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言颠覆刺秦:《我们的荆轲》是部现代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4:18  北京娱乐信报
莫言颠覆刺秦故事 莫言颠覆刺秦故事

  信报讯(记者 王菲)“《我们的荆轲》并非是所谓的历史剧,它其实是一部现代剧。我不希望观众看完后拿这个戏和《史记》作对比,大家看完戏后,就会明白我所要讲的。”前天,作家莫言在话剧《我们的荆轲》剧本朗读会上如是说。

  《我们的荆轲》是莫言第一次创作大剧场话剧,也是他专为北京人艺而写的。对莫言来说,该剧并非一部所谓的历史剧,而是一部现代剧,他说:“我不希望观众看完后拿这个戏去和《史记》作对比,大家看完戏后,就会明白我所要讲的。”莫言此次要讲的,是一个极具颠覆性的荆轲故事,“荆轲是个古代侠客,说好听了是英雄,说难听了就是亡命之徒;古代侠客往往为了报恩去杀人,侠客杀人往往是受情义或物欲的驱动。”莫言说。

  在《我们的荆轲》中,荆轲从一介莽夫逐渐看透了刺秦之举,莫言说:“表面上他是去刺杀秦王,重新治理大好江山,但荆轲最后却不明白自己杀人的意义何在,他甚至觉得因刺杀而青史留名都已经不重要了。在剧中,荆轲有一场在河边送别的戏,他道出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

  莫言此次还着重描写了荆轲与燕姬的感情,正是燕姬,让急着去刺秦的荆轲重新审视自己所作所为的意义。“我最欣赏荆轲的,就是他能借女人升华自己。”莫言说。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