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有心退居幕后搞创作 自称没时间生绯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6:44  北京晚报
陈佩斯有心退居幕后搞创作自称没时间生绯闻 陈佩斯有心退居幕后搞创作自称没时间生绯闻

  无论是当年的小品、影视,还是如今的话剧舞台,中国最著名的喜剧演员陈佩斯,扮演的角色往往都是浑身是戏、令人忍俊不禁的滑稽小人物,带给人们无尽的欢乐和回味。然而生活中的他,却判若两人。态度沉稳低调,笑容憨厚亲和;对世俗名利颇为淡泊,对自己的喜剧事业却颇有几分“轴劲儿”,充满了执着的探索和钻研精神;喜欢古文、书画、古玩的他,言辞中更是常常流露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心得。

  8月12日、13日“七夕档”,陈佩斯亲自改编、导演、主演的法国喜剧《雷人晚餐》将在民族宫大剧院上演,因此约他专访。上次采访陈佩斯,他斑白的两鬓和花白的胡须曾让记者感叹“陈小二”竟变得如此沧桑。这一次,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他剃了光头,刮了胡子,还瘦了不少,一下子年轻了很多,又回到了人们记忆中他最经典的形象。但他却私下透露,其实生活中还是喜欢自己的样子“沧桑点儿”。

  再演《雷人晚餐》 换了角色改了剧本

  记者:《雷人晚餐》是您继最初的“陈佩斯舞台喜剧三部曲”《托儿》、《阳台》、《亲戚朋友好算账》以及后来的历史喜剧《阿斗》、悬疑喜剧《老宅》之后的第六部话剧。这部戏有什么特点呢?

  陈佩斯:《雷人晚餐》改编自法国“傻瓜派喜剧”掌门人弗朗西斯·维贝尔的经典喜剧《超级笨蛋》。这是我第一次试着做外国戏,以此试试外国戏的水深,也了解和学习一下外国喜剧文化。喜剧受地域文化限制很大,所以我们在改编上下了不少工夫,进行了不少本土化的处理。上一轮演出时,改编是我亲自做的,这一次又请了一个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学生来做加工处理。又删了一万多字,精简了人物之间的对话,更加突出和强化人与人之间的摩擦、碰撞、矛盾,更加符合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

  记者:听说和上轮演出相比,这次您的角色变了?

  陈佩斯:是,原来我在剧中扮演出版商皮埃尔的角色,但这轮演出因为原来两个演笨蛋比弄的演员都因故不能参加,所以我就让何瑜来演皮埃尔,而我来演笨蛋比弄这个角色。这个小人物的角色可能更符合大众心目中对我表演的心理期待。

  记者:这一次《雷人晚餐》演出正逢“七夕”,听说剧中也加大了有关夫妻情感的内容?

  陈佩斯:对,为了让剧情更精彩有趣好看,我们加大了剧中出版商皮埃尔和妻子之间冲突的内容。最开始出版商跟妻子之间的冲突,只是因为妻子认为丈夫设晚宴请比弄是为了戏弄比弄,觉得丈夫不道德因此不赞同,而丈夫为了达到目的,骗妻子自己因腰疼已经取消了晚宴而将妻子支走;但当妻子从医生那里得知丈夫在骗自己,于是气愤地赶回家中。结果丈夫以为是情人来了,便装做妻子声音想把情人吓走,反倒让妻子误认为丈夫是瞒着自己和情人幽会,于是夫妻间矛盾激化,喜剧的效果也更强了。

  有心退居幕后 专心从事创作

  记者:从2001年转行做话剧至今,您的话剧产量并不多,尤其这几年演出场次也少了。

  陈佩斯:有些东西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能只求速度不求质量,艺术生产有它自身的规律。和大工业生产不同,戏剧这种艺术更像是手工业,它更强调个人的技艺。个人的技艺能力决定了它的水平和质量。你看云南的户撒刀,整个制作过程全部都是人工锻造,非常讲究,真是百炼成钢。所以每一把刀都有很高的价值,和机器用砂轮打磨出来的就是不一样。我希望我的戏剧就是这样精心锻造出来的好刀。我现在花很多工夫去研究和创作,如果不是公司催我,我还愿意在家“爬格子”呢!

