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对话神话奇幻实景剧《希夷之大理》主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4:29  新浪娱乐
制作人王兵 制作人王兵
执行音乐总监李强 执行音乐总监李强
《希夷之大理》音乐创作者马上又 《希夷之大理》音乐创作者马上又
主创做客新浪 主创做客新浪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由陈凯歌导演执导、王兵担任总制作人的大型梦幻神话剧《希夷之大理》首演华丽谢幕,并正在渐渐成为当地旅游新亮点。8月8日,新浪娱乐对话《希夷之大理》主创团队,分享《希夷之大理》的台前幕后,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对话神话奇幻剧《希夷之大理》主创团队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由导演陈凯歌执导的大型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经过三年的精心准备,在古城大理成功首演。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这支创作团队的几位主创,共同作客新浪,给我们揭开《希夷之大理》神秘棉纱。首先介绍嘉宾,《希夷之大理》制作人王兵,欢迎王兵。同时《希夷之大理》执行音乐总监李强,欢迎你。《希夷之大理》音乐创作者、著名音乐人马上又,大家欢迎!

  三年努力无数挫折 团队亚洲一流

  主持人赵宁:首先想问一下王兵,我们知道《希夷之大理》经过了三年的时间准备,由陈凯歌导演执导,促成这次合作幕后原因是什么?这次合作给你留下什么感受?

  王兵:其实是大理政府当时想解决自己的问题,旅游线路从昆明到大理。吃饭、看古城到然后到丽江,他们希望做一个什么事情,能够把游客留在大理。云南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他们大部分当地的人不像江浙一带的人那么勤奋,可以这么说。所以三年的时间,太多那种心酸眼泪,如果从头说可能时间也不允许。

  主持人赵宁:经过三年努力,过程中遇到无数挫折,终于在7月6号成功首演。首演结束之后,每天都会在古城上演。

  王兵:每天都在上演,我特别关注票房演出情况。我们只是负责制作,制作结束后我们把整个操作包括和管理,移交给当地。据我了解,从首演到现在,每天票可以卖到1000多张。再加上团体票,每天有3000-4000人,已经非常高了。

  主持人赵宁:演出情况非常好,看过或没看过演出的朋友,对《希夷之大理》音乐很感兴趣很喜欢。我们知道王兵和李强是非常优秀的音乐人,这次为实景做音乐是你们两个第一次吗?

  李强:是第一次。

  主持人赵宁:第一次有什么感觉?

  李强:首先比较神秘,纯音乐性的东西多一些。对于我来讲,以前做了很多唱片类的东西,第一次参加神话剧这种,纯音乐创作还是第一次。我觉得重要是有非常好的团队,像马上又、孟可,包括著名的国际音乐大师久石让包括峦树,这都应该是国内乃至亚洲来讲最好的音乐人。

  还有这些非常好的歌手,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讲,无非是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我觉得最后的效果,对于我们来讲是比较完美的。

  主持人赵宁:马上又又有什么看法,因为很多人都对你的作曲非常感兴趣。到实景演出这部分有什么不一样?

  马上又:其实在我看来,这个难度对我个人而言更大一些。因为它跟做电影、做电视剧,是有着完全不同的区别,在人们看来,音乐出来好像没有什么不一样,其实制作流程上完全不一样。比如说电影导演、间接师间接完片子给你画面。你不用自己去想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你会看着电影,然后会按部就班的这样做下去。随着电影的起伏,而做音乐的起伏。

  你知道做这个让我最痛苦的是,刚开始他就给你类似于文字,当然大伙应该有感受,你看完一遍我看完一遍,你对情景和场景的区别你跟我是有区别的,每个人不一样。这个让我很痛苦,因为没有画面给你,就是沟通一下,给你一些文字,你就开始凭空捏造。但是凭空想象的时候,空间是很难把握的。

  那天我们聊天说到一个问题,导演说,剧中有一个人物“苍山神”,苍山神出来要给一个声音。大伙想想苍山神用什么声音好?是很痛苦的。它可能就是某一种声音,但当它没出现的时候,类似这样的创作其实是挺难的。我脑子中的苍山神,我想象中的当时跟导演说,导演说这个声音不是这样的,但他也具体说不清楚具体的声音。

  王兵:如果能用文字把音乐形容的非常清楚就不需要音乐了。

  马上又:全世界最好的词汇都是用来形容音乐的。

  主持人赵宁:和我们国内优秀音乐人合作,这种合作彼此有沟通吗?这种合作会产生出一些化学反应吗?合作中是否留下深刻印象?

  马上又:非常深刻。这种级别的大师,就像一个厨师做白菜豆腐,但能做到一定的境界。它的东西很简单,但是之间的配器很讲究,但是就是特别好听。你学习到了很多,对我个人而言,更多的抱着学习的态度做这个事。包括强子、孟可都是非常棒的。

  主持人赵宁:我们制作《希夷之大理》的创作过程中,邀请到久石让和国内音乐人合作。可以看到很多作品中,有中外交流的痕迹,是怎样的考虑呢?

