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改编法式喜剧《雷人晚餐》 化身“笨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8:00  信息时报
陈佩斯 陈佩斯
《雷人晚餐》剧照 《雷人晚餐》剧照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奕娟)继两年前带来悬疑话剧《老宅》之后,陈佩斯将于本月26-27日携自编自导自演的新剧《雷人晚餐》亮相广州大剧院。松垮的背带牛仔裤,领口很大的灰色T恤,一脸憨憨的表情……在首轮演出中饰演精明出版商的陈佩斯本次演出将变身“笨蛋”,一展他演绎诙谐小人物的搞笑之能事。陈佩斯透露,《雷人晚餐》于去年底在上海首次上演,本次演出剧本经过了大刀阔斧的修改,删掉了上万字台词。

  《雷人晚餐》改编自法国“傻瓜派喜剧”掌门人弗朗西斯·维贝尔的经典结构喜剧《超级笨蛋》,该剧在法国巴黎曾经创下三年内演出800多场的记录,电影改编剧本获得过凯撒最佳剧本奖。故事讲述了精明、睿智的出版商皮埃尔,在他“文化精英”的圈子里流行一种每周戏耍“笨蛋”并评选的晚餐。出版商皮埃尔为这周的聚餐找来了理想中的“笨蛋”比弄,坚信比弄的表现会让自己在“精英”们面前出尽风头。但是,就在赴宴前夕,皮埃尔意外受伤,此时妻子也因感情不和而离家出走。一片混乱时候,善良、憨厚的“笨蛋”比弄如约推开了皮埃尔家的大门,《雷人晚餐》开始了……

  集改编、导演、主演于一身的陈佩斯运用其结构喜剧创作强项,对原著剧本做了修改和提升,将这部外国作品演绎成本土化的《雷人晚餐》。在第一轮演出中,陈佩斯的角色是自认聪明的出版商皮埃尔。此次演出,由于两位饰演“笨蛋”的演员都没有档期,陈佩斯决定自己上阵演“笨蛋”,把出版商一角留给了合作八年的好兄弟、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何瑜担纲。相较于精明的商人,陈佩斯认为,自己还是更适合、喜欢扮演比弄这样的小人物。

  总结首轮演出,陈佩斯认为现场“笑果”不够理想,主要是观众对法国喜剧水土不服的原因。所以这次,剧组不仅花了更多时间排练、磨合,还将剧本做了大改动。陈佩斯说:“我们会在排练中讨论,甚至吵架,这样的创作氛围很好。法国人说话零碎的东西太多,我们这次精简了约一万字。”修改后的《雷人晚餐》,打出了“婚姻情感”牌,矛头指向当下社会的婚姻问题。剧中涉及的小三、欺骗等婚姻生活中的矛盾,都被陈佩斯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变成了舞台上滑稽可笑的桥段,大大增加了原剧的喜剧效果。

  观众评价:

  蔡艺芸 :《雷人晚餐》好好看,笑得我肚子疼,可惜今晚最后一场了。还是很看好陈佩斯的。

  大美丽太阳 :昨晚看了陈佩斯的《雷人晚餐》#。看到了十年未上舞台的灰常喜欢的伍宇娟,她还是那么漂亮,太有台范儿了。听说话剧源自法国“傻瓜派喜剧”掌门人Francis Veber经典之作,三年在法国巴黎演出八百多场。登陆中国,由陈佩斯亲自改编、导演,北京人艺、国家话剧院好多特棒的艺人加盟。 坐前排滴感觉大好。

  Will张鹏:《雷人晚餐》;陈佩斯这部翻版话剧让人崩溃……不得不提前退场……而且退场的不在少数……还好是49元团购的……否则会更令人崩溃……

  末末begins:《雷人晚餐》。没有晚餐。雷人的是彻头彻尾的翻译腔。雷人的是中国人不可能理解的法国人的笑点。雷人的是我曾经那么敬佩他骨气的陈佩斯。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