  记者:您的话剧经常是自己编剧、导演,还要主演,会不会很累?听说您有退居到幕后的想法?

  陈佩斯:创作的过程确实很苦,但是也很享受。排练的过程实际上挺快乐的。最难的是要在演出过程中不断地修改,否则我过不去自己心里的那个坎儿。作为一个艺人,在台前表演还是很满足的,这是骨子里的,没办法。但是创作上也需要我,而且我还要培养后辈,没有后辈来延续这个事业也不行。我经常看见很多年轻人资质很好,在表演上也费尽心力,但就是因为没人指点,而找不到方法,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因此很抓狂。我很心疼这些孩子。其实很多东西是技术性的,不是不可学的。像我从五年前做《阳台》的时候,就到上海戏剧学院给学生们做讲座和排练,给他们讲一些喜剧的基本常识和道理。这次给我们《雷人晚餐》做剧本加工的就是当年这个班上的学生,一直跟着我们走到今天,现在毕业两年多了,算是入了门,能上手了,知道哪里是梁哪里是柱了。我想要退居幕后,也是想有更多的时间搞创作。

  记者:您对最近陈道明回归舞台演话剧怎么看?

  陈佩斯:欢迎啊!多好啊!拍电视剧多苦呀!几十集一段一段的熬着人,跟熬鹰似的,多累呀!尤其是古装戏,天热的时候,那衣服、化妆,全粘在身上……需要演员有很强的承受力。排话剧虽然也累,但这种是艺术创作的累,让人很享受。所以演话剧会让人越演越上瘾。

  没绯闻爱环保 儿子想进演艺圈

  记者:生活中您自己的情感生活如何呢?出道这么多年很少听您谈私人生活。 陈佩斯:上次有媒体问我怎么从来没绯闻,剧组的人开我玩笑,说我是“没被抓着”,把我给逗的差点从椅子上掉下去。其实我看见美女也想多看两眼,但真是没工夫啊!过去我是一个接一个的电影,从编到拍到卖,忙得根本没有时间;现在是忙话剧,操心更多,所以把别的全给耽误了!不开玩笑,老实说,我和爱人这么多年,有共同的生活习惯,共同的事业,而且共同经历了最困难的时候,一路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记者:曾有传闻说您们夫妇承包荒山搞果园?

  陈佩斯:我们是承包了荒山,但是搞果园纯粹是谣言。当时是因为响应政府“封山育林”的号召,有人找到我,希望我能做点表率作用,于是我们就承包了一座荒山,那儿根本是不能搞果园的。当年荒秃秃的一座山,现在已经郁郁葱葱漫山遍野全是大树了,两个人十米之内只能听得见声音看不见人影;有些驴友翻山时经过我们这座山,很容易就在里面迷失了。

  记者:您还在电视中推荐过“屋顶种菜”,而且您平时生活也很简单简朴,对环保好像特别关心。

  陈佩斯:推广“屋顶种菜”是响应北京屋顶绿化委员会提出的“屋顶绿化”的号召。我们家是在自己家的小园子里种些菜,比如豆角、茄子、山韭菜什么的。之所以对环保特别关心,是因为我自己在农村住过,亲眼看到周围的环境一天一天坏掉,很有感触。像我原来住过的山郊,原来周围是茅蓬草舍、青山绿树、流泉飞瀑;结果眼看着一天一天水越来越小,流泉飞瀑都没了。前些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比较多,这几年精力不够,只忙话剧这一件事已经很辛苦了。

  记者:您儿子也有想往演艺圈发展的想法吗?

  陈佩斯:原来我们不支持他往这方面发展,他大学在美国学生化。但现在他还是对搞文艺感兴趣,放假回家都是在我们公司打工。他有心想要改学导演专业,我们也不反对他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但走这条路还得靠自己个人的实力。

  记者:陈强老爷子身体怎样?

  陈佩斯:还好,就是记忆力衰退,有点儿糊涂了,毕竟93岁的人了。和我们住在一起,生活起居我们都亲自照顾着,谢谢大家的惦记。

  小品时代早该结束 对传统文化兴趣深

  记者:听说您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大兴趣,而且对收藏、书画都很有研究?