  王兵:这个项目第一是国际化。另外,我们希望它做的跟所有的看到的演出不一样。我希望它是一个奇幻的、梦幻的,所以取希夷这样的名字。当时考虑久石让,是因为之前跟他有合作,06年在北京的音乐会我们有参与合作。最重要的是,我个人也特别喜欢他的音乐,而且他一直是在为宫崎骏的动画做音乐工作,其实还是适合不适合的问题。

  另外有一点,像这么多的音乐人坐在一起做这样一件事,这个是行业内没有的。通常大家说,你是做音乐的,他是做音乐的,彼此之间虽然表面上大家很和气,实际上彼此心里是各种看不上瞧不起。

  马上又:我们表面上看不上,其实心里很和善。

  李强:马总对人的把握能力比较强,最后大部分的人是他来选择的。我觉得他的选择能力是非常强的。

  王兵:大家通过这样一个合作,很多人之前见了面打了招呼认识而已。但是这个项目做完了,你就会发现,到今天为止每天还是大理的情形,当时大家很多人是住在一起。

  不同其他实景演出 实为神话奇幻剧

  主持人赵宁:特别介绍一下李强,熟悉他的朋友知道他是轮回乐队的主唱和吉他手。李强你作为《希夷之大理》的音乐总监,对于大型的实景演出它到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兵:我们不希望把我们的演出和其它实景演出放到一起评论。导演叫它神话、奇幻剧。你看到的实景演出,不过是把电视晚会搬到户外,每天都在演,而且它也没有什么剧情。就是四个板块,每个板块四个色彩。国内没有一个像我们这样,你可以说它什么都是,但它确实什么都不是。它里面有音乐剧的元素、魔术元素、武打元素,有杂技、戏曲、少数民族、舞台装置配合和山水的融合。所以我不希望别人把我们这个叫大型实景演出,还有一点我们是国内唯一一个70分钟的剧,像电影一样有故事情节,有冲突有发展,70分钟是无缝的,这个在其它剧中是没有的,所以我们叫神话奇幻剧。

  李强:演出没有设定特别的,音乐也是这样。从刚开始进入这个团队时,开创作会的时候,导演那边,大家有一个感受,要做一个很炫的音乐,具体是什么样大家模糊有个色彩的感觉,但具体大家都不知道。感觉就是应该是跟以前所有的音乐,都不一样的东西。之前我们去了云南很多地方进行采风,搜集很多少数民族的音乐。通过这么一个过程,大家觉得,因为白族这个民族是包容性很强的民族。他没有一个特定,我们听白族的音乐,你可以感觉到很多的别的音乐的形式,音乐的感觉。所以大家认为,如果做这么一个神话奇幻剧的音乐,它也应该是不拘形式的。所以在最后的创作当中,当然也融入了很多原生态的因素,但更多的奇异的状态,符合大家实际审美的心理。

  主持人赵宁:刚才听王总介绍了,仅仅用实景定义《希夷之大理》是狭隘的。因为它是神话奇幻剧,它在国内开创了新的演出表现形式,它是一个秀。

  王兵:它也不知道应该用什么去定义,你说它是什么它都可以是,但是它又不全是,所以它叫KA,KA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我们是做了一个大理版的,刚开始说我们选择当地的这种传说,把它作为一个主线来发展。但是今天你在我们所有造型里,你能看到白族的影子它依然在,还有很多少数民族的影子。无论是音乐还是造型。

  马上又:其实是一个大云南。

  王兵:不是狭隘的,如果我纯粹做白族的东西,我就演白族的东西就完了对吧。它更国际化,它多元,你看起来其实就是眼花缭乱。

  制作人反驳“污染大理”质疑 称最看重环保

  主持人赵宁:很多人简单定义实景演出,是因为它有实际场景的表现。我们了解《希夷之大理》是建在已经废弃的水库上,是变废为宝的创作。但是在《希夷之大理》演出之际,传来了质疑的成因,一些来自大理的居民,或者是一些所谓的环保人士的质疑,因为是在户外环境。

  王兵:有几个方面,我也说了好几次这个事。我们看到那些所谓的质疑声,基本上我可以肯定的说,是大理有那么一片混在大理的人,他们不是大理人,是一帮天南海北的,我觉得他们甚至有点厌世找个清净的地方。对于我们来说,无论是声光的污染,你去过大理你知道。我们是9点到10点一个小时的时间,当我们演出结束之后,它的古城人民南路等几条街,锣鼓喧天要闹到凌晨,你怎么能说我们把大理的安宁破坏了?而且我们声光的污染,等下我可以拿给你看,这个是有环保监控评估的。

  还有说我们把水库破坏了,网上有人发了图片,那张图片是丽江黑龙潭的。因为水库是九几年建的,常年没有人维护,当我们做的时候,包给个人养鱼,杂草丛生。水库边上有医院,医院的垃圾、污水统统排到这个地方。怎么说我们把水库破坏了?我们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坝提加固、环境改善。很多媒体不负责任,你要评论要说没关系,不能想当然,你自己想一下把环境给破坏了,你去都没去过,你自己亲自去了看了。

  马上又:其实就是一张图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