定,让观众遵守这种规则,不产生吃亏心理,则是一种良性的市场营销手段。

  据悉,国内大部分民营剧团在演出运营方式上目前还只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消费公关、拉赞助和团购上。但是,一个繁荣的话剧市场,归根结底是要靠大量真正爱话剧的散票来支撑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按照国际惯例来出售折扣票,对真正培育我们的演出票务市场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本报首席记者  陈熙涵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