  陈佩斯:是,一直都很喜欢。最开始是看人家篆刻,自己也想学,于是就学古文字,三学两写,就到了甲骨文。现在我自己练书法,主要也是练甲骨文,临龟甲兽骨上的古文字,或是青铜器皿上的铭文,琢磨怎么用书法去表现那种镌刻的气势感觉。而且我以前拍电影时,有闲工夫就去琢磨古诗词韵律,曾买来王力教授的《古代汉语》看,古玩我喜欢得特别早,但我是看得多买得少,主要是为了学习。我经常逛古玩市场,走到哪儿就到哪儿的古玩市场逛。久而久之,很多东西都慢慢融会贯通。我会把这些东西也都贯通于我的喜剧之中。

  记者:即便您很多年不上电视晚会,几乎不演影视剧,有不少观众也没机会看到您演的话剧,但是大家都记得您。

  陈佩斯:这是因为快乐的力量,笑声的力量。笑是一种能量场。世间所有生物都是苦难多于幸福,所以人生潜在的目的性就是追求快乐,这是本能的追求。所以,能够在别人的一生中很重要、很关键的时候带给他快乐,他一定会记得你。这对我们个人来讲,是功德无量的。我很幸运自己有幸能够给别人带去快乐,这不是某个个人或者机构的能力,而是造化使然。

  记者:虽然您让大家最怀念的是您的那些经典的小品,但为什么您却说“小品时代应该结束”?

  陈佩斯:小品时代早就该过去了。即便当年我还在表演小品的时候,就一直在提醒:应该用更新的手段来完成快乐的创作;而不应该还停留在只用摄像机来记录舞台上演员的表演。后来的很多情况,都证实了我的观点。我自己尝试过用其他形式来做喜剧,比如纪念电影一百周年的时候,我拍过三个表现早期电影状况的电影短剧,分别叫做《奇妙的移动照相》、《骗人的匣子》和《袁大头外传》,都很有意思。

  记者:现在公司靠什么来维持生存?您除了话剧演出之外还接广告吗?

  陈佩斯:广告不得不接,但是控制得很严格。每年接拍的数量不多,而且药品类、酒类、保健品类,都不接。话剧票房也是重要收入来源,所以每年都得出来演几场。要不是为了话剧,我就一心在家搞创作了。

  记者:听您公司的人说,每年您都会推掉上千万的收入,不可惜吗?

  陈佩斯:(这么多钱)花得了嘛!我没工夫,也过不了那样的日子。像我喜欢收藏,也不是为了投资。都是看到要拆了、毁了、流失到海外了,或者自己实在喜欢,才会买。但要是特值钱的东西,我也不收,像官窑的瓷器我一概不收。搁在家里,多累赘啊!

  记者:您虽然在这个圈子里,但为什么名利之心这么淡泊呢?

  陈佩斯:中国的历史太长,很多人情世故,不用自己去经历,就能从中悟到很多东西。而且我亲眼看见我父亲,从如日中天、被人崇拜到五体投地,到一夜之间变成被人往脸上吐唾沫、拿皮带抽……看到人性、名利、真实都是什么东西。人就是那样荒谬着、认真着,拿荒谬当真理。包括今天,拿创造有形价值当成衡量的唯一标准,出现很多非理性的事情。其实中国历史上很长时间的经济水平、GDP都世界领先,但是在古代中国人从来不对此声张,都不拿自己有钱说事儿,不认为有钱代表一切。只有对文化的尊重,才是留给后人最丰厚的遗产。

  记者:现在“微博”盛行,不少明星都上“微博”,网上也出现过不少冒充您的“微博”。那您自己有没有兴趣开个“微博”呢?

  陈佩斯:目前没时间,也没那么多精力,将来等我闲下来再说吧。现在网上以我名字开的微博都是假的,前两天就有人以“陈佩斯”名义发微博,还被其他名人给转了,新浪特意找我们求证,我说不是我开的。我也不看别人的微博,因为我没注册,所以不让我看。通过网络发表自己的看法确实传播得很快很广。但是可怕也在这点,因为人的认识是有过程的。没想好的事情说得太快,传得太快,未必是好事。

  本报记者王润文